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禁中國言情小說 網民熱議

【新唐人2015年5月27訊】據大紀元電子報5月27日的報導,近日,越南政府宣布,禁止出版言情小說、尤其是來自中國的言情小說,因為部分內容過於淫穢,會荼毒越南青少年的身心。

據越南媒體報導,越南印刷出版部發言人朱凡和對越南《青年報》表示,絕大多數的禁書來自中國,包括同性戀題材、不倫戀、鼓吹性侵等內容。

禁書範圍:主要是針對主題不宜的羅曼史、情慾小說。被禁的理由包括:陳腔濫調、無意義、淫穢及噁心。它們被認為含有猥褻內容,在道德層面引人厭惡,而且傳播錯誤的愛情觀,甚至鼓勵強姦。

朱凡和強調,不會下架文藝類作品,但政府必須要思考甚麼才是對人民有利的。

朱凡和表示,禁令不會長期執行,但禁令解除後,只會選擇性允許部分出版商發行小說。他強調所有小說必須「符合越南的風俗民情」。

近來年,中國網路文學在越南受熱捧,其中以言情小說最暢銷。

網民:為何中國不禁?

有網民表示:越南說了大實話;越南人很明智,做得對,禁的好;越國拒絕垃圾,天朝卻進口垃圾;中國好丟人;丟醜丟出國門了;越南在民主自由之路上已經遠遠走到了中國前面。

有網民調侃:中國言情小說在國內沒有被禁,在越南卻被禁,難道共產主義國家還有完全對立的價值觀?

一些網民表示:中國拜金主義盛行,文藝界亂象叢生,抗日神劇、唬人武俠影視、言情小說、垃圾綜藝節目等,比1840年鴉片毒害國人還要深遠。中國現在的網路言情小說很低俗、淫穢;中國現在出版的書80%是垃圾,有思想的書不讓出,出一堆濫情的東西;越南都禁,為何中國卻不管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