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養老差距22.5倍 話題熱度為何超「郭伯雄」?

【新唐人2016年03月18日訊】來關注中國社會問題,一份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城市與農村老人的晚年生活質量,有巨大差別,機關事業單位的退休金,是農村養老保險金的22.5倍,這成為今天大陸網民,爭議最大的話題,我們帶您深度了解。

大陸三家研究機構,日前發佈《中國老年社會追蹤調查報告》稱,大陸城市「機關事業單位」的離退休金,月均3174元。而農村老人的養老保險金,平均每月僅有141元,無法維持最基本生活。兩者差距更高達22.5倍。

大陸「網易」,5萬多網友加入爭論,話題熱度竟高於郭伯雄落馬。

網民意見大致分2類:

有的支持城市:認為城市職工繳納超過15年的養老保險,以後才能享受養老金。如果沒繳過養老保險,又要享受同等待遇,可能嗎?

有的同情農村:認為農民曾有巨大貢獻,他們的糧食收成大部分上繳,還曾繳納多年的農業稅,應該打消城鄉差距,給農民最起碼的公平。

兩種觀點,都認為對方想要特權,爭論不下。

而長期研究共產體制的學者認為,其實只有中共掌握特權,城鄉民眾,都是受害者。

仲維光:「這個制度無法提供公正的社會運轉的基礎,整個社會建立在族群分等的基礎,它們這個黨佔據分等的最高層。」

中共沒有公布的一組數據是:2014年中共退休高官,年開支超過675億元。

但同一時期,中國農村老人因為養老難,自殺率空前高漲。在經濟層面,政府養老福利跟不上﹔在文化層面,農村老人想靠家庭養老,卻成為幻想。

大量農村老人告訴社工,養老難加上治病難,導致「親兒子不如藥兒子(喝農藥)、繩兒子(上吊)、水兒子(投水)」,甚至擔心自殺後子孫不給收屍,一邊喝農藥一邊為自己挖土。中國農村傳統的價值觀念,在中共土改後已被徹底破壞。

王江松:「傳統文化是有制度配套的。比如說有家族制度,鄉紳治理,農民互助互濟的傳統啊。過去是皇權不下鄉的,村民可以自治。現在國家所有制,他也沒有社會空間,包括土地不是你能夠私有的,而政府拿走他們權利的同時又不對他們盡責任。所以他們就處於不能自救的狀況。」

到2014年底,中國60歲以上的老人達2.12億,其中農村老人約1.05億。農村老人養老難,成為社會熱點,但究竟誰要負責?值得深思。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