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撞地球 西班牙研究有新發現

【新唐人2014年11月28日訊】一直以來研究人員總是假設流星撞擊地球完全是隨機的。但西班牙研究人員在一項有關撞擊地球的流星趨勢的最新研究中發現,流星撞擊地球並非隨機,更有可能的是發生在某些地點和一年中的下半年。

26日,新浪科技報導,這項西班牙研究發現,地球軌道穿越一顆彗星崩裂造成的流星體流時,流星撞擊地球的頻率更高。馬德里大學科學家表示,他們分析了撞擊地球的流星,結果發現其中大多數撞擊發生在一年中的下半年。

研究人員表示,流星撞擊地球缺乏隨機性是由行星攝動造成的。特別是木星,它在這方面起到很大作用。這意味著行星和衛星可能影響流星,將其推入叫「共振流」的軌道上。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近地小天體項目(NEO)11月旬公布了一幅地圖,展示了個頭較小的小行星,頻繁闖入地球大氣層並燒毀的全球隨機分布圖。這幅圖根據1994年到2013年間,美國政府設置的感測器收集的數據繪製而成。

這些數據表明,個頭較小的小行星闖入地球大氣層燃燒成為火流星的事件,在這20年間,一共發生了556起。這些小行星的個頭介於1米到20米之間。幾乎所有此類小行星都會在大氣層中燒毀,通常不會帶來傷害。

2000到2013年間共發生了33起多千噸級撞擊事件,科學家在研究中用次聲聲壓感測器探測到了這些撞擊。本來科學家設計這些感測器的目的是要探測秘密核試驗,卻在流星撞擊地球產生超過1000公噸TNT的爆炸能量時發現這些事件。

科學家發現,這些撞擊事件17起發生在北半球,16起發生在南半球。其中,25起發生在赤道以北或以南40度,另外8起發生在更高緯度,20起發生在一年中的下半年,只有13起發生在上半年。

在南半球,6月是流星最有可能撞擊地球的月份,而9月和10月是最不可能發生撞擊事件的月份。而11月是最有可能發生流星撞擊地球的月份,5月和6月最不可能出現撞擊。

澳大利亞天文台的西蒙-奧圖爾博士表示:「在這項新研究以前,我們總是假設流星撞擊地球是隨機的,發生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奧圖爾說:這是一項非常令人關注的研究。但33起事件只是一個很小的樣本範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