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超雄紐時談佔中: 港府太失敗

【新唐人2014年1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即將在11日上午席地而坐抵擋警察在無禁制令區域清場的香港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清場前接受《紐約時報》採訪談佔中「遺產」。

張超雄是工黨副主席,也因本次佔領活動中,多次站在警民衝突的前線,化解衝突而讓很多關心香港的中國人所熟識,特別是沖擊立法會當晚,他因為阻擋示威者的沖擊,被身邊的示威者打倒在地。

談到11日上午開始的清場,張超雄相信警方會說到做到,對金鐘徹底清場,而市民則一定有人試圖用武力抵抗,這是為什麼那麼多立法會泛民派議員樂意抱著被捕的信念坐在最前線,因為「當衝突發生的時候,只要你有一件事、或者一個人觸發了我們這邊的進攻行為,警方就會以十倍或百倍的武力回擊。那將造成流血事件,可能甚至造成傷亡。」

張超雄認為佔中已經「超出了任何人關於香港人的政治熱情的想像」,「反映了過去17到18年來香港政府是多麼失敗」,他說香港人已經發出最響亮的聲音,那就是要一個選舉制度。儘管面對共產黨政權,香港人無法一次就達到目標,但「它宣布,香港人民,至少是一大部分人,已經覺醒。他們會繼續堅定地要求真民主」,而這在張超雄看來是一個分水嶺。

張超雄認為,經過運動的洗禮,香港的年輕一代被喚醒,他們沒有退路,「會繼續關注,繼續推動民主的事業。」

張超雄很希望台灣的政治轉型方式能夠出現在香港,那就是和平地實現從專制到民主的過渡。然而目前梁振英政府和中共當局非常強硬,這勢必激怒更多香港人,儘管面對更大的暴力,他們會收縮運動,但他們很快會回來,採用其它的抗爭方法,屆時「香港會變得更難治理。」

張超雄的表達很柔和但很直接,他在敦促港府作出讓步,不要讓暴力和流血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