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顛覆中共官場與胡錦濤有關

【新唐人2014年1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12月6日被宣布移交法辦後,各界圍繞周永康罪行議論之餘,開始擴展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身上。有港媒刊文分析,習近平能顛覆中共官場潛規則,與中共前任總書記胡錦濤不無關係。

香港《明報》12月9日發表社論分析,周永康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處理,這是習近平掌權之後的重大案件。

文章認為,把周永康關進囚籠,雖然對於整體反腐格局仍然只是反映一點,但本次行動說明習近平有可能促使中共官場來一場翻天覆地的改變。

文章稱,當時,許多人對習近平「打虎」都抱有「走著瞧」心態,因為人們認為中共官場的新官上任三把火,走過場之後,還會回復原狀。

文章分析,周永康官至中共政治局常委,在石油、地方、政法三大系統的人脈關係、利益關係盤根錯節,加上「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習近平雖然黨政軍大權一把抓,但是要辦周永康,絕非易事。

習近平扳倒了周永康,這不僅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潛規則,實際上也顯示他已牢牢掌握權力,可以駕馭大局;但文中評論認為,習近平得以迅速全面掌握權力,與其前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兩年前裸退有關。

胡錦濤不仿效江澤民延任兩年中共軍委主席,使習近平從一開始就擁有全部權力,對他整頓軍隊有決定性作用;若習近平沒掌軍權,不會那麼容易就搞定中共軍中兩頭大老虎,中共軍中原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和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

文章最後說,習近平只要能把肅貪反腐制度化,並使之行之有效,可持續有機存在。

不過,有文章評論,拿下這些老虎也並不能說明什麼問題。署名李平的文章說,因為周永康案反映的是中共體制的天生缺陷,中共政治體制不變,中共官場內無法無天的人物、時代還會重現。

而且,周永康案與徐才厚案、薄熙來案一樣,讓人看到中共官場高層沒有最貪、只有更貪的冰山一角,周永康案後更大的老虎曾慶紅、江澤民等將對習近平構成更大的考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