他一生打敗無數對手 卻輸給它 讓「蝴蝶步」成絕唱

【新唐人2016年06月04日訊】傳奇拳王阿里縱橫拳壇30載,一生戰勝過無數對手,卻在6月3日不敵「帕金森綜合症」,讓他標誌性的如旋風般的拳法「蝴蝶步」成為絕唱。

不朽的拳壇英雄

阿里(Muhammad Ali)不僅是拳王,更是拳壇傳奇。1942年1月17日,美國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市一戶黑人家庭誕生了一名小男孩小卡修斯•馬塞勒斯•克萊(Cassius Marcellus Clay Jr.),這個男孩就是後來的拳王阿里(Muhammad Ali-Haj)。

12歲那年,小卡修斯的自行車被偷了,他向地區警察馬丁(Joe E. Martin)報告時,被建議學習拳擊,就這樣馬丁成為小卡修斯的拳術啟蒙老師。1960年,小卡修斯在羅馬夏季奧運會中奪得拳擊輕量級金牌,隨後在當年10月29日拿下職業生涯第一場勝利,並在最初的3年取得19場拳擊賽19勝0負的成績,其中有15次擊倒對手取勝。

1964年,小卡修斯贏得人生第一個世界拳王稱號,之後因皈依遜尼派穆斯林,將名字修改為阿里。

生平61場比賽56勝 世紀最佳運動員患病或因拳擊

維基百科統計,阿里一生參加的拳擊比賽共61場,其中56場勝出,而在勝出的比賽中,有37場是阿里將對手擊倒在地而勝出。阿里在1999年被體育畫報評為「世紀最佳運動員」,被認為是20世紀最偉大的運動員之一。

1980年,阿里輸給霍姆斯(Larry Holms),1981年再輸給伯比克(Trevor Berbick)。阿里連續兩場比賽輸慘,讓他決定退休,之後有關他健康惡化的消息不斷傳出,其中包括他說話開始含混不清,走路出現步履蹣跚,表情時常顯得呆滯等。

最終阿里被確診為帕金森綜合症,外界認為這與他十數年來在殘酷無比的拳擊擂台上,被重擊過數千次有關。

罹患帕金森綜合症嚴重影響了阿里的表達能力,但他持續露面,並透過家人和發言人表達意見。1996年,阿里為亞特蘭大奧運會開幕式點燃奧運聖火,2012年,阿里在倫敦奧運會開幕式上參與傳遞奧運旗幟的活動。

今年4月,阿里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出席「名流搏鬥晚宴」(Celebrity Fight Night Dinner),為帕金森症患者募集治療款。6月3日,與帕金森症抗爭了32年的阿里,與世長辭,得年74歲。

阿里著名的蝴蝶步

阿里成名後,人們發現他不像其他重量級拳擊選手一樣,總是把雙手舉起來保護臉部,而是讓雙手自然放在身體的兩側。拳擊界發現,阿里的方法是,利用步伐的快速移動,依靠靈活的身法和比一般拳手更長的手臂(兩臂伸直,指尖到指尖長達83英吋,折約210.82公分),讓自己遠離對手的攻擊,卻能出其不意的擊中對手的頭部,而擊打對手的頭部,比其它部位更具攻擊性。

阿里曾說,打拳擊應該「像蝴蝶般輕盈,像蜜蜂般螫刺」(Float Like a Butterfly, Sting Like a Bee)。「他的拳打不到我,是因為他看不到我,現在你看到我了,可馬上又看不到了。」(His hands can’t hit what his eyes cant see. Now you see me, now you don’t)

阿里的這段話代表著他奉行的拳擊準則,人們正是因為他的這段話,將他的步伐取名為「蝴蝶步」。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