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被剪斷的中國新聞自由之翅

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這個中國人最應該知道並紀念的日子,今年注定仍將在不自由的恥辱與牢獄的陰影中度過。

中國仍然是記者和網絡公民的最大監獄

目前在中國的監獄,仍然關押著高瑜等29名記者、73名網絡作家和博主。其中大多數因何入獄,也成了外界難能知曉的「國家機密」。前不久,71歲的高瑜女士被中國當局判決有罪,入獄七年。這是她一生中第三次入獄,而其中兩次皆與「國家秘密」有關。由於資訊完整,這次導致她入獄七年的「罪由」是因為洩露「七不講」內容——一個傳達到縣處級單位的9號文件。

由於中國信息傳遞按國人的政治地位分層級傳遞,有內部文件制度,向外部公開傳遞內部信息是極其危險的事情,因為在當局眼中,凡印上「內部文件」四字的政府文件,即使傳達到了基層,仍然屬於「國家機密」,因洩露國家機密入罪的人,在中國還有許多。在《霧鎖中國》一書中,我早就說過,中國政府控制信息,將信息的供給與發佈按照政治層級分為絕密、機密與秘密若干等級,這種信息分級制度本身就是反新聞自由、反人類文明的。因此,高瑜女士用自己的三次入獄,用自己的一生在撞中國新聞封鎖這道高牆。應該說,中國新聞封鎖這道牆已經被這些系獄以及還未系獄但有相同作為的記者、作家撞得千瘡百孔,倒塌的一天應該為期不遠了。

美國國務院從星期一(4月27日)開始,啟動了「讓新聞自由」(Free the Press)活動。國務院本星期每天都將關注受打壓的新聞記者,喚起人們對一些重點人物的關注,今年「讓新聞自由」活動的第一個人物介紹就是中國的高瑜。

外國新聞記者也被戴上了「鐐銬」

國內新聞業從業者,部分人甘心當喉舌,大多數被迫循規蹈矩,但仍然有少數人為追求新聞自由而行走在刀鋒上,而且常常會被政府管控這把刀的刀鋒割傷,輕則丟失飯碗,被趕出新聞行業,重則進入監獄。近幾年以來,這把新聞管制的刀也開始懸在外國駐華記者頭上。

外國記者在中國採訪,一直受到許多限制,但近年來升級為直接打壓。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當局就頒佈了一部《外國常駐新聞機構和外國記者採訪條例》約束其工作活動,幾經修改,現在的條例為2008年版。只有在中國有重大活動期間,當局為了得到國際輿論好評,會短暫放開,例如2008年京奧期間,北京為了展示其開放資態,曾允許外國記者採訪時可以不由國內單位陪同。但奧運一結束,所有的管制不僅恢復,而且日益嚴苛。今年為了爭取2020年冬奧會舉辦權,當局也許諾在會議期間向外國記者開放國際互聯網。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幾乎每年都發佈年度《在華工作環境報告》,近幾年的報告呈現的情況用詞是「惡化」、「糟糕」和「更加糟糕」。該協會曾於2013年對在華外國記者做過一項調查,98%的受訪者認為,外國記者在中國的報導環境沒有達到國際標準;70%的受訪者認為,報導環境更加惡化,或者與去年相當。2014年度報告稱,三分之二參與2014年度駐華外國記者協會調查的記者表示,在過去一年中,他們在中國從事報導的過程中遭遇干預、騷擾以及暴力行為;18%的外國記者在更換記者證和簽證時遇到過困難。此外,還增加對外媒的網上騷擾,對外國記者實施駭客攻擊。這種「網上騷擾」,在Twitter、Fackbook等社交媒體上是常用策略,當局指派特定人選,對一些他們眼中的重點人物進行各種攻擊。

《紐約時報》4月28日剛發表的文章《萬達帝國王健林:遊刃於商業與權貴之間》(Wang Jianlin, a Billionaire at the Intersection of Business and Power in China),這篇文章的艱難出爐過程,本身就見證了中國對外媒記者及外媒的控制。如今在《紐約時報》工作的記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曾在彭博工作13年,2013年因參與撰寫一篇關於王健林的報導,其中因牽涉中共多位前常委及現常委親屬在萬達持股的信息,受北京干預未能報導,與其他數位同事一道從彭博辭職。這篇報導之所以現在才出來,估計也是因其離職時有約定時限。

來自政府的騷擾擴及記者之外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的報告還列舉了該協會「極其關注」的一些方面,其中包括:中國官方對外媒在華記者的中國助理實施恫嚇,有中國助手的外國記者中有一半表示,他們的助手遭受過脅迫;出現過66起中國人因為與外國記者聯繫而受到騷擾的情況。

外國記者在中國採訪,對助理的依賴度比較高,「中秘」乃為常駐中國的外國媒體、使館以及聯合國機構工作的中方僱員。為外國媒體工作的「中秘」負責新聞調研、採訪、協調、翻譯等工作,職責與外籍記者差不多。但這些助理常被當局找去談話並受到威脅,幾乎所有人都被中國安全警察以「聊天」的名義約談過,這種約談實際上是以強權為背景的審訊。有些人還被迫為安全部門工作,蒐集情報定期匯報。他們的處境,除了在駐華外國記者協會2014年度報告中提及之外,長平在《張淼的「中國公民待遇」》(2015年1月15日)一文中也有介紹。

中國改革開放30年,如果說其他方面有變化或曰「進步」,但就新聞控制來說,則不能用「進步」來概括。改革前,中共當局的新聞控制只侷限於中國大陸,現在卻「與時俱進」,擴張到大陸之外,比如對香港、台灣先後實行了有效的紅色滲透,並將海外大多華文媒體納入大外宣團隊。這種日益嚴重的管控與打壓,使中國人為新聞自由這一目標而進行的抗爭日益艱困。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