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天津爆炸點神經毒氣爆表 專家稱吸入可猝死

【新唐人2015年08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天津爆炸進入「頭七」,天津全城6個地點分別舉行了向遇難者集體默哀的悼念活動。但備受外界關注的巨大生化危機問題,中共官方仍然沒有給出任何答案,而據大陸媒體報導,爆炸現場已經檢測出高濃度的神經毒氣,專家稱一旦吸入將致人猝死

18日,據大陸央視網消息,中共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長牛躍光證實天津爆炸現場累計存放危險化學品多達3000噸左右。而北京化工大學博士門寶亦證實,爆炸現場檢已經測出了神經性毒氣。他進一步說明,神經性毒氣一旦人吸入,可以與神經細胞作用,使酶失活,另外可以導致呼吸系統心臟等驟停進而導致人死亡。

報導稱,8月16日上午,隸屬北京公安消防總隊的核生化偵檢車進入爆炸核心區域,對空氣進行採樣檢測。為了保證安全,進入核心區域前,所有偵測隊員、包括記者在內都穿著防護服、佩戴空氣呼吸器。由於空氣呼吸器的供氧時間只有半個小時,偵檢隊員們必須迅速完成計劃區域的檢測工作。

做好防護工作後,有記者跟隨偵檢隊員,來到了距離爆炸核心區500米的集結地。由於前方已經沒有道路,所有人員必須在這裡下車。而就在此時,車載監測系統和手持監測儀同時發出了警報聲,提示空氣中的有害氣體已經超過了儀器能夠測量的最高值。

偵檢隊伍繼續徒步向爆炸核心區方向前進,移動過程中,偵檢隊員手持的報警器依然在提示有害氣體爆表。在爆炸核心區的外圍,為了防止降雨後污水外溢,已經壘起了一道一米多高的防護堤。

報導引述北京公安消防總隊副參謀長李興華的介紹稱:「今天上午這趟去採集的結果,偵測的結果跟昨天幾乎一樣,還是氰化鈉和神經性毒氣這兩種有毒的氣體。這兩項指標都達到最高值。」

北京化工大學國家新危險化學品評估及事故鑒定實驗室博士門寶對此解釋說:「氰化鈉固體毒性非常大,只要碰到皮膚破傷處或者吸入或者誤食大概有幾十毫克可以致死。」

據了解,氰化鈉遇到水或酸性物質會產生大量劇毒的氫氰酸,但在鹼性環境下比較穩定。當年納粹屠殺數百萬猶太人的毒氣室,就是使用的這種氣體。門寶表示,現場如果有散落的量比較大的氰化鈉應進行清理或者掩埋,對於空氣中漂浮的和地面散落的氰化鈉顆粒,可以通過噴洒低濃度的鹼性雙氧水來消除毒性。

令人憂慮的是,偵測隊員在對爆炸核心區的空氣進行監測時,除了氰化鈉,還發現了一種物質就是神經性毒氣。門寶介紹,爆炸區域的多種危化品都可能產生這類物質。他說:「這些物質遇水或者遇碱能產生氣體然後產生神經性毒氣,比如氰化鈉還有一些硫化鹼,另外一些物質在高溫爆炸過程中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有毒性氣體,比如二甲基二硫。神經性毒氣一旦人吸入,可以與神經細胞作用,使酶失活,另外可以導致呼吸系統心臟等驟停進而導致人死亡。」

但一個可怕的事實是,本次爆炸現場的危險遠不止這些。現場危化品的種類和數量,超乎想像。

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長牛躍光向媒體承認:「40多種危化品,目前了解到的情況有硝銨、硝酸鉀這些硝類的應該是炸藥類的,這個量是非常大的,像硝酸銨目前我們了解到可能在800噸左右,還有硝酸鉀500噸,加上氰化鈉這類物品,要超過2000噸。」

牛躍光還表示,由於瑞海公司辦公樓已經被毀,貨物記錄不清,所以爆炸現場具體的危化品數量有待最終確認,但現在能夠確認的危化品數量在3000噸左右。

據瑞海公司倉庫示意圖顯示,凡是能夠堆放物品的地方,全部放滿了危化品。牛躍光對此直言:「我幹消防40多年了,像此類的危險品倉庫,這還是歷經最複雜的一次災害事故。」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