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最後一次談話:中共治不了腐敗

【新唐人2015年1月15日訊】當今中共官場腐敗可以说是已經到了無官不貪的地步。僅從落馬官員的貪腐記錄來看,涉貪人數之多、層級之高、數額之巨,牽連之廣、花樣之多,已達登峰造極的地步。近日媒體披露,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在生前的最後一次談話中,曾分析了中共為何治不了腐敗這一話題。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一直是遭中共封殺的敏感人物。他生前因同情六四學生,以及堅持自己的觀點,被禁閉15年多直到去世。近日,有媒體刊登《北京之春》2005年3月號,署名「無名氏」的文章《叩訪富強胡同六號》。

這篇文章記述了趙紫陽生前最後一次與訪客談話,談到中共的腐敗和反腐敗等問題。

文中說,在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作者和趙紫陽的子女們有很好的友誼。六四以後,隨著當局對趙紫陽的看管愈來愈嚴,作者漸漸和他們斷了聯繫。

2004年,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作者和趙紫陽的兒子聯繫上了。7月的一天上午,作者拜訪了囚禁在北京富強衚衕家中的趙紫陽,發現6號院灰牆上圍著一圈鐵絲網,門旁牆上鑲嵌著的「北京市重點保護四合院」,石匾旁註有「非開放單位」的提示,身穿黃綠軍裝的兩個警衛站在大紅門口,來客必須登記證件。

後來,趙家老五把作者帶到趙紫陽的屋裡進行訪談。趙紫陽說:「現在中國的明白人愈來愈多了。其實現在的領導人也明白,但是他們沒有辦法改變現狀。現在的領導人沒有理想、沒有信念,他們不知道要把中國帶到哪裡去,中共一黨專政是歷史形成的。」

趙紫陽還說:「中共是按照列寧主義建設的黨,它控制了全國的所有資源。過去搞計劃經濟、平均主義、大鍋飯,也就是多一點少一點的區別。可是搞市場經濟,私人擁有資本、財產合理合法了,共產黨就必然會腐敗,有權勢的人必然會利用他們對資源的控制權把社會財富變成自己的私有財產。他們已經形成了一個很大的既得利益集團。」

趙紫陽認為:「一黨專政下搞商品經濟,肯定會產生腐敗。但是像中國這樣,腐敗的面這樣廣,腐敗的速度這樣快,腐敗的程度這樣嚴重,這是全世界都少見的。審計署最近審計出許多嚴重案件,各地貪官也殺了不少了,沒用!共產黨控制所有資源的基本事實不變,腐敗就控制不了。」

他指出,印尼蘇哈托軍人政權也很腐敗,但是因為這個軍人政權沒有掌握國家的全部資源,不至於像中國這樣,腐敗滲透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滲透進每個角落。

趙紫陽強調指出:「中共現在搞的是最壞的資本主義!西方早期資本主義也壞,但可以逐漸走向進步,走向文明,而中國這個最壞的資本主義不可能走向進步!」

中共害怕輿論監督

作者當時說:「其實,也可以有些辦法限制腐敗呀!比方說,給媒體充分行使輿論監督的權力,對各種貪污行為、對各種違反科學的決策及時曝光,可以使官員的行為有所顧忌,而且成本很低,可是為什麼中宣部老是阻止輿論監督,老是限制媒體呢?」

趙紫陽回應:共產黨害怕,他們害怕裂開一條縫,各種矛盾衝出來弄得不可收拾。他們必須維護他們自己和他們代表的一群人的既得利益。胡、溫,不知道他們對政治體制改革怎麼想,即使他們有想法,也很難,要得罪那麼多既得利益者,很難,這個腐敗已經沒治了。

他接著說:「有人給我講清末歷史。戊戌變法不過只是一些改良而已,比起後來的晚清新政,新政的變革還徹底些,但慈禧不能接受,把變法鎮壓了。到八國聯軍打到北京,她也知道政權已經爛得無法維持,後來她自己搞新政。可是晚了,新政推不動,孫中山就領導辛亥革命了。」

趙紫陽說,「誰都不願意出現劇烈動蕩的局面,包括海外的民運人士,也不希望中國通過暴力動蕩改變舊體制。可是像現在這樣發展下去,到社會情緒無法承受的時候,不能預料會發生什麼事。」

趙紫陽被關禁閉直至去世

1989年5月,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因同情「六四」反對武力鎮壓被迫下台,之後一直遭軟禁至2005年去世。今年1月17日是趙紫陽去世十週年紀念日。法廣報導稱,趙紫陽的骨灰至今仍安放在北京富強衚衕家中,家人希望自行安葬,但中共不準。

1989年4月15日,中國學生和民眾天安門廣場悼念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去世活動,迅速演變成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民主運動。6月4日,民主運動遭到中共軍隊的血腥鎮壓,震驚中外,史稱「六四」大屠殺。

據西方媒體報導,「六四」期間有幾千人遇難。據報,在翻查當年美國白宮的機密檔案中發現,華府曾透過中方戒嚴部隊線人,獲悉中南海內部的一份文件,評估「六四」死傷民眾多達40,000人,當中10,454人被屠殺。

一直以來,民間都呼籲平反「六四」,但很多學者認為,中共平反「六四」則意味著否定其一黨獨裁專制,這是中共絕不敢做的事情。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曾在紀念「六四」的博文中表示,平反「六四」,中共已無機會與可能,「當屠殺發生時,中共已經失去了『平反』的資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