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叫停總統行政令 無證移民命途迷茫

【新唐人2015年2月18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繞過國會以總統行政令的方式頒布了兩項暫緩遞解非法移民的法案,對此,26個州的州長和檢察總長提出訴訟,週一,聯邦地區法官「安德魯•漢恩」做出暫停這兩項法案的「臨時禁令」,近500萬無證移民將受到影響,他們的命運也備受關注。

《暫緩遞解無證移民父母》的DAPA法案,將允許全美440萬沒有合法身份的、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的父母,延長在美居留的期限,並取得工作許可。而擴展的《暫緩遞解幼年來美無證移民》的DACA法案,將使另外的27萬青年無證移民獲益。而突如其來的「臨時禁令」,使他們必須暫停遞交獲取相關權利的申請。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李亞倫:「問題是,政府拿到這些申請後會怎麼做,他們或者把申請擱在那不去理睬,或者把提交了申請的人遣返,因為現在,所有遞交申請後的程序都被暫停。」

聯邦法官漢恩頒布「臨時禁令」,是他認為歐巴馬繞過國會行使權力的做法違憲,德州州長艾伯特(Greg Abbott)背書法官漢恩,稱這有力制止了總統權力的過度膨脹。國會共和黨也為「臨時禁令」站臺,以削減國土安全部的預算。而其他背書禁令的26州,除了主張限制總統權力,也為了減輕在執法、教育和健保方面的財務負擔。而歐巴馬則強調,歷史和法律站在他的一邊,其內閣會就「臨時禁令」上訴,而且他稱,自己有取勝的把握。

去年美國中期選舉之後,共和黨奪取美國國會和州長的大多數席位,當時就有很多人預測,歐巴馬的行政命令會受到挑戰。果不其然,現在他的移民行政令被暫停。不過,也有12個州和不少來自全美各地的司法官員背書歐巴馬。我們採訪的李亞倫律師介紹,有關這項臨時禁令是存是非的爭論,會在兩個月內見分曉。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