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批「貪大媚洋求怪」建築 江澤民「大墳包」再中槍

【新唐人2016年0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國務院和中共中央聯合發文,批評中國城市建築的「貪大、媚洋、求怪」、特色缺失和文化傳承堪憂等現狀,要求加強管理。盤點以往中共「權力醜學」之下製造出的怪異建築,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主導的國家大劇院再引關注。

2月21日,中共國務院和中共中央委員會發布今後中國城市建築相關指示,要求建築物應該「適用,經濟,綠色,和賞心悅目。」

據《紐約時報》2月22日報導統計,中國大陸目前已擁有10個「白宮」、三座「凱旋門」、和一個「埃菲爾鐵塔」。該報分析,新出台的城建指示,是2014年底習近平批評「奇奇怪怪的建築」的延伸。

2014年10月15日,在文藝座談會上,習近平首提「不要搞奇奇怪怪的建築」。當時中共《人民日報》在社交媒體平台上預測,「北京市今後不太可能再出現如同『大褲衩』一樣奇形怪狀的建築了」。

本次新規出台,中共《人民日報》微博21日當天貼出許多外地「貪大、媚洋、求怪」的建築圖片,卻「忽略」了央視的「大褲衩」,《人民日報》的「生殖樓」,以及江澤民主建和提名的「大墳包」,引起網友的吐槽。

「大褲衩」指的是中共央視總部大廈,而《人民日報》大樓與「大褲衩」遙相呼應,因為外觀酷似男性生殖器,而被各界批判淫亂氛圍濃重。

至於國家大劇院,因為與江澤民關係密切,更是廣受質疑。2014年《紐約時報》針對習近平的批示,曾在報導中還提到,2000年,49名院士和百餘名建築人士聯名上書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反對著名法國設計師保羅·安德魯(Paul Andreu)設計的巨蛋造型的國家大劇院,提出其與周圍人文環境不協調、設計不合理、造價嚴重超標,一度停工,但最終在一片質疑聲中,還是於2007年建成投入使用。

黨媒重批「大洋怪

中共新華網緊跟中共高層最新城建指示,刊文剖析中國體制下「貪大、媚洋、求怪」背後原因。

文章稱,形形色色的「大洋怪」建築,不僅造成了極大的浪費,而且拉低了城市的「顏值」,影響了城市的形象。

文章還說,建築是凝固的音樂,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和文化象徵。真正的個性和特色,一定是符合美學的,符合城市歷史的,為當地百姓喜愛的。

而「大洋怪」,不倫不類,不中不洋,奇形怪狀,醜態百出,是以美為名幹著損美的事,純粹屬於「念歪了經」。建築是有其專業性的,城市建築是代表城市的,應該在專業人士和市民接受之間,在經濟性和美學之間尋找結合點。

分析「大洋怪」的由來,有一個共性,那就是權力以一己所好,甚至一己所私,把建築當成了試驗品。這也是人們批評的「權力丑學」,根源在於中共官員或投資商的權力意志。

江澤民國家大劇院「大洋怪」齊備

據《江澤民其人》披露,江澤民為討情婦宋祖英歡心,把建國家大劇院作為送給她的最大一個禮物。

2001年12月13日,國家大劇院正式開工,總建築面積14.95萬平方米,整個項目共需資金38億元。

負責設計的是法國機場設計師安德魯,他從來沒有設計歌劇院的經驗,而他主持設計的法國戴高樂機場候機廳在2004年5月23日發生屋頂坍塌事故,造成6人死亡,多人受傷。法國巴黎檢控官辦公室指出,安德魯涉嫌在贏得中國北京國家大劇院投標過程中舞弊,法國當局2003年7月開始進行初步調查。

建築專家指出,從文化上考慮,大劇院給人的印象恰似外星人的巨大飛碟,降落在中南海的門口,看得出這是個天大的錯誤和笑話,與北京六朝古都的文化傳統完全不匹配。

從實用性上考慮,則問題更多。加拿大皇家建築學會院士Michael Kirkland稱此設計將「建築語言和基本科學規律都倒到溝里去了」,這是一個功能性很強的建築物,但設計人卻把它當作一個藝術品來做,大錯特錯,這是世界建築界史上最荒謬的大笑話。

國際權威性建築專業雜誌英國ARCHITECTURE REVIEW 1999年1月號更以社論「無法無天」(OUTRAGE),尖銳批評安德魯設計的北京國家大劇院,稱其為「完美的糞團」,與北京城中心及其它現有建築完全不協調。

對於大劇院的整個造型,有人說,從空中鳥瞰,大劇院就像「一口痰」。但江澤民卻歡喜得不行。

大劇院最遭人詬病的是,其外觀看起來像一個「大墳包」,它的地下入口,就像是一條墓道。安德魯安排了從水底下走入大劇院的通道(100米),所以觀眾得先鑽下去走過一個水下隧道,再走上去,就像是在穿過墳墓的積水。

民間有人說,中國的中心是北京,北京的中心是天安門廣場,廣場的中心是個墳包。號稱講究風水的中國人居然在中國最中心的地方造個墳,讓故宮和大會堂都是「開門見墳」!還有比這不可思議的事情么?

風水專家認為,「大墳堆」毀壞了北京的精妙布局,將先人循五行、五帝、四方四象之方位設計徹底破壞,倒陰為陽,使京城從此為陰屍氣所罩。

此外,大劇院還面臨光污染、維護清洗及每月高達400萬元的耗電等諸多問題。140名兩院院士及114名建築師、規劃師及工程師,曾分別聯名上書,請求中央撤銷安得魯設計的國家大劇院方案。但江澤民卻置之不理,對他來說,宋祖英高不高興更重要,因此執意讓這一項目上馬,以至於有人戲稱這是江安置宋美人的「國家大妓院」。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