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發文鼓勵網民做「五毛黨」引熱議

【新唐人2015年01月07日訊】中共喉舌《環球時報》6號刊登題為「『中國好網民』應有哪些標準」的文章,文章說,做一個中國好網民,不僅要敢做「五毛黨」、多做「點讚黨」,還要樂做「自干五」。在網路上引發熱議。

甚麼才是「中國好網民」呢?有網友指出,「中國好網民標準,不是須溜拍馬,阿諛奉承,一心為黨唱讚歌。而是提出問題,批評政黨弊端,為國家,為人民獻言獻策。」

大陸維權律師李天天也不讚同《環球時報》把為中共唱讚歌,當作所謂的「正能量」,或「主旋律」。

大陸維權律師李天天:「黨的喉舌,政治的喉舌,居然最希望的是別人點讚,那還有甚麼進步?這真是要反人類了,如果一個事情需要進步的話,需要別人的批評,需要別人多方面的意見,而不是點讚,只希望人們對它塗脂抹粉,那只能是沒有絲毫的進步,而且會掩蓋問題。」

五毛黨」,「點讚黨」和「自干五」都是中國網路用語。「五毛黨」是指中共宣傳機構僱用的,在網絡發表對中共有利言論,抨擊異議的網評員。由於初期每發一條帖子五毛錢,因此被戲稱「五毛黨」。而「自干五」的意思則是「自帶乾糧的五毛黨」。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現在只要是擁護共產黨的,然後支持中國改革的都是『自干五』,就是說它們只要是在體制外,它不管是支持共產黨專政,還是搞改革,它都是『自干五』,因為你只要支持共產黨來搞改革的話,一定是維護延續了專政,延續了現體制,所以就是『自干五』。」

2013年,北京宣傳部長、副市長魯煒已證實,僅北京一地就僱用200多萬「五毛」。在《環球時報》這篇鼓勵網民做「五毛黨」的文章下,有深圳網友留言說:「只要你們官家真正做到廉潔、誠信、高效,我看中國網民想不好都難。」

新唐人記者李韻、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