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香港大亨們不把梁振英當同路人

【新唐人2014年11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在香港佔中抗議示威者與港府的對峙陷入僵局的背景下,香港議員田北俊(James Tien)公開指責梁振英未能有效治理香港,結果被撤職。中共黨媒隨後發文抨擊香港大亨對本地抗議保持沉默,是對北京的不忠。外媒分析稱,北京在香港的統一計劃已經開始破裂。

10月29日,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了中共掌控的全國政協常委會投票決定撤銷田北俊的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的消息。

當天,田北俊接受《華爾街日報》的採訪時表示,上周他在呼籲梁振英請辭時,並沒有留意到自己是中共全國政協委員的身份,他只記得自己是立法會議員、自由黨黨魁。

田北俊同時表示,為了更好地代表香港民眾,他已計劃辭去自由黨黨魁一職。他認為,當前抗議者與政府之間的僵局,以及親民主議員抵制立法行動所造成的立法僵局將令香港難以管治。

資料顯示,田北俊現為香港自由黨(Liberal Party)黨魁,同時還經營著家族服裝企業。2003年,田北俊曾對基本法第23條有關反顛覆的立法計劃提出反對,並在之後辭去了行政會議成員的職務。2012年,他在選舉中贏得議席,重回立法會。

對與田北俊被當局撤銷中共全國政協委員資格一事,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副教授成名(Dixon Sing)分析說,田北俊的言論表明部分香港商界人士對梁振英失望;而曾任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的馬時亨(Frederick Ma) 則認為,田北俊呼籲梁振英下台時違反了中共政協常委的「遊戲規則」,因而「被發紅牌出場」。

《華爾街日報》10月31日發文表示,北京當局在周三將田北俊踢出中共全國政協後,中共喉舌新華社周六突然在一篇網站評論當中,抨擊香港大亨對本地抗議保持沉默顯示了對北京的不忠。然而,幾個小時後,這篇文章又被刪除。

文章認為,上述這兩件事說明,「北京或至少其中的一些派系正越來越不信任他們在香港最精緻的會議室里的一些昔日盟友」,這也表明,北京在香港的統一戰線已開始破裂。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周三的採訪中反駁對梁振英政府所宣稱的外國人在推動香港的民主示威的說法「令本周的不和諧更上一層」。

文章評論說:「親北京陣營當中許多人曾經在2012年反對選舉梁振英,因為他們知道他的強硬路線將進一步分化香港社會。他們的預測已經成真。但是北京仍然不想要聆聽。」

《洛杉磯時報》則在相關報導中說,對於街頭抗議者而言,梁振英是北京的人,代表著反民主勢力。而香港億萬富豪當中的大部份人長期以來視梁振英為一個「民粹主義者」,一個「暴發戶」,跟他們沒有共同的背景和價值觀。

香港政治分析家林和立也分析說:李嘉誠和其他億萬富豪雖然呼籲學生離開,但是並沒有使用過重或有色彩的語言來斥責他們,說明他們意識到學生有民眾巨大的支持。

林和立說:「梁振英從未獲得這些大亨們的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