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發現乾鹽湖 科學家認為生命終結地

【新唐人2015年08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科學家們在火星地表的子午線平原發現了一個乾涸的鹽湖,認為這裏或許是火星生命的最後終結地。

《科學新聞》(Sci-News)8月7日報導,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的希內克博士(Dr Brian Hynek)領導的科學家團隊,從美國宇航局(NASA)的火星車「機遇號」(Opportunity)拍攝的子午線平原(Meridiani Planum)照片中,發現了一個乾涸的面積為18平方英里(46.62平方公里)的氯鹽湖遺址。

「氯化物隨著湖泊的形成過程流入這一區域,意味著當時這裏有著積極的水循環。形成的後期在高地環繞的山谷形成積水,在當地盆地形成湖泊。」希內克博士介紹,「當湖泊水位上升,漫過分水嶺,形成河流。當水蒸汽蒸發後,氯化物就沉澱下來。」

希內克博士表示,從數字化的地形圖和沉積物礦物學分析結果來看,這一湖泊至少存在於36億年前,那時火星地表很溫暖,維持著大量的地表水。

此外,希內克博士與團隊根據鹽層的厚度和分佈,推測這一湖泊當時的水體鹽濃度大約只有地球海洋的8%,這一鹽的濃度很適合微生物生存。

「單從鹽度來看,這個湖肯定在其存在的整個過程中,存在著生物。」希內克博士,「不過,例如酸度等其它因素並沒有包含在這次研究的範圍之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