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八仙」之一呂洞賓的故事(一)

道教「北五祖」(五玄甫、鍾離權、呂洞賓、劉海蟾、王重陽)之一的呂巖,字洞賓,河中府永樂縣(今山西)人,生於唐德宗貞元十四年(公元798年)四月十四日。其曾父呂延之曾任唐浙東節度使;祖呂渭唐德宗時為禮部使郎;父呂讓歷任太子右庶子、海州刺史。傳說他在關、洛修煉達數十年,又到南方長江中下游雲遊,後不知所終。他是內外丹家,有《內外丹百字吟》存世。

呂洞賓是傳說中的「八仙」之一。他的故事在中國家喻戶曉,啟悟了很多後世之人走上了返本歸真的修煉之路。他的詩作也為中華神傳文化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路遇漢鍾離 驚悟黃梁夢

呂洞賓少有大志,通習儒家經典,以博學通達遠近聞名。為光大先祖鴻業,他決心走科舉入仕之路。但多次應舉都名落孫山,心中煩悶,鬱鬱寡歡。

話說呂洞賓最後一次落第之後,在長安街市遊逛以消遣解悶。不意之間,他在一處酒肆門前遇見一位道士。道士正朝酒家走去,口裡還詠唱著:

「莫厭追歡笑語頻,尋思離亂可傷神。
閒來屈指從頭數,得到清平有幾人?
得道真仙不易逢,幾時歸去願相從。
自言住處連滄海,別是蓬萊第一峰。」

呂洞賓聽著聽著,不禁被吸引。待道士唱完,呂洞賓上前施禮說:「敢問道長尊姓大名?」道士回答道:「貧道姓鍾離,名權,字雲房,號正陽子,又號為天下都散漢。」呂洞賓覺得此人仙風道骨,異於常人,便急忙請鍾離權到酒店入上座,斟酒共飲。三杯過後,鍾離權請呂洞賓賦詩助興,藉此窺察他向道的至誠之意。於是,呂洞賓即席口占一絕道:

「生在儒家遇太平,懸纓重滯布衣輕。
誰能世上爭名利,臣事玉皇歸上清。」

鍾離權一聽,知其與道有緣,但放不下世間名利。宴罷,鍾離權即邀呂洞賓到終南山自己的隱居之所。鍾離權為款待呂洞賓,親自下廚做黃梁米飯。而呂洞賓卻伏在桌上呼呼的進入了夢鄉。

夢中呂洞賓赴京應考,榜列甲第,一舉成名。他做官以後清正廉潔,政績卓著,自州縣地方官青雲直上而到朝廷政要。後來兩次娶了清河大族崔氏名閨,舉家人財兩旺,兒孫滿堂。呂洞賓為官顯赫達四十年,後居宰臣十年,獨稟朝政,春風得意。但是他忽遭厄難,被籍沒家產貶謫邊疆。呂洞賓瘦骨嶙峋,立馬風雪之中。正當孑然一身,困頓至極之際,不禁仰天長歎,恍然驚醒。

鍾離權站在一旁,看著驚魂未定的呂洞賓,笑著說:「黃梁尚未煮熟,夢境就如此結束了。」

呂洞賓聽後大驚,立即問道:「先生何以知之?」

鍾離權趁機啟悟說:「剛才的夢升降浮沉,榮辱無常,五十年來一瞬間。真的是,富貴不足喜,貧賤何足憂!縱然說富貴喜夢,貧賤憂夢,說到底都是夢。夢境總有醒來時。」

呂洞賓頓悟迷津,懇請鍾離權收為弟子。鍾離權為了考驗呂洞賓是否誠心向道,考驗十次後,才正式收他為弟子。他授呂洞賓延命之術和金丹之功,以及《靈寶畢法》、《火龍劍法》。

鍾離權在終南山傳法於呂洞賓後,便對呂洞賓說:「我將奉玉帝之詔,明天去蓬萊島赴天池會去了。」隨後諄諄告誡呂洞賓:「將換骨丹藏記心,牢牢守住。時候一到,就功成圓滿,自會飛升。」

第二天風和日麗,彩霞繚繞鶴嶺,一只白鶴盤旋鶴嶺上空。不一會兒,鍾離權跨上鶴背,向呂洞賓揮手而別,消失在東北方向。(參考文獻《九都釋道》)#

——摘編自正見網 (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