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加州年度五大新聞 第一名:舊金山碼頭槍擊案 非法移民再聚焦

【新唐人2015年12月31日訊】今年7月初舊金山14號碼頭髮生槍殺遊客案件。由於槍手是名案底纍纍並且曾被5次遞解出境的非法移民,引發全美從聯邦到地方針對非法移民政策的深層討論。接下來帶您關注北加州2015年度五大新聞第一名:舊金山碼頭槍擊案 非法移民再聚焦。

福克斯新聞主持人Chris Wallace(8月6日):「有1400名臉書網友提出非法移民這個熱門話題。很多提問都與舊金山Kathryn Steinle槍殺案有關。」

在8月6號共和黨籍總統候選人首次電視辯論會上,14號碼頭槍擊案作為非法移民熱門話題而被拋出。

聯邦參議員共和黨總統候選人Ted Cruz(8月6日):「如果移民合法進入美國,那沒問題。但是如果他們非法進入且被免於遞解,那麼我們將從根本上改變這個國家。」

時間回到今年7月1號。當天舊金山14號碼頭髮生槍殺遊客悲劇,死者凱瑟琳‧斯坦勒是舊金山當地居民,而搶手墨西哥人桑切斯(Francisco Lopez Sanchez)是個案底纍纍並且被5次遞解出境的非法移民。桑切斯在第六次非法入境時因為一件未了結的毒品案,於今年3月被聯邦監獄轉送到舊金山,並在優待非法移民的「庇護城市」(Sanctuary City)政策之下得以免於遣返。

共和黨總統熱門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在悲劇發生後率先在社交網站發聲,他指責歐巴馬的移民政策導致凱瑟琳的死亡,這一說法與克魯茲等候選人觀點一致,但因為言詞中提到偷渡美國的墨西哥人是「殺人犯」而遭到抗議。

目前包括舊金山、洛杉磯和紐約在內的340多個美國大小城市,都實行「庇護城市」(Sanctuary City)政策,即地方執法機構可以拒絕與聯邦移民部門合作而赦免非法移民。

槍擊案受害人凱瑟琳的父親Jim Steinle(7月21日):「我們將會很自豪,如果看到凱特的名字能夠和新的立法聯繫在一起。」

槍擊案受害人凱瑟琳的父親7月21號出席國會聽證會。支持一項命名為「凱特法案」(Kate,s Law)的提案。該提案要求對那些被定罪和驅逐出境且再次非法入境的移民採取關押入監至少5年的懲罰措施。

於此同時在共和黨議員主導下,國會眾議院7月23號率先通過抑制「庇護城市」的法案,要求聯邦斷絕向庇護非法移民的城市撥款。

舊金山市長李孟賢(7月6日):「這項法令沒有規定禁止和聯邦的執法部門溝通或通知。」

槍擊案過後5天,舊金山市長李孟賢首次發聲為「庇護城市」政策辯護,並將矛頭指向縣警長馬格林利(Ross Mirkarimi),指責他未能及時向聯邦通報釋放桑切斯的決定。而馬格林利則堅持辯稱警長辦公室正式基於「庇護城市」政策而做出如此決定。

槍擊案受害人凱瑟琳的哥哥Brad Steinle(9月1日):「整個非法移民體系捨棄了我的妹妹。此刻沒有人為此而承擔責任、接受問責。一切沒有任何的改變。」

手握著手,槍擊案受害人凱瑟琳‧斯坦勒(Kathryn Steinle)的家人9月初再次出現在公眾面前。這一次他們委託律師將舊金山縣警長馬格林利(Ross Mirkarimi)以及聯邦移民與海關執法局(ICE)等相關個人與機構告上法庭,

槍擊案受害人凱瑟琳的哥哥Brad Steinle(9月1日):「整個非法移民體系捨棄了我的妹妹。此刻沒有人為此而承擔責任、接受問責。一切沒有任何的改變。」

手握著手,槍擊案受害人凱瑟琳‧斯坦勒(Kathryn Steinle)的家人9月初再次出現在公眾面前,這一次他們委託律師將舊金山縣警長馬格林利(Ross Mirkarimi)以及聯邦移民與海關執法局(ICE)等相關個人與機構告上法庭。要求舊金山必須修改現行的移民庇護程序。

槍擊案受害人凱瑟琳的哥哥Brad Steinle(9月1日):「我們在此,是為了有關方面作出改變,這樣沒有人再經歷我父母和我所經歷的痛苦了。」

現年32歲的凱瑟琳‧斯坦勒生前熱愛旅遊與運動,遇害前已經打算與男朋友開啟幸福的婚姻生活。她的名字勢必將與美國的移民政策變遷聯繫在一起。

採訪撰稿:林驍然
攝影后製:林驍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