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清執掌國安部 隱現習近平「倒江」一大思路

【新唐人2015年10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有關原中紀委原副書記陳文清出任中共國安部黨委書記的傳聞被陸媒證實。此前,海外有消息指,陳文清的任職履歷與周永康有交集,與周關係較為密切,因此被人指控為周的朋黨,致使其這次履新國安部一波三折、峰迴路轉。有分析指,陳文清最終執掌國安部,體現出習近平「倒江」的一個特別思路。

近日,中國大陸媒體燕趙都市網的一篇普通的報導,引起了外界的關注。該媒體報導稱,「2015年9月22日下午,國家安全部黨委書記陳文清一行蒞臨西柏坡參觀。」間接證實了此前海外有關陳文清已悄然調任中共國家安全部任黨委書記的傳聞。

早在今年5月下旬,香港雜誌《內幕》就爆料稱,原中紀委副書記陳文清已於今年4月下旬調任國家安全部黨組書記,原本當局欲安排他接任黨組書記後再進一步取代耿惠昌擔任國安部部長,但陳某在安全部上任不到20天,舉報材料就到了習近平的案頭,陳被舉報為周永康朋黨,故而接任部長一職被擱置。

資料顯示,陳文清曾擔任過四川省安全廳廳長和檢察長,與時任四川省委書記的周永康有工作上的交集。

該報導並披露說,自王立軍叛逃案之後,習近平就不再信任耿惠昌掌控的國安部。原因在於,習近平當上王儲之後,習的行蹤和電話就一直被周永康的馬仔、國安系統的間諜們監視和監聽著,習近平早就想拿下國安部。隨後,國安會成立,安全部副部長邱進被監控、馬建被抓,都是習近平搶奪國安部之爭的關鍵戰役。

據海外明慧網報導,1999年至2002年,周永康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期間,擔任四川省安全廳廳長和檢察長的陳文清追隨江澤民、周永康迫害法輪功的打壓政策,導致四川省成為全國鎮壓法輪功最嚴重的省份之一。從1999年7月20日至2004年2月17日,四川省至少60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因此,周永康、陳文清等人均被「追查國際」列入追查名單之中。

陳文清調任國安部黨組書記的消息傳出後,時政評論員方林達曾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分析說,陳文清在離開四川省之後,又曾在習近平的地盤福建省任省紀委書記多年,由於中共官場的運行規則,不排除陳文清在福建紀委任職期間,脫離江派陣營,後又向習近平王岐山投靠,所以獲得了一定信任進入中紀委。

他表示,陳調任國安部或將出任國安部長一職的傳聞如果成真,那麼就意味著陳某已成功與周永康切割,或許還有立功表現。習近平任用他執掌國安部,其用意應該是再給他一個新的「立功贖罪」的機會。因為像陳文清這樣曾經與江派走得很近的人,對江派的實情有更清楚的了解,使用江派原人馬對付和清洗江派人馬,可以處理得更徹底。這種情況與江派人馬王儒林調任山西、孫春蘭出任統戰部長以及傅政華到公安部任職是同一思路。

另有評論指,陳文清當年負有參與迫害法輪功的罪責,現在既然已與周永康等江派勢力切割而得以出任中共國安部要職,也算是得到了一個從此改弦更張,為自己當年參與政治迫害的罪責贖罪的機會。他能不能把握這個重新做人的機會,外界也在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