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失蹤兒童日 探討中國拐賣兒童癥結

【新唐人2015年05月26日訊】5月25號是「國際失蹤兒童日」,我們採訪了被拐騙兒童家長,和公益人士,公安人士,一起來探討中國社會拐騙兒童問題的現狀。

在「中華尋人網」上「被拐被騙」類別裡,有一個有著圓圓眼睛的小男孩。他叫羅超凡,是湖南郴州市人,1998年9月1號出生。不過,親生父母對他的印象,就定格在4歲半的樣子。因為那一年,他從幼兒園被拐走了。

羅超凡母親張貴紅:「我兒子羅超凡於2003年3月19日下午3點半左右,在郴州市金太陽幼兒園內,被人販冒充他父親接走,至今整整有12年4361天了。在這12年裡,媽媽天天思念你,想你,一刻也沒有停止找你。」

羅超凡的母親張貴紅馬上向派出所報了案,並和幼兒園交涉,最終,幼兒園賠償了幾萬元,警方的調查由於線索不全中斷。張貴紅的丈夫至今在外地,邊打工邊尋找兒子,而張貴紅也在全國各大網站發了尋人的帖子。她的新浪微博,QQ,優酷帳號都是「尋兒羅超凡」。

張貴紅:「我們整個心都被掏空了。一句話,真的是天都塌了。但是沒辦法,你還得要找孩子。所以我還會堅強的活著,一直找下去。」

在專業尋人網站「中華尋人網」上,類似羅超凡這樣「被拐被騙」失蹤兒童信息還有33例。為了利用網絡給這樣的家庭提供幫助,網站負責人代先生十年前從做純公益網站起步,艱難運營,目前轉型為半公益。他的手機24小時開機,平均每天會接到8到10個尋人案例,類型不一,多的時候2、30個。

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每年失蹤兒童的數量沒有官方統計,據估計約有10萬人。而代先生表示他們也沒有統計,但兒童被拐騙呈上升趨勢。

「中華尋人網」負責人代先生:「暫時也沒有這方面統計。因為兒童(失蹤)現在是有點上升趨勢,多少有點上升趨勢。按我們當前來找的話,有很多時候,孩子就是脫離了大人視線,然後就沒了。孩子走失,按年齡來說,小孩只要是十歲,像我們的感覺,就是十歲以下的孩子走失,多數是被拐被騙了。」

羅超凡的信息也刊登在另外一家公益尋人網站「寶貝回家」上,該網站法律顧問張志偉律師表示,針對拐賣兒童,這兩年當局出臺的措施包括,為疑似被拐兒童家長免費採血,檢驗DNA,還出臺了一些新的司法解釋。另外,拐賣兒童少女的報案一律立為刑事案件,成立專案組,並由當地公安局的主要負責人負責。

那麼,為何在加大查處力度的情況下,仍然無法杜絕拐賣兒童問題,甚至出現上升趨勢呢?

原河南省新鄉市公安局幹警何祖華:「老百姓他家裏丟了人、丟了小孩,他肯定會到公安部門去報案。但是有些地方,他確實是沒有把它當成多大的事。等到當地出現好多起了,引起上面關注了,老百姓也不斷在反映,在網上發帖、抗議呀。非得到一定程度上,他才去開展這個工作。」

代先生:「最好的就是DNA鑑定,這孩子是不是跟他是一家。其實這很好解決,但是呢有些部門絕對是做不到的,因為一說就不是我管轄範圍之內,沒有執法權甚麼的。也是當前咱們中國,怎麼說呢,也是不合理的一些狀態。也是一個常規現狀。」

原河南省新鄉市公安局幹警何祖華也表示,基層幹警還面臨另外一種尷尬。

何祖華:「現在作為基層幹警,確實工作很難。很多事,包括不屬於公安上的工作,(地方政府)也去找他們,包括強拆也好,這個事那個事。弄的警察現在很被動。正當的,該他去做的業務,他也無法分身了。」

如今,羅超凡的媽媽也成為「寶貝回家」的一名志願者,提醒其他的家庭,要有防範拐賣的意識,在5月25號「國際失蹤兒童日」,她依然懷抱希望,期望早日能見到如今已經17歲的兒子。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