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首提周薄徐郭令 習攤牌政變集團?

【新唐人2016年01月02日訊】中共日前召開最高層會議,會上習近平兩次提到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五人的案件,受到了外界關注。中共媒體隨後發文指出,從周、薄等人「搞非組織政治活動」等特殊罪行可以看出,中央並提五人的深意。分析人士認為當局此舉已暗示五人政變罪,並敲打其背後政治勢力。

12月28號到29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議」。受到外界關注的是,習近平在會上提到了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人的案件,並稱查處他們,是「對人民負責,也是對歷史負責」。

12月30號,習近平又主持召開以反腐為主題的政治局會議,再度提到2015年嚴肅查處周永康、令計劃等人「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並稱要堅決「消弭隱患、杜絕後患」。

有觀點指出,習近平3天內兩次在政治局會議上提到周永康、令計劃等人,實屬罕見。評論人士也對習當局的用意揣測紛紛。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面上來講,過去這一兩年,在習近平所代表的當權者處理了一系列的人物,他講的是在『反貪腐』,它實質是在中共高層的兩股勢力你死我活的鬥爭。那被處理的這些人,比如說周永康啊、薄熙來啊、令計劃啊,實際上都是同屬於一個政治勢力。這個政治勢力是要致當權者習近平於死地的這麼一個勢力。那當他(習近平)把這個勢力挑明瞭的時候,這個勢力的『大老闆』是誰?」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這五個人其實都是江派核心人物,實際上是指出了一個『打虎』的方向,就是『打虎』啊,它不單單是一個清除腐敗這麼一個問題,而且是以『打虎反腐』的形式,來清除江澤民犯罪集團這麼一個方向,實際上我覺得習近平在這個裡邊,是最強調這個方向性的問題。」

中共媒體《新京報》時政微信公眾號「政事兒」,在30號的政治局會議當天刊文《中央為何一併批周、薄、徐、郭、令?》。文章指出,在公開報導中,這還是習近平當局首次一併提及周、薄、徐、郭、令這5個「大老虎」。文章表示,從周、薄等人的罪行特殊之處,也可看出中央並提五人的深意。

「政事兒」分析,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所涉及的問題,不僅僅是受賄和濫用職權。文章指出,2015年3月最高法院兩次強調要充分認識周永康、薄熙來等人「踐踏法治、破壞黨的團結、搞非組織政治活動的嚴重危害」,並引述國家行政學院以及中共中央黨校兩名學者的觀點指出,「搞非組織政治活動」意味著「不是一般的違反組織紀律行為」,是「政治問題」,「有反黨、背叛黨的宗旨的基本屬性」。此外,文章還引用了中共官方刊文稱,周永康的所作所為,與中共歷史上出現過的顧順章等叛徒區別不大了。

李善鑒:「當它提到『政治問題』的話,那實際上用中共自己的語言系統來講,這就是一個『路線問題』,再講白了也就是說涉及到『反黨』或者『反革命』這種概念。所以當它提到『非正常組織』而且是『政治組織』的話,那我是覺得,幾乎就差一步就點名了,這實際上就是一個政變集團。」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指出,從習近平在政治局會議上的態度、中紀委機關報近來接連發文強調「違紀之人,不問官職不講來頭,一律查處」,遏制「帶病提拔」須鐵腕倒查「伯樂」等等動作,以及中共媒體明顯的暗示,都可以看出習當局「打虎」已經到了最後的攤牌階段,距離最後清算江澤民,也就只差一步之遙了。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