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藝術家 無私傳承時間焠鍊的技藝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訊】陶瓷製作技藝,是人類承傳了幾千年的傳統手工藝。在舊金山灣區,來自台灣的陶藝家林新春,在網路上免費分享自己30多年的製陶經驗,其教學視頻,吸引超過百萬網友觀看。一起來了解這位喜歡「玩泥巴」的陶藝家。

一塊普通的黏土在陶藝家林新春的手上,只用30秒的時間就被塑造成杯子的形狀。

舊金山灣區陶藝家林新春:「從一塊沒有生命的土,做成一個很漂亮的杯子,如果有人買去使用的話,它就變成藝術家和使用者之間的溝通與交流。」

把陶瓷製作過程比喻為「玩泥巴」,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林新春,求學期間偶然接觸陶藝。對這門傳統工藝的熱愛,讓他後來選擇到美國接受這方面的專業教育,從此開始30年的職業陶藝師生涯。

舊金山灣區陶藝家林新春:「有興趣就不會感覺枯燥了。任何東西都是這樣。」「我做之前沒有想要做個甚麼形狀的,就是有點即興的那種感覺。」

從揉土、拉胚、塑型,再到上釉和燒製,長達幾天的製作過程林新春全部親力親為,他認為陶藝創作需要有即興的靈感和堅韌的耐性。

舊金山灣區陶藝家林新春:「我們大概燒到1800度,只要沒有壞掉、沒有破掉就算成功了。」

從事陶藝創作多年,林新春的作品先後在台灣和美國榮獲多個獎項,並被國立台灣美術館等藝術殿堂收藏。

舊金山灣區陶藝家林新春:「這個有點受到商周青銅器的影響,釉色和形狀。」「它整個造型都非常的順暢,出來的釉色的效果是我想要的。」

5年前林新春開始在視頻網站上無償發佈自己的陶藝教學視頻,已經有超過百萬的點擊率。

舊金山灣區陶藝家林新春:「我學了這30年的技藝,希望能夠把它保留下來、繼續傳遞給下一代人。所以就想到YouTube也是一個很不錯的平臺。」

林新春表示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夠將自己的陶藝技術傳承下去,就像陶瓷作品一樣,歷經歲月的焠鍊也不會腐朽。

新唐人記者梁博、林驍然舊金山灣區菲利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