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習近平面臨嚴重局面 十九大人事布局火燒眉毛

【新唐人2016年05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預計在明年秋天召開,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說,人事布局被認為已經到了火燒眉毛的地步。外媒分析認為,習近平正面臨嚴重的局面,因為擔負著人事考核的中組部,長年以來在江派控制下任人唯親、拉幫結派、賣官鬻爵,導致全國大面積腐敗。習近平要想組成理想的下屆班底,首先要全面掌控中組部。

按中共慣例,今明兩年從地方到中央,將面臨大範圍人事異動,而中組部擔負著人事考核的任務。不難發現,這個部門對習近平來說顯得尤為重要。但是外界發現,從1999年開始,江澤民的「大管家」曾慶紅擔任中組部長後,在各個領域大量安插親信黨羽。使得在過去十幾年中,中組部和全國上下黨政機構,一直掌握在江派手裡。

明鏡集團總主筆高伐林日前接受法廣採訪時說,中組部是幾十年來貪腐侵蝕最為嚴重的部門之一。任人唯親、拉幫結派、賣官鬻爵……這些詞,都可以直接用來形容中共組織系統。多年來執政黨大面積腐敗,揪出的貪官車載斗量,組織部門都脫不了責任。

高伐林說,讓習近平更不能容忍、最不能容忍的是,中組部涉及令計劃、周永康、薄熙來等人的團伙活動。

基於上述原因,高伐林認為,隨著十九大的臨近,習近平考慮的最迫切因素是,必須抓緊實實在在地將中組部抓到自己手中。

實際上從去年下半年起,中組部即開始了「大換血」。其中多名副部長的外調格外引人關注,包括王爾乘調任社保基金理事會黨組書記、副理事長;王秦豐調任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陳向群則空降湖南,任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王京清轉任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除了常務副部長陳希外,多名副部長几乎全部更換。據說陳希與習近平交情頗深,兩人1975年同時進入清華大學並住上下鋪,有著整整40年的交情。由此可見,習近平對陳希的信任。

中組部長一職由習近平的陝西同鄉趙樂際出任,趙同時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兼書記處書記。

高伐林說,中組部是中共主管人事任免的部門,不用說是最敏感的,所有當權者一定要委派自己最信得過的人掌控,才能放心。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上台三年來,面對江派隨時可能發動的政變、暗殺和攪局,習近平在用人方面格外小心,將中組部全面換上自己的人馬,目的就是想在十九大的人事布局中,選拔出對自己「絕對忠誠」的領導班底。

不過,也有觀察人士對中共十九大能否如期進行,仍持保留意見,認為在中南海激烈博弈以及中共危機雙重夾擊之下,中國政局可能隨時發生變化。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港媒:以習近平個性和中共情勢 中國有望大變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