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慶盛服飾皮具廠搬遷 600多工人維權(視頻)

【新唐人2015年0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 深圳慶盛服飾皮具廠上個月開始搬遷,但大部份工人不願意搬遷,要求勞資協商,買斷工齡,廠方置之不理,6月8號公司短信解雇一位即將退休的工人後抓捕,數百工人到派出所門口要求放人,十多人被捕。10號600多工人到觀瀾信訪辦提出訴求五點包括補繳入職以來欠繳的養老保險、住房公積金等。

6月8號晚上,52歲的吳偉花收到公司人事部副經理付偉發來短信終止勞動合同關係,9號早上,遭保安阻攔不給入廠,公司通過手機短信無理由解僱老員工,工人們想了解僱原因竟然出動警力拉扯推工人,不讓進廠。吳偉花被抓後,9號、10號工人們在派出所門口要求放人。

深圳慶盛服飾皮具廠工人陳女士.:「我們公司有一個52歲的阿姨,已經到了退休年齡就要中止她的勞動合同,第二天就不給她進廠區,我們工人要求給個說法,警察就來了,把阿姨叫進去辦公室很久然後哭著出來,拖在地上帶走,安個罪名,跟境外組織勾結、襲警、損壞公司財務。我們三、四百個工人就到觀瀾派出所,要求放人,又抓了十幾個人,晚上才放出來,但是阿姨一直沒放。兩個香港來的大學生住在阿姨家被抓了,扣了攝影器材,他們是來拍紀錄片的,沒有介入我們工人維權。」

上個月該公司開始搬遷,工人們6月5日再次要求談判,很多工人有10-20多年的工齡,提出解決五險一金、搬遷按勞動法解決訴求,但廠方一直置之不理。

深圳慶盛服飾皮具廠工人陳女士:「公司搬到六、七公里外,廠名跟公司法人都換了,他還說不是搬遷,勞動局站在公司那邊,不主持公道。10號我們600多人去了觀瀾信訪辦,我們的訴求有五點:補繳入職以來欠繳的養老保險、住房公積金、支付加班費、高溫補貼、帶薪年假還有搬遷安置費。公司沒有協商的誠意,老闆不出面還揚言一分錢不賠,不讓我們請律師介入,11號又出動了觀瀾防暴隊到我們廠區,打算抓人。」

該公司是一家以生產襯衫為主的港資服裝生產企業,現有800多工人,只有100多人搬遷過去,大部份工人不願意搬遷,要求買斷工齡。

深圳慶盛服飾皮具廠工人楊女士.:「我們不要搬遷費,但是不願過去的人,應該結算工齡,我們家都在這裡,小孩都在這裡上學,我們在附近找工作也是那麼多錢,公司搬遷根本不跟工人協議,沒有商量的餘地,強制性搬的。」

深圳慶盛服飾皮具廠去年12月曾發生大規模罷工維權行動,工人們要求廠方足額繳納住房公積金以及養老保險,遭到大批警察鎮壓,有工人被打傷。之後公司通告,房屋公積金分6年補繳,養老保險買夠兩年以上的不補(但公司75%的人都是買夠兩年以上的)。

下載錄像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