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二強氣旋 查帕拉挾4級颶風威力襲也門

【新唐人2015年11月02日訊】氣象觀測史上阿拉伯海第二強氣旋「查帕拉」(Chapala)最大風速每小時250公里,等於4級颶風,正在也門(另稱葉門)與阿曼肆虐,當地政府撤離了部分沿海居民。目前已知3人死亡,近百人受傷。

聯合國氣象組織表示,由於海水以及空氣溫度升高,可能導致氣旋強度進一步增加。

當地政府預測,最大浪高可能達到10公尺以上。

據台視新聞報導,也門內戰頻傳,民不聊生,形成人道危機。外界擔憂強烈氣旋侵襲,會讓當地民眾的生活雪上加霜。

稍早,世界氣象組織(WMO)表示,「查帕拉」朝也門和阿曼前進,可能會帶來水災、土石流和毀壞基礎建設。

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努利斯(Clare Nullis)說:「我們預期這個熱帶氣旋登陸前會減弱,可能會比1級強一些。但儘管如此,不常看到這個情況的區域,將會出現非常大的強風。」

「強風是個威脅,但我們預期非常、非常、非常大的降雨影響最大。我有看到一些報告指出,未來幾天降雨量可能會比全年降雨量還多。」

香港電台報導,「查帕拉」在也門索科特拉島至今已導致3人死亡,近百人受傷。當地1500個家庭由沿岸地區疏散到內陸的學校甚至洞穴避難。

報導說,也門的地理位置一般不利風暴形成,「查帕拉」過去兩日為當地帶來500毫米雨量,已經是每年平均降雨量的10倍。預計「查帕拉」明早吹襲也門本島的北部港口城市。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