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公園首創參與式預算 華人學者取經

【新唐人2016年03月30日訊】日落公園市議員萬齊家首創,以居民參與投票的形式,決定市府分配的預算資金如何分配。今天,有華人政治學者來到日落公園取經。請看詳細報導。

千里迢迢,來自中國和台灣的政治學者一行五人,來到紐約市議員萬齊家,在日落公園的社區辦公室,了解參與式預算案的運作。

萬齊家在2014年開始,將市府撥給選區500萬美元的預算一半資金分出來,由社區內民眾自行提議預算資金應該用在哪些項目上。

通過與社區委員會、學校家長會、以及社區組織合作,收集民意,再經過市府的審核後,每年確定10多個項目,由社區民眾自行投票選擇,票數最高的兩個項目,將獲得所分配的資金,優先執行。在過去兩年間,華人的參與度也逐年成倍增長。

紐約市議員萬齊家:「華人社區是參與式預算最活躍的社團之一。我最喜歡的是,華人非常注重家庭,而家庭是從參與式預算中獲益最多。」

前來取經的學者,也非常有收穫。

世界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凡:「就是讓老百姓自己來決定,用在社區的錢怎麼用。我們覺得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具體的,比如怎麼開討論會,怎麼把老百姓的意見,從幾百條意見,逐漸形成13個的方案。這裡有很多方法,這是我們主要學的。」

台灣中央研究院政治學副研究員徐斯儉:「最讓我驚訝的是,他這邊是14歲就可以投票。他還想往下降。因為很多初中的孩子,也使用道路、公園和許多地方,他們也有許多意見的。我覺得這個過程已經捲進來越來越多的居民,尤其是年輕的來參與這個公共過程。從公民訓練的角度來講,是一個非常好的發展。」

萬齊家隨後帶領代表團到社區不同的投票點參觀。

新唐人記者安心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