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到訪孫政才黃奇帆仕途有變?下屆常委人選留懸念

【新唐人2016年0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2016年伊始,習近平前往重慶考察。這是習近平18大執政後首次到訪重慶,引來各方解讀。除了重慶是薄熙來政變之地,習近平來訪有震懾地方官員之意以外,重慶現任市委書記孫政才和市長黃奇帆的仕途,也因為習近平新年一行而讓人揣測不已。

習近平1月4號來到重慶果園港,聽取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建設、鐵路公路水路聯運等情況介紹;另外還考察了重慶京東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孫政才和黃奇帆陪同在側考察。

香港東網署名評論稱,習近平在這個時刻巡視地方,一般是「好事」,是對地方工作的肯定。習近平在考察果園港時也稱讚說:「這裡大有希望。」

確實,中國經濟2015年下滑到20年來的最低點,唯重慶依然能保持高增長。據官方報導,習近平考察重慶的文稿中說,重慶這兩年「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明顯提高,2014年全市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0.9%,預計2015年全市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百11%。」顯然,重慶給揪心於中國經濟的習近平李克強帶來不少慰藉。

最重要的是,2年前震動國際的薄熙來案,似乎沒有給重慶帶來更大的動蕩和陰影。雖然不少人認為,市長黃奇帆功不可沒。去年習近平訪美,黃奇帆隨行。坊間也一直傳聞黃奇帆會上調北京被重要,甚至19大有機會進入政治局。

低調的市委書記孫政才的仕途也因為習近平的到訪,而尤為讓人關注。

薄熙來垮台後,先是由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政治局委員張德江兼任。中共十八大後,新進政治局委員孫政才接替張德江出任重慶市委書記。外界盛傳,孫政才仕途發跡於北京,後又進入溫家寶的內閣,擔任農業部部長,再轉入東北任封疆大吏,他和溫家寶的關係尤其不俗。

東網的評論也指,孫政才據說是第六代「相儲」的熱門人選。但孫和習近平卻從未有交集。所以孫的仕途如何安排,習近平是怎麼想的並沒有人真正清楚。而這也是19大的一大懸念。

不過,去年五中全會前夕,在北京坊間熱傳一份備選下屆常委名單,其中栗戰書、胡春華、孫政才、李源潮和汪洋最有可能入常。而胡溫習李聯盟打江也被外界一致認為相當穩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