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陞官」中方罕見冷遇 北京不感興趣?

【新唐人2016年05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今年以來,朝鮮當局接連進行核武試爆與導彈試射,引起國際社會強烈譴責,作為朝鮮的金主,北京也參與聯合國的制裁。5月9日,金正恩被選為勞動黨委員長,中共媒體罕見的鮮有涉及。日媒認為,從側面反映出兩國當前極為微妙的關係。

5月10日,韓聯社報導,金正恩9日在朝鮮勞動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被推舉為「勞動黨委員長」,繼承了67年前朝鮮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日成的職位。

多名朝鮮問題專家表示,這意味著金正恩登上朝鮮勞動黨「唯一」的、「最高」的領導人地位。

當天,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稱,9日晚,7點的日本NHK的新聞報導中,首要位置均為朝鮮相關,在接近報導結束時,仍以速報形式報導了金正恩當選的消息。

而中共喉舌CCTV在相同時間內,出現的金正恩當選的消息僅有約40秒而已,且播音員報導朝鮮新的政治局常委姓名時聲音很小,隨後,又進入莫斯科勝利紀念日閱兵的報導畫面。

報導稱,作為中共最大的電視傳播媒體,不在第一時間進行重點報道金正恩當選的消息,確實極為罕見;有關朝鮮七大的報導,也被中共列為不大重要的消息。就連報導英國BBC記者因「報導內容不當」而被朝鮮當局拘捕的消息也是了了幾句。

報導認為,朝鮮此前一系列的核武動作導致中朝關係早已凸顯裂痕,這也許就是中國報導金正恩當選時,極盡忽略的原因之一。

今年1月6日與2月7日,朝鮮當局接連兩次違反聯合國規定,分別進行了第四次核武試爆與導彈試射。之後朝鮮又數次發射火箭與導彈。朝鮮的一系列舉動引起國際社會強烈譴責。

2月23日,訪美的中共外長王毅在華盛頓同美國國務卿克里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中美就朝鮮核問題達成一致,表示不能接受朝鮮的核導彈開發計劃,不能承認朝鮮的擁核國地位。

3月2日,安理會通過史上最嚴厲的對朝制裁決議案,切斷朝鮮發展核武計劃所需籌措的資金及技術等資源管道。

4月5日,北京當局下令,禁止從朝鮮進口大部分煤炭和鐵礦石、黃金、鈦、釩和稀土,這些是朝鮮的關鍵收入來源。中共也宣布禁止向朝鮮出售飛機燃料,但又說朝鮮飛往中國的飛機允許加油。

美聯社報導說,中國是朝鮮的主要出口國,購買了三分之二的朝鮮出口商品。美國中情局估計,朝鮮2013年出口額達到44億美元,其中65%運往中國。北京的配合對聯合國制裁成功至關重要。

對於北京參與聯合國的制裁,朝鮮反應強烈。《朝鮮日報》此前報導,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在一份內部文件中稱,中共同意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別有用心。文件要求:「所有黨員和勞動者用核暴風堅決地粉碎背離社會主義的中共的壓迫策動吧。」

4月9日,朝鮮宣布進行了新型洲際彈道火箭發動機的地上點火試驗;4月28日,朝鮮一天兩次試射「舞水端」中程彈道導彈,但發射均以失敗告終。

那麼落後的朝鮮,它的核技術、核設備、核原料從何而來?

此前,中共核工業部消息人士向外媒透露,朝鮮的核技術人員一直是在中國接受訓練,最尖端技術都來源於中共。中共實際上控制朝鮮核試驗的關鍵原料和技術、尖端技術人員,甚至有些實驗都是在中國核基地秘密完成。

消息稱,朝鮮金氏政權一直受中共江派操控,江派要員周永康、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與朝鮮的密切關係,長期在背後支持朝鮮,包括對朝鮮核武計劃的縱容及支持,兩者在國際上唱雙簧。習近平上任後,改變了對朝鮮的政策。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