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移民史遺蹟 華裔天使島獲獎

【新唐人2015年10月15日訊】和紐約的愛麗絲島一樣,位於美國西海岸舊金山的天使島,也曾是海外移民特別是華裔移民登陸美國時的重要檢查站。移民拘留所的牆壁上至今還留有當時華裔移民刻劃的思鄉詩詞。這些見證移民歷史的遺蹟能夠得以完好的保持,還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帶著家人一起來參觀天使島移民拘留所遺蹟,Christopher表示作為中國大陸廣東移民的後代,自己的父親也曾經在島上移民醫院內接受治療。

前天使島移民拘留所歷史顧問委員會委員 Christopher Chow:「(華人的)這些故事非常重要。如果你不了解這些,就好像你的生命中缺少了甚麼。」

從1910年到1940年,天使島移民拘留所(Angel Island Immigration Station)關押收容了幾十萬來美洲大陸尋找生活出路的華人。由於1882年的排華法案,許多移民被拘禁在島上,有的幾個月,有的長達兩年。那些遠離故鄉並且可望獲得自由的華裔移民們,在拘留所的木板牆上刻劃詩詞來表達心底的苦悶。而這些詩詞成為日後研究美國移民歷史的重要資料。

前天使島移民拘留所歷史顧問委員會委員 Christopher Chow:「來到這裡但看不到前途。被困在這裡。舊金山就在那邊,離的很近卻又很遠。內心裡感到難過和害怕。僅僅希望能獲得自由。」

1975年,天使島公園管理局在改造園區時,試圖將移民拘留所推倒。當時在天使島工作的Christopher到州政府遊說議員,最終保住了對在美亞裔來說非常珍貴的歷史遺蹟。

前天使島移民拘留所歷史顧問委員會委員 Christopher Chow:「通過在天使島移民拘留所委員會工作,我不僅查明瞭我作為華裔的歷史,同時也學會怎樣影響政客,讓他們認同華裔的貢獻。由此我就開始參與了為華人社區在政府和社會中發聲的工作。」

在日裔社區組織的一次移民歷史回顧活動中,Christopher因40年前的卓越表現而被表彰。他表示華人移民來到美國後落地生根,在這片自由的土地上努力工作打拼,逐漸得到美國主流社會的認可。而移民歷史是華人後代必須了解的重要一課。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