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大會落戶烏鎮 外媒:「讓人脊背發涼」

【新唐人2014年1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 11月19日,由大陸官方部門主辦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在浙江烏鎮揭開帷幕。儘管這次大會被中共官媒渲染為「東方達沃斯」論壇,但卻受到許多西方媒體和人權團體質疑。而國際特赦組織則發表聲明,稱中共要把國內那套互聯網監管規則提升到全球地位的做法,會讓所有重視互聯網自由的人感到背脊發涼。

網際網路大會受國際人權團體質疑

據中共黨媒《新華網》報導,11月19日至21日,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在浙江烏鎮舉行。該次大會以「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為主題,由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辦。

《福布斯》雜誌報導指出,這次會議的決定有些倉促,在會前一個月才發出邀請通知。彭博新聞社援引互聯網研究人員的話說,中共顯然想在管控互聯網的問題上獲得更多發言權,但是中共與美國對互聯網的看法有極大差距。

來自《美國之音》的報導表示,儘管大陸多位互聯網知名人士將與會,包括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騰訊CEO馬化騰,新浪董事長曹國偉等人,但出席的國際嘉賓名單就沒有如此亮眼,目前只確定有高通Qualcomm和領英LinkedIn的執行主席和創辦人會參加。

報導說,會議討論主題將包括網路安全和打擊網路恐怖主義等,但許多西方媒體和人權團體對此次大會的宗旨仍提出質疑。國際特赦組織星期二發表聲明,稱中共要把國內那套互聯網監管規則提升到全球的地位,這種做法,會讓所有重視互聯網自由的人感到背脊發涼。

中共網路監管嚴格

BBC刊發報導指,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聯網市場,目前擁有6.3億網民,佔全世界總數五分之一。然而,大陸也是世界上對互聯網管制最嚴格的國家之一。在金盾工程、互聯網防火牆等一系列措施的管控下,大陸網民無法到訪臉書、推特、YouTube和Instagram等全球知名社交網站,多家境外媒體網站包括BBC中文網也一直受到中共官方屏蔽。此外,中共本土媒體網站的內容也受到官方嚴格的審查。而此次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辦方之一國信辦正是中共官方負責審查管理互聯網內容的主管部門。

早在10月30日于北京舉行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新聞發布會上,中共國信辦主任魯煒就表示,大陸將出台手機APP管理辦法,並正式實施網路安全審查制度:「外國互聯網企業進入中國,我們的底線就是要符合中國的法律法規……」。外界評論指,這顯然意味著外國網際網路企業進入大陸必須要服從中共嚴格的審查制度。

中共再封數千網站 國際大公司受影響

《美國之音》的一篇報導為這一說法似乎提供了佐證:就在會議開始前一星期,中共當局屏蔽了全球最大的內容分髮網站之一EdgeCast,也沒有說明屏蔽原因。

報導援引網路自由監督組織「GreatFire.org」的說法稱,全球最大的內容分髮網站(CDN)之一EdgeCast在中國遭到域名伺服器緩存污染攻擊,導致其下的所有子域名在中國被封。 GreatFire說,中共屏蔽Edgecast的子網域之前沒有說明任何原因。EdgeCast向在中國的數千家網站和app提供雲服務。幾家國際大公司的網站受到這次封鎖的影響,包括The Atlantic、索尼移動公司的網站以及與火狐瀏覽器相關的網站。

報導指,中共的網路長城防火牆試圖封鎖GreatFire所提供的所有「依附的自由鏡像網站」(包括泡泡網),這些網站都被放在全球雲伺服器上。防火牆無法區分到雲伺服器上的交通,要封鎖這些鏡像網站,就必須封鎖所有到該內容發布網路的通道。GreatFire的做法,迫使中共當局選擇,是要讓用戶通往不受審查的網站,還是將全球的CDNs一鍋端,一鍋端的話將給中國經濟帶來重大的成本。

顯然,當局選擇封鎖EdgeCast的所有服務,成千上萬個網站將因此遭殃。許多企業將受到影響,很可能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 EdgeCast近期被Verizon購買,而Verizon的董事會中包括許多在中國有巨額投資的公司高級負責人,包括皇家荷蘭殼牌、寶潔公司和迪爾公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