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羅宇:軍中腐敗唯民主化能除

【新唐人2015年12月19日訊】今年10月出版回憶錄,12月發表公開信呼籲習近平結束一黨專政,讓身在美國的羅宇又回到了華人觀眾的視野中。12號,羅宇在美國接受了《新唐人》、《大紀元》的聯合專訪,《中國禁聞》將陸續為您報導。今天我們來看作為中共第一代元老的子女,羅宇對軍隊反腐一些的看法。

現年71歲的羅宇是中共大將羅瑞卿的次子,曾任職中共總參謀部,1988年被授大校軍銜。因不滿六四鎮壓及軍中腐敗,羅宇1990年隨團赴歐洲,與中共體制分道揚鑣。兩年後被江澤民頒令開除軍籍黨籍。

羅宇在軍中任職時已經見證到軍中高層腐敗,但他發現江澤民掌權後,軍中腐敗到出現要改朝換代的標誌——買官賣官。

羅宇:「因為我那個時候還沒有買官賣官,就是鄧小平女婿吃回扣,買賣軍火,從軍火商吃回扣,但是沒有說誰想當將軍要付多少千萬,還沒到這種程度。這個你查查中國歷史,就是說吏治,叫官僚體制,這個吏治要搞到買賣程度了,那就完蛋了。就是一個朝代要完蛋了,買官賣官就是一個標誌。中國的軍隊可以說是一攤爛泥了,買官賣官了,甚麼戰鬥力都沒有了,因為軍隊一到買官賣官那就全完了,那士兵為甚麼要去打?」

李沐陽:「那現在習近平在軍中反腐,據我們了解在軍隊中已經抓到47個將軍,您怎麼看在軍中的反腐?」

羅宇:「他拿掉一百多個大小老虎,這都是好事,真正要解決反腐的問題,你說是黨內的腐敗也好,或者包括軍隊的腐敗也好,所以唯一的出路,就是逐步的,穩妥的民主化,有了老百姓的監督,有了新聞界的監督,誰還敢腐?」

今年11月下旬,當局公布了軍隊改革方案,包括成立新的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等動作,都被認為針對軍隊「打虎」專門設置。但羅宇認為,目前還看不出「軍隊國家化」的跡象。

羅宇:「要想讓黨放棄軍隊,就是軍隊是國家的軍隊,不是黨的軍隊,那你這個黨就必須得是得民心的黨,否則的話,那就等於是垮臺了,是吧?所以這個好像還需要決心和魄力更大一點。如果你真是想把一個腐敗的黨變成一個廉潔的黨,那你就只能夠輿論監督。」

李沐陽:「現在有人說習近平搞的一系列的反腐、軍隊改革等等這些,有很多人認為習近平也在抓權,準備搞獨裁。您對這個怎麼看?」

羅宇:「這個我就不可能有結論了,如果他是用獨裁來結束獨裁,像蔣經國那樣用專制來結束專制的話,那我是支持他的。因為他現在面臨的形勢也是很複雜,因為他要一步一步的走,他不可能一天就民主化,他也沒人哪,所以他不把權力集中在他的手裡,能夠指揮得動他這個系統,那他也沒甚麼民主。」

羅宇86年曾任總參航空裝備處處長,對中共軍隊如今的裝備他怎麼看?武器是否代表戰鬥力?我們將在下一期的《中國禁聞》為您揭曉。

採訪/李沐陽 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