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源哭泣湖 傳述原民部落的歷史情懷

【新唐人2015年07月30日訊】社區廣角鏡(408)在南台灣的牡丹鄉東源社區,有一個東源湖也叫哭泣湖,是在民國30年,也就是1941年建立的一處人工湖,風景優美,吸引許多遊客造訪,也發展為社區非常有特色的景點,讓我們一塊去看看。

一眼望去,藍天白雲和翠綠的山巒倒映在哭泣湖湖面上,水中的蓮花和湖邊的野薑花正迎風搖曳,歡迎著每個到訪的遊客,湖邊還有生長著許多不知名的植物,展現著自然原始的風貌。

東源解說員隊長孫銘恆:「這個是水社柳,以前我們這邊是拿來做種田時的防風林,但是這植物很特別,它只能在溼地跟旱地交界的,濕帶可以生長的。」

遊客蔡文明:「剛好路過,我們是想說還滿特別,所以進來看看,沒有受到很多的破壞。」

第一次來的遊客,可能都會被它靜謐的美所吸引,但它的存在及由來,卻有著一段歷史故事。

東源解說員隊長孫銘恆:「哭泣湖其實名字來自於日本話,叫做『kutji』,『kutji』那麼這個名稱,它其實就是嘴巴一個口的意思,年輕人都去打仗了,只有老弱婦孺,在這邊做這個人工湖的水池,當年輕人回來的時候,發現自己有些父母親或是長輩,因為不堪這樣勞役去世了,就很難過,然後我們叫『tjakudji』我們取個諧音叫做哭泣。」

目前哭泣湖,已經失去它原本的灌溉功能,純粹觀賞用,造訪這裡,不妨細細體會原民部落的自然人文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葉子棻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