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八仙」之一呂洞賓的故事(二)

接上期相關鏈接: 傳說中「八仙」之一呂洞賓的故事(一)

東都題詩 面晤陳摶

鍾離權走後,呂洞賓自覺不宜久留終南山,便遵照老師指點到華山修煉。

呂洞賓在華山蓮花峰下的羽谷,選擇了九巖洞住下來,潛心修煉鍾離權授的《長生真訣》。他有時登山臨水,嘯傲煙霞;有時飲酒賦詩,彈琴舞劍。他結交山中的農夫、樵子、僧人、道士、隱士、劍客,更有異常之人。他在山中不感寂寞,反覺得日月如轉輪,過得飛快。

呂洞賓有時還會下山遨遊於東西兩京。為度有緣白牡丹,他混跡於妓館,在煙花場中節制自己的情感和色慾,達到坐懷不亂的修行境界。

有一次呂洞賓到了東都洛陽,在一家妓院住下。他看到了妓館的狎客揮金如土,醉生夢死;流落風塵的妓女吹笙伴唱,強露歡顏;妓館燈紅酒綠,通霄達旦。於是提筆在妓館的影壁上寫下了一首《題東都妓館壁》的詩:

「一吸鸞笙裂太清,綠衣童子步虛聲。玉樓喚醒千年夢,碧桃枝上金雞鳴。」

座落在邙山腳下的洛陽城裡居住著芸芸眾生,來來往往,形形色色。但是他們猶如走肉行屍,苦骨列列,依然不覺不悟,掙扎於無窮無盡之苦中。呂洞賓無比感慨。

一天道士陳摶來到華山,住在雲台峰下雲台觀裡。陳摶,字圖南,亳州(今河南鹿邑)人。他自幼聰慧有奇才,滿腹經論,擅長詩文。但總是屢試不第,於是絕望於仕途,便上武當山隱居學道,自號扶搖子。他學得辟榖煉氣的道術,能夠一睡經月,不飲不食。他精研《周易》,見解獨特,被稱為「高論駭俗」。其所著《指玄篇》被道教尊為高品。呂洞賓雖年長於陳摶,學道也早道行也深,可他對陳摶欽敬如師,經常拜訪請教;陳摶對呂洞賓也相敬如賓如友,無不心印切磋。

呂洞賓還有一把奇特的九龍劍,雌雄合鞘。他常告訴人這把劍的功用有三:一斬色慾,二斬貪嗔,三斬煩惱。他曾仗劍扶杖游關中,遨楚天,臨岳陽。(參考文獻《九都釋道》)#

——摘編自正見網 (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