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普選為何不退?港臺對比見真由

【新唐人2014年12月03日訊】雨傘運動持續近70天,面對港府的漠視與打壓,學生們退無可退,開始絕食抗議。但同一時間,台灣民眾卻在實踐「真普選」,用選票給漠視民意的政治人物一次深刻教訓。爭取民主與體現民意,在港臺兩地得到了不同的詮釋。來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雨傘運動」參與學生:「我感到不確定,很多不確定的元素,早上警察來了,想用武力使我們離開,他們使用大量武器,想讓我們痛苦和害怕。」

民眾口號:「我要真普選,我要真普選。」

香港雨傘運動持續近70天,港人爭取的,正是台灣現在擁有的,民主普選制度。台灣各級行政官員,讓選民一人一票自己選。

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政府如果不站在人民這一邊,人民會隨時把權力收回去。」

香港、台灣,今年一前一後,分別爆發,由學生主導的公民運動。兩邊政府,都曾派出警方鎮壓。但公權力,能否受到民眾的約束,結果也大相逕庭。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徹底失去民心,馬英九最終決定請辭黨主席。

中國民國總統馬英九:「這次選舉,人民傳達的訊息,我都收到了,我不會迴避任何的責任。」

而梁振英在雨傘運動後,支持率,也是跌破歷史記錄,但他卻不斷重申:

梁振英:「我是不會辭職的。」

梁振英:「我不會辭職。」

梁振英:「我不會辭職,也不需要辭職。」

梁振英:「我不會辭職。」

梁振英:「我不會辭職。」

台灣政治人物,權力來自人民授與,國民黨敗選後,馬英九表示將立刻改革。

馬英九:「此時我最大的任務,就是著手改革,回應人民的呼聲。」

香港政客,權力卻來自於,親北京的小圈子選舉,面對雨傘運動,梁振英表示,將強勢清場。

梁振英:「從今天開始,警方將採取果斷行動來執法。」

「一國兩制」的香港,原本是中共希望作為示範,用來統戰台灣的一步棋。不過今年圍繞香港普選的爭議,被視為一國兩制破產。也讓港臺兩地民眾,都重新反思,與中共保持距離。

台灣資深媒體人張鐵志:「我們可以用選票,讓這個領導人懂得對權力的謙卑,而不是權力的傲慢,懂得傾聽人民的聲音,而不是傾聽北京的聲音。」

香港學聯常委羅冠聰:「台灣的選舉昨天已經結束了,有一個政治人物就講了一句話就是,政府政權的權力,人民永遠都能夠收的回來。」

台灣民主,民意決定政治版圖,也讓香港人,更堅定決心爭取民主。

「雨傘運動」參與學生:「他們昨天還把民眾推倒在地上,所以我很害怕,但我還是會站出來。」

「雨傘運動」參與學生:「實際上,我們確實是害怕,但是,這是值得的,民主值得這些(付出),我們這麼認為,所以我們堅持留在這兒。」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