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太平洋貿易協議 引美民主黨激烈辯論

【新唐人2015年04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最近,一項將促進美國與亞洲貿易合作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在美國國內受到了很大爭議,總統奧巴馬領導的白宮甚至因此與民主黨議員展開辯論。

針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本週二(22日),奧巴馬總統公開表示該協議的反對者、麻省民主黨參議員伊麗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的立場是「錯誤的」,因用詞強硬,使整個民主黨陣營譁然。

一天之後,華倫就自己的觀點,再次澄清。她重申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將傷害美國勞工的利益,也將這場黨內爭論推上了高潮。

華倫在博文中指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的最大問題就是公衆不知道其中的危險細節。「白宮說是我錯了,說這項協議沒有任何值得顧慮的地方。他們還説協議馬上就要完成了,然後又對美國勞工做出了很多承諾,關於環境,關於人權。」華倫寫道,「可是我們都不知道協議里到底寫了些什麽。」

站在協議的支持者一邊,奧巴馬表示這樣全面的貿易協議會爲美國經濟帶來巨大利益。「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幫助中產階級美國人得到一個公平的交易。」奧巴馬在接受MSNBC電視臺采訪時說。

在反對派一邊,華倫和衆多美國工會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及所謂的「貿促授權法案」(TTP)提出了嚴厲的批評。華倫說,這項協議只會幫助極少數的富人,卻會使普通美國勞工收到傷害。至於貿促授權法案,國會兩院都沒有進行修改的機會,因此對美國有害無益。

「當大型企業可以瞭解協議中的細節,但普通美國人卻不能的時候,我們就知道普通美國人的利益會受到損失。」華倫寫道,「我們應該有一個平等的機會,等到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的細節公佈之後,我們再開始投票。」

由此可見,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給民主黨造成了相當大的分裂,熱門的總統候選人希拉里·柯林頓選擇對此避而不談。近日,先後有兩位民主黨初選挑戰者——前馬里蘭州州長馬丁·歐麥萊(Martin O』Malley)與佛蒙特州參議員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公開向希拉里喊話,要求她在這個問題上表態。

憑藉直言不諱的特質,華倫在步入政壇後得到了很多進步派和民主黨選民的支持。盡管如此,華倫已多次表示不會參加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只會爲普通美國人的利益奮戰,而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爭論正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如果奧巴馬政府說我錯了,如果我們不該爲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擔心的話,爲什麽美國人又不能知道其中的細節呢?」華倫通過自己的推特如是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