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預示中國未來恐怖一幕:國人鼻毛長得嚇人抗空污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報導)最近,國際環保團體「野生救援」(WildAid)拍攝了一段名為「長毛鼻」(Hairy Nose)的視頻短片,諷刺中國嚴重的空氣污染。片中演示在未來中國的恐怖一幕:男女老少,包括寵物狗都為了適應霧霾的天氣,鼻毛變得很長。

在該段1分30秒的的視頻短片中,為了過濾重度的污染的空氣,中國人的鼻毛變得異常強健,異常地長,但人人如此,便見怪不怪,甚至還愛上了長長的鼻毛。因而隨之出現了各種洗鼻毛的「乳、理」鼻毛院、染「鼻毛」劑,各式鼻毛用品的廣告鋪天蓋地。有人開設像理髮店般的「剪鼻毛店」,又有如洗頭髮水般的「洗鼻毛水」。

視頻最後,一名男子認為在這樣的世界,「呼吸也痛苦」,從而剪掉了自己的鼻毛。短片最後亦以文字表達主題,「在空氣污染改變你之前,你要改變它」。

「長毛鼻」是野生救援「GOblue向藍」項目的宣傳片,製作團隊表示,空氣污染是中國城市的頭號環境問題,但大多數民眾都只是消極地等著政府帶頭改變,他們「希望能喚起個人的主動性。」

霧霾日益嚴重的同時,北京宣布從今年3月開始實施新的霧霾預警,日均空氣質量指數一天內超過500,兩天超過300,或四天超過200,當局才會發布紅色預警,而目前該指數連續三天以上超過200就會觸發紅警。京城去年底發布2次紅警,啟動應急計劃令城市幾乎癱瘓,此次提高標準被外界批評掩耳盜鈴。

2014年,中國前衛生部長陳竹承認,每年至少50萬人的早死與污染有關。2015年,中國366個被調查的城市當中,沒有一個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空氣質量標準。

浙江環保人士陳法慶向媒體表示,空氣污染會引發嚴重後果,背後的主要原因是政府的不作為。江蘇環保人士吳立紅表示,空氣污染一年重於一年,但當局卻想方設法掩蓋事實。

有調查顯示,超過90%的中國人都憂慮空氣的日益污染。網上有一款相關小遊戲:點擊選擇地圖上的中國某個城市,會出現對應的鼻毛長度,來提示城市的空氣質量如何,你又需要多長的鼻毛來抵抗。輿論普遍認為,視頻短片和長鼻毛的廣泛傳播,實際上表達了人們對優良空氣的期盼。

網民的智慧是超前的,網友「歐陽夢粥」早在2013年就說過:「可以確信的是,為了抵禦pm2.5,未來人類的鼻毛會進化得很長,跟劉海似的…」三年後的今天,「GOblue向藍」把想像化成了形象。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