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邦華:熱血而溫和的抗爭

九月二十八日,我以身為香港人為榮。

面對一波又一波的催淚彈攻勢,香港人卻絲毫沒有退縮。煙霧散去,他們又回去原地,繼續聚集。這樣子,足足一整天。他們只是舉高雙手,以示手無寸鐵,最多只有雨傘阻擋胡椒噴霧。沒有屈服,也沒有暴躁。明明有幾萬人,人數遠多於警察,但他們只是不斷救助自己身邊中彈的人,和再次舉起雙手阻擋警察前進。即使旁邊有人暴躁起來想扔東西,大家也合力阻止他、勸喻他。大家也明白,這場仗不是要傷害警察,而是要告訴全世界,香港人正在溫和而堅定地爭取他們應有的權利。即使警察有以不對等武力(催淚彈+胡椒噴霧 vs. 雨傘)傷害到民眾,也不代表民眾要自貶身價、變本加厲地還擊。這樣高度的公民素質,即使放眼世界也少見!這個世界有多少地方可以有數萬人集會、被打壓,但卻連火頭也沒有一個?連一間商戶都沒有被趁火打劫?

另一方面,抗爭者的準備又是如此細緻。我第一次見催淚彈,是2005年WTO 來港開會時的抗議中見到,那時大部分抗爭者都裝備薄弱。催淚彈是警方殺手鐧,大部分香港人一中催淚彈立即鳥獸散,即使重新組織也已經士氣大減,令警方可以一口氣推前防線。但昨日我見到許多脫胎換骨的香港人。沒有韓農,但經過皇后碼頭、反高鐵、反國民教育,香港人抗爭成熟程度已遠非九年前可比。也要多謝面書,令抗爭指引普及化。有很多普通市民沒有經驗也經由面書知道不能空手上陣,要做足準備才來。一到現場,放眼所見,許多人已經戴了眼罩口罩、披了雨衣、雙臂包了保鮮紙,背包有乾糧有水有雨傘。眼睛閃爍著堅毅的眼神,完全是一副隨時上陣的戰鬥格。

不單是個人裝備,許多人自發而行卻能組織得絲絲入扣。明明大家互不相識,但卻能一呼百應互相配合。總部要物資,立即有一大班人在周圍搜購後捐出來。而再由工作人員周圍派發。要整路障,大家一齊灌水、推水馬,或搜集鐵馬整路障。前線有難,後方立即支援。前方要傘頂胡椒噴霧,後面立即二話不說遞上去(而這些傘通常是一去無回頭,一到前線就被警察扯走)。旁邊有警察支援,人們立即組成人鏈,阻止警察前進。他們明明只是在一個後勤食花生的位置,為什麼可以立即有站在前線和警察對抗的決心呢?大家明明是烏合之眾,但表現卻像久經戰陣。

不單止是金鍾,中環、灣仔、旺角,香港人遍地開花。一處不行,佔領多處。自發性是誇張到,有傳聞說警察會用封了的金鐘站運兵,有人立即用大量雜物路障封了金鐘站。九月二十八日,不單止看到香港政府和警察的不公義,也看到之前幾次抗爭運動的成果。沒有之前的皇后碼頭、反高鐵、反國民教育,就沒有今日這班組織完善、裝備充足、話頭醒尾、靈活性強的抗爭者。

一直以來,香港人的形象是沒有道德堅持、只看錢的economic men。但昨日我看到的,除了是香港人好識搵位入、見縫插針的醒目外,更重要的是背後那個溫和而堅定的心靈。有追求自由民主的熱情,但卻以理性克制激情,前仆後繼,溫和而不失醒目地爭取。這是我見過最混亂的金鐘,也是我見過最美麗的金鐘。惟有在這樣龐大的暴力和不公義前,香港人的尊嚴和理性才能顯露出來,寫下香港民運史上耀眼的一頁。

文章來源:主場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