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陪讀家長爭燒頭香 險釀火災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訊】安徽省六安市一個偏僻的小鎮——毛坦廠鎮,擁有一所被稱為「亞洲最大高考工廠」的高中——「毛中」。中國的高考馬上就要到了,近千名高三陪讀家長為了給孩子燒香,求得高分,6月1號差點在毛中附近引發了火災。

6月1號是中國高考前最後一個農曆十五,當天零點開始,近千名高三陪讀家長不斷湧入毛坦廠中學牆外的一條窄巷,去搶拜一棵所謂的「神樹」,搶燒高考前最後一個農曆十五的頭柱香,祈求孩子在高考中獲得高分。

香客們不斷將手中的香火扔進火堆,由於香火太旺引燃了「神樹」下方的石棉瓦頂棚和百餘根祈福帶,差點釀成火災。

當地民眾表示,這棵被視為「神樹」的柳樹,每逢初一、十五就會有家長前來,為孩子高考燒香祈福。

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廠鎮趙女士:「有千把人啊,都是各個地方的人,就一個小棚燒掉了。這不是地方的習俗,『神樹』吧,有的信的,有不信的,我覺得燒沒甚麼進步。」

事件引髮網友議論,有人認為這是「應試教育害苦一代代人呀」,高考成了普通人家合法改善命運的管道。而安徽網民胡先生認為,教育的目的是培養學生獨立人格和思考能力,但該校卻是培養考試機器的學校。

安徽網民胡先生:「說有上千個家長去拜學校邊上的一顆樹,祈求它保佑他們的孩子高考成功,鄉民還是比較愚昧的。這個學校怎麼會在這麼偏僻的地方招到那麼多人?把人封閉起來就進行強化訓練式的教育。」

據大陸媒體報導,該校近10年來,本科升學率連續達到8成以上。2014年度高考人數達12,000人。有人把這裡喻為「通往天堂的地獄」。每年有7,000名高考落榜學生來到這裡復讀一年。

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