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 突尼斯公民組織贏得

【新唐人2015年10月09日訊】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週五揭曉,突尼斯全國對話四方機制」獲獎,表彰他們自2011年「茉莉花革命」以來,為促成國家和平、和解和民主化進程做出的貢獻。

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代表卡茜•菲弗(Kaci Kullmann Five)宣佈,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突尼斯全國對話四方機制」。

在2013年夏天成立,當時突尼斯年輕的民主政體陷入政治暗殺與社會動盪,瀕臨崩潰。「全國對話四方機制」制的成立,促使民主和平發展,避免內戰爆發。

諾貝爾獎委員會代表卡茜•菲弗:「它幫助突尼斯,在幾年內建立政府的憲政制度,為全國人民保障基本權利,不分性別、政治、信仰或宗教信仰。」

2010年至2011年,開始於突尼斯的阿拉伯之春浪潮,後來迅速蔓延到其他國家。突尼斯人民反貪污、貧窮和政治壓迫的抗議行動,迫使總統本阿里(Zine al-Abidine Ben Ali)下臺。

這次獲獎的「全國對話四方機制」由4個公民組織組成,分別是突尼斯勞工總聯盟(UGTT),突尼斯工業、貿易和手工業聯盟(UTICA),突尼斯人權聯盟(LTDH),以及突尼斯律師團。

他們所組成的對話機制,以極高的道德力量調停國內衝突,最終實現歷史性國會與總統大選。

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文學獎,化學獎,物理獎和醫學獎已陸續公布,12號將公布壓軸的經濟獎。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