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美學生遭凌虐案新況 劉怡然全家獲綠卡

【新唐人2016年06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近日,據媒體報導,遭同學凌虐的中國留美學生劉怡然,因需合法身份留在美國作證指控罪犯,經過審核,全家將獲得美國永久居民身份。

據知情人表示,受害者劉怡然,因為要留下來作證,申請了U簽證,並且獲得綠卡。她的父母也有可能因此獲得綠卡。

U簽證名為刑事犯罪受害者簽證(Victims of Criminal Activity),此簽證通過後,申請人可以立刻申請綠卡,同時提交身份調整表格(I-485),此類申請不需要排期,很快就可以拿到綠卡。

美國移民局官網顯示,U簽證是根據美國國會通過的「人口走私受害者和防止暴力犯罪法案」設立的,目的是幫助執法部門調查起訴家暴、人口販賣、性侵等的犯罪案件。此簽證用於保護上述案件的受害者,防止他們因沒有合法身份不敢指控犯罪,同時給他們提供了合法留在美國作證、指控罪犯的身份。

移民局官網顯示,受害者被侵犯的犯罪類型包括攻擊(Felonious Assault)、綁架(Kidnaping)、凌虐(torture),法庭用上述罪行起訴留學生凌虐案的多名罪犯,劉怡然的受害經歷和U簽證的要求正好相符。

根據移民局的規定,申請者未滿21周歲,可同時為自己的父母、配偶、孩子、18歲以下的兄弟姊妹申請綠卡。劉怡然未滿21歲,因此她的父母可以同時申請綠卡。

律師許俊良說,目前極少華人申請此類簽證,因為必須要得到執法機構的幫助,民間很少有律師辦理此類簽證,該簽證的本意,是要讓非法偷渡來的移民指控蛇頭。

2015年美國南加州羅蘭岡一家私立高中發生一起校園霸凌事件。10名中國留學生將同樣來自中國的同學劉怡然和麥嘉怡毆打折磨數小時。其中三名罪犯翟雲瑤、章鑫磊和楊雨涵分別獲刑13年、6年和10年,第四名被捕的施暴者魯崢正在審判中,另三名未成年犯案學生也得到了處罰,還有三名參與者正在逃跑中。

校園霸凌事件發生後讓中美兩國民眾感到震驚,媒體紛紛報導。該案令人們思考「小留學生」群體的問題。當美國法庭作出判決後,又引發中國社會對美國處理校園霸凌的方法大討論。還有學者和法律界人士也紛紛撰文表達看法。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