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平方米如鬼城 中國樓市空置面積引議

【新唐人2015年05月02日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稱,中國樓市的「空置面積」高達10億平方米,引起業界震驚,「住宅空置率」被視為檢驗房產市場健康與否的重要指標,然而,中共官方對該領域的統計,至今還是一片空白。

高樓林立,卻長期無人入住,這樣「空置率」極高的住宅區,又被形容為「鬼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兩次對中國鬼城發出預警。IMF副總裁朱民說,中國樓市首要問題,就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積達10億平方米。IMF另一份研究報告再度提及,中國住房供應過剩,遍及全國,在較小的城市和東北部尤其明顯。

10億平方米,接近於全中國一整年銷售的全部商品房面積。如此大面積空置,引發關注。按照國際慣例,商品房空置率5%—10%為合理範圍,高於20%,就是嚴重積壓區。

不過中共官方,對住房空置率的統計,至今是一片空白。而學術界,把「查電錶」作為衡量辦法之一。官方媒體新華網2010年7月一份報導稱,國家電網調查發現,在全中國660個城市中,有6450萬套住宅電錶,連續6個月讀數為0,這些空置房足夠2億人居住。蹊蹺的是,國家電網隨後否認曾有類似調查。

大陸一份非官方的學術調查顯示,2013年中國城鎮住宅整體空置率,達22.4%,原因是財富分配不均,高收入家庭,製造了較高的空置率。

媒體觀察到,近期落馬的中共貪官,大多被曝出擁有天量住宅。劉志軍、谷俊山等,都有房屋數百套﹔為空置率「貢獻」了不少灰色數據。

中共國家統計局稱,要想統計住房空置率,可能得靠「不動產統一登記」才能實現。不過,「不動產登記」自今年3月實施至今兩個月,全國超過八成的地市和縣,還沒有完成前期準備,阻力嚴重的背後,和空置率居高不下的鬼城一樣,黑影憧憧。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