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9月2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9月23日訊】【中國禁聞】9月22日完整版

提要
四中全會前 政法委下「三決」禁令
鄭恩寵赴巡視組舉報韓正遭阻攔
歐巴馬訪華 將促釋良心治犯

爭民主 香港萬名學生罷課

香港大專學生為反對中共人大香港政改方案,而舉行的為期一週的罷課行動,22號正式啟動,據發起罷課行動的「香港專上學生聯合會」公布,當天在香港中大百萬大道參加罷課集會的學生多達13000人。

學生們將當天的集會主題定為「民主港人路、抗殖反篩選」,批評中共疑似「殖民香港」。

據香港媒體報導,學生罷課被視為香港社會抗議中共封殺香港真普選系列活動的序曲,因此罷課行動不僅獲得香港各界人士的支持,也得到廣泛的國際聲援,美國、加拿大以及台灣等地,當天都有人舉行活動,聲援香港學生罷課。

罷課發起組織「香港學聯」,在當天的集會現場還發表了一封致香港現任特首梁振英的公開信,要求他到添馬公園與學生及市民公開對話,聆聽民意,否則行動將升級,由罷課擴展至各種不合作運動。「學聯」代表說,「這是13,000名學生向梁振英下的戰書!」

習近平見港商人 撐政改方案

就在香港20多所大學學生罷課,抗議北京封殺香港全面普選特首的同一天,中共黨魁習近平則在北京會見了一個規模龐大的香港工商界代表團。

這個代表團以香港前特首董建華為團長,成員包括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恆地主席李兆基等香港工商界巨頭。

據《香港電臺》報導,雖然習近平在雙方會晤前發表的公開談話中表示,中共在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未變,也不會變,但是,在隨後的閉門會談中,他卻向香港商人說,中共「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的決定,必須得到尊重和嚴格遵守。香港特首的人選也必須是中共中央信任的、「愛國愛港」的人士。

報導說,習近平還表示他支持香港政府依法處置破壞秩序的違法活動。

有分析人士評論,在香港泛民主派即將發動「佔中」的前夕,北京高規格接待香港工商代表團,是要「佔中」之前,搞定商界領袖,而北京對「佔中」示威者的強硬態度,可能會導致香港政治局勢進一步惡化。

五分之一香港居民考慮移民海外

最近幾個月來,因為中共關於特首普選方案造成的香港社會撕裂,也讓港人對對未來感到擔心。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9月10號至17號所做的最新調查顯示,由於對政治前景感到悲觀,超過五分之一的香港人,正在考慮移民。

這是在1989年中共武力鎮壓「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後,香港又出現的又一次大規模向海外移民潮。

編輯/周玉林

四中全會前 政法委下「三決」禁令

中共第十八屆四中全會將在10月召開。日前,中共政法委召開會議,要求全體官員做到「三個決不允許」,包括:決不允許出現與中共中央決定不一致的聲音,決不允許傳播所謂的政治謠言等。有評論分析,在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一案,被公布處理決定的前夕,「三個決不」有著統一論調的意味。

9月21號,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刊文說,從7月31號開始,中共政法委機關集中6個月時間,開展專題教育活動。政法委機關在最近一次會議上強調,全體政法委官員要做到「三個決不允許」:一,決不允許出現與中共中央決定不一致的聲音,二,決不允許傳播政治謠言,三,決不允許所謂的醜化黨和國家形象。

外界猜測,對於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一案,有可能在下月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做出處理決定。因此,這「三個決不允許」的禁令,可能是當局為了統一論調而做。

時政評論員林子旭:「這樣的內容,中共如果願意,完全可以私下去開會、私下去傳達,這樣高調報導說明中共內部的權鬥已經到了公開的完全水火不相容這樣一個地步,這個就是中共高層在公開的向政法委喊話。政法委系統雖然不是軍隊,但是多多少少也有一些武裝力量,三個決不允許說出來,應該主要就是要震懾住一批人。」

時政評論員林子旭認為,從另一方面看,這個喊話,也有穩定人心的作用,希望以此來避免中共黨內出現一些過激的局面。

林子旭:「周永康落馬以後,整個中共官場人心惶惶,周永康的老巢政法委尤其如此,很多人跟著周永康把壞事兒已經幹絕了,這些人內心充滿了恐懼與絕望,在江派殘餘力量的指揮下這些人隨時準備孤注一擲。」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表示,政法委在過去10年是由周永康管理,但是,周本人知法犯法,把政法系統建成一個龐大的恐怖機構。現在政法委被中紀委當成整治的對像之一。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實際上中紀委主要是王岐山,王岐山也看到了,你看政法委、公安、司法系統,現在也是跟習近平步伐不一致,唱兩個調,舉例最近高智晟出來之後,公安還繼續監視他,跟著他,這也可以看到在政法委系統,江派的餘毒還是很深。」

9月16號,《自由亞洲電臺》獲悉了中共「國信辦」的一份會議紀要,內容顯示,周永康案外圍人員審理被告,將多達100多人。其中包括前中石油巨頭蔣潔敏、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等人。

會議紀要還顯示,「國信辦」9月10號 ,針對周永康案的外圍審理,也發佈了四條禁令,包括各家媒體一律按統一部署操作﹔嚴格網上管理,加強網上引導,查刪錯誤等。

趙遠明認為,中共政法委的「三個決不允許」和「國信辦」的四條禁令,在內容上相互印證,可能都源於中紀委下的指令。

趙遠明:「我看現在中紀委等於是代辦政法委的事情,而且現在你看宣傳口的劉雲山也是跟習近平對著幹,實際上劉雲山他們也都是江派人物,所以像這種事也不可能讓劉雲山去講,劉雲山一講就講歪了。」

報導說,這次的專題活動,除了根據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指示開展,也邀請了中紀委有關部門的人,要求今後對發生「違紀問題」的官員,既要追究當事人責任,也追究相關領導的責任等。

趙遠明分析,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為了鎮壓法輪功,給政法系統開了不依法辦事的先例,導致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延伸到社會各個階層,造成中國民怨四起,危機四伏。文章中提到的「將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追責」,含有警告意味。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港生5天罷課獲力撐:別讓他們孤單

為抗議中共人大常委會封殺2017年香港特首真普選,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簡稱學聯)發動大規模罷課活動,從22號起,全港學生將自發性罷課5天。這項活動獲得教育界的廣泛聲援。活動首日,集會現場有25所大專院校的上萬名學生參與。香港特區政府也就罷課行動做出回應。

「放下課本,拒絕認命!」22號下午2點,由香港學聯發起的罷課爭普選行動,在香港中文大學百萬大道揭開序幕。

學聯宣佈,截至下午4點,已有超過13,000人到百萬大道參與罷課集會。他們穿上白色上衣,配戴黃絲帶,在知名雕塑「仲門」掛上「罷課抗爭」的橫額,也在臺上豎立「命運自主」的看板,宣示爭取民主,與真普選的決心。

學聯祕書長周永康在臺上發表「罷課宣言」,他表示,中共人大常委的政改決議,讓中國的資金和財團壟斷了提名委員會,所有政策都偏重於大財團,導致香港的貧富懸殊「成為全球首屈一指」。

周永康也代表學聯宣讀4點罷課訴求,他強調,罷課是一連串不合作運動的開始,學生罷課是拒絕冷眼旁觀,他呼籲香港人民堅守原則,否決政改方案。如果政府不回應要求,將考慮延長罷課行動。

下午4點,一批老師舉著「我是老師,我撐罷課」的標語,站到臺上發表支持學生罷課的宣言。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尊重同學對民主理想的追求和執著,理解學生關心社會事務,政府會在短期內啟動下一階段的政改諮詢。

香港作家張成覺:「這樣的抗爭將會是很長期的,所以需要堅韌不拔,或者細水長流,不一定很大的規模,但總是持續不斷,堅持鬥爭,這就很好了。不應該寄於過高的、不切實際的期望,或者說幻想。」

學生的罷課行動得到學界的支持,至今已有382名大專院校教職員聯署聲援,強調青年學子是香港未來的希望,不會讓學生孤單地面對「白色恐怖」。

除了聯署聲援,更有108名學者表示,會在罷課期間,到集會現場講課。另外,中大物理系17名助教也組成「罷課教援團」,支援罷課學生追趕進度。

張成覺:「香港的大學的教授和教師都能夠堅持普世價值,也可以說是香港的核心價值,要維護學術的自由,和公民的自由權利,對於北京當局就2017年普選所設置的種種關卡,他們是很不滿意的。所以他們用行動來支持大學生,對中共說不。」

此外,還有一群大專院校舊畢業生,21號在添馬公園集會,支持學生罷課。

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總幹事陳家偉:「香港很大的力量來支持香港走入一個真正的普選,不希望有一個篩選的、不民主的提名的程序。不能說所有的師生都是支持罷課,但是很大的一個力量,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都是要求這個政府完全普選。」

就在學生罷課當天,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接見了由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華率領的香港工商業界訪問團。不過,習近平與各人會面及致詞時,未談及香港的政改問題,僅重申將堅持「一國兩制」及基本法。

張成覺:「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香港要是允許普選的話,在中國大陸,首先在廣東或者在珠江三角洲,引起的連鎖反應不得了啊,所以在這一點上,中共是不會讓步的。」

不過,有香港媒體指出,罷課,不會讓香港明天就有真普選,也未必能讓中共退後,但是學生運動,從來都是一點一滴,埋下改變的種子。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舒燦

鄭恩寵赴巡視組舉報韓正遭阻攔

上海著名律師鄭恩寵20號告訴新唐人,經過一番鬥智,他在9月19號,向中紀委駐上海巡視組舉報了市委書記韓正。不僅去巡視組的路上,有兩名警察貼身跟隨,連中央巡視組的工作人員一開始也拒絕接受鄭恩寵的舉報,那他是怎麼舉報成功的呢?請看報導。

鄭恩寵律師說,在中央巡視組7月末剛剛抵達上海的時候,律師界、民主黨派和工商聯的朋友就給他打電話,鼓勵他向中央巡視組寫投訴信,並表示,願意幫助他將信送交巡視組。之後,朋友們又反饋說,巡視組對他的舉報信比較重視,建議他親自去巡視組一趟,以證明材料的真實性。

於是,鄭恩寵律師決定,在19號前往中央巡視組上海辦公地點江蘇路888號。由於家門口有12名警察和保安,24小時輪流看管,鄭恩寵對看管人員謊稱,要去父母小區派出所辦理遷移戶口的手續,才得以出門。

等到了巡視組駐地附近,鄭恩寵才告訴貼身跟隨的兩名警察,他想去中央巡視組,順便交一封舉報信。

上海律師鄭恩寵:「他說你舉報誰?我說舉報韓正。他說,唉呦,這個事情別告訴我,我裝不知道。當時我就催他打電話。我說從保護你的角度出發,你應該請示他,允許不允許我到巡視組。當時我做了思想準備。你通知國保處以後,你攔住我最好來警車,來警車把我傳喚,我做好思想準備了,今天可能出『大新聞』了。我到中央巡視組去,你上海故意把警車拉掉。」

但是,國保處似乎並不想製造攔截上海居民向中央巡視組舉報的「大新聞」。鄭恩寵說,國保處在電話裡指示警察說,「既然到了,那就算了」。

於是,鄭恩寵走進了江蘇路888號。在填寫表格的時候,鄭恩寵開門見山寫道,控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從2003年6月5號出獄後,一直對自己實施軟禁,至今已經八年零三個月了。

鄭恩寵描述,接待他的是一名60多歲,工號018的男子,看起來接待上訪者非常熟練。但是,當看到控告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內容,018號工作人員馬上一愣。

鄭恩寵:「他的眼睛很兇的看著我,『你告韓正啊?你有證據嗎?』我說我怎麼沒有證據?他說你告韓正要負責的。『我當然負責。』『你有甚麼證據?』我說我沒有證據我就不來了。」

之後,018號工作人員又說,舉報韓正,他需要審查。

鄭恩寵:「我說你審查甚麼事情啊?你們報紙頭版頭條、一百多個版面說,中央巡視組是主要接受舉報、接受投訴,是查中共上海市委書記主要負責人的事情,那麼韓正是一號人物,我今天路子是對的。」

鄭恩寵說,018號工作人員仍然想找藉口,拒絕接受舉報。但自己靈機一動說,這封投訴信,巡視組早就收到了。

鄭恩寵:「我看他表情一愣,我說我是通過人大代表,民主黨派人士和律師界的人大代表,他們幫助我把投訴信送到你們巡視組了。甚至我平時大量對韓正的揭發,上海領導人的揭發,我有的直接寄給中紀委,你去查就可以了。這時候他開始好像重視起來了,他遇到我這樣推不掉的老對手了。」

至此,018號工作人員才讓身邊的助手接過鄭恩寵的兩頁舉報信,編號並掃瞄輸入電腦。

當天,鄭恩寵10點回到家,警車已經到了,閘北區公安局的史金榮、張曉明對鄭恩寵宣佈,從今天開始禁止他出門,因為他今天欺騙了警察,擅自去中央巡視組。

不過鄭恩寵說,自己反問,「假如我講清楚,你還會批嗎?」對方說:「我當然不批。」

之前在8月10號,鄭恩寵因為接受外媒採訪,透露要向巡視組寫舉報信,第二天就遭到抄家。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李勇

歐巴馬訪華 將促釋良心治犯

今年11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將赴北京參加亞太經合組織的首腦會議。日前,美國副國務卿薩拉•休厄爾已經做出承諾,屆時歐巴馬將直接向中共當局提出釋放政治犯的要求,其中包括一直受迫害的大陸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大陸和海外的民主人士對此都表示一致歡迎,請看詳細報導。

自由亞洲電臺19號報導,美國副國務卿休厄爾18號在國務院會見了多名中國良心犯的家屬。休厄爾承諾,美國總統歐巴馬11月訪問中國時,將向中共當局提出釋放政治犯的問題。

休厄爾還說,美國政府已向中共提出,如果允許維權律師高智晟近期就到美國來看病,並且和家人團聚的話,亞太經合組織的會議將在一個更好的氣氛下召開。

對美國副國務卿的這一承諾,六四民運人士方政表示期待。方政本人也是由舊金山華人「人道中國」組織救助到美國的。

六四受害者方政:「我們其實一直有這種希望和願望吧,希望美國政府能夠向中國政府正式的提出釋放在押的所有政治犯,尤其是像這些具有代表性的,像高智晟,希望他能夠得到真正的自由。這些民主的西方國家他還是崇尚一個基本的普世價值,從道義上他們也是負有責任的。」

當天,與美國副國務卿等官員會面的大陸良心犯家屬代表有:高智晟的女兒耿格;王炳章的女兒王天安;劉賢斌的女兒陳橋;張少傑牧師的女兒張慧馨;常伯陽律師太太鄧桂琴和女兒常若羽。還有兩名藏族政治犯的代表,以及陳克貴的父親陳光福和叔叔陳光誠。

在這些美國要求中共釋放的政治犯中,近期備受關注的是大陸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高智晟在8月7號被被新疆沙雅監獄釋放,但是出獄後仍然受到當局的嚴密監控。

大陸人權活動家胡佳:「高智晟律師他剛剛從牢獄中出來,然後卻又進入一個家獄的狀態,而且他的家人也跟著一起得要陪綁。他連最基本人道的這些待遇,就是說我們還別說前往美國,就是他到北京來治療這件事情,現在都是不樂觀。」

出獄後,高智晟告訴家人,他一個人被關在黑房裡五年,每天只有一個饅頭一碗白菜。剛出獄時,他不習慣見陽光,臉色蒼白,不太會說話。他的妻子耿和說,身高178的高智晟,體重從原來的160斤瘦到了125斤。

六四受害者方政:「大家都知道高智晟在國內所遭受的這種政治迫害,那是駭人聽聞的。就是因為高智晟所做的這些事,尤其是對法輪功問題,可以說是率先向中共直接提出這麼一種挑戰,這個就非常具有象征意義,這也是中共對他殘酷打壓的重要原因。」

高智晟曾親自調查法輪功學員受到的人權迫害,並向中共當局發出三封公開信,揭露真實情況。他還公開宣佈退黨,此後他長年遭到中共政法委警察的監視和騷擾,一直到入獄。

大陸人權活動家胡佳:「我是很期待美國方面能把這18個政治犯(營救出去),這18個政治犯確實很有代表性。這些政治犯其實從法律的角度去衡量,全部是無辜的。全世界範圍內,聯合國系統到各個雙邊和多邊的國別系統,每一次見到中共,都應該提出類似的交涉,光是美國是不夠的。」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資深共和黨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最近公開呼籲,美國在這個問題上以不公開的、禮貌的外交手段是不湊效的,他希望歐巴馬政府釆用新的思維,包括會見中國政治犯的女兒們。

史密斯還推出了2014年中國人權保護法案,即:美國政府對任何有違反人權行為的中共官員拒絕發出入境簽證,並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財產。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葛雷

百萬微信被封 「嚴打」為「打言」?

掃黃打非,這項在大陸持續了多的「中國特色」運動,近年來正隨著大陸網民的迅速增加而從現實社會轉向網絡世界,能被納入「掃黃」範圍的對像,也從「色情」擴大到「輿情」——民主、法制、反腐、維權等與色情風馬牛不相及的內容,似乎都可以被冠以「涉黃」的罪名被「淨化」。網民感嘆,「掃黃打非」名為「嚴打」,實為「打言」,也就是打擊言論。

新華社最近援引「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消息說,中共當局目前正在「持續深入推進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

報導聲稱,這場從今年4月開始的網絡「掃黃」行動,比過往的任何一年都要來得「更猛、更快、更出乎意料」。至今為止,已經有超過15萬微博帳號、70多萬微信等移動即時通信帳號以及90多萬QQ帳號被當局以「招嫖」或「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為名關閉。

湖南網友歐彪峰:「微博、微信都有被關的,那個微博應該至少就有五、六個。微信的話好像也被關過兩個號,包括之前自己有一個公眾帳號也被封了。」

此外,除了網絡社交平臺,大陸一些知名網站也沒能在這次「掃黃打非」行動中倖免。尤其是大型門戶網站新浪網,更是因涉嫌在讀書頻道和視頻節目中「傳播淫穢色情信息」,而被查處,和處以巨額罰款,並不得不向公眾道歉。其他受到類似處罰的還有搜狐、騰訊等著名網絡公司。

大陸自由作家野火:「國內最大的兩個(論壇)一個是天涯,一個是凱迪。我在貓眼上經常發表言論啊,經常被它們的管理員給屏蔽,這是沒辦法的。像我這種遭遇的人,全國各地太多了!這個也不能完全怪那個網站管理,因為它們不這樣做的話,上面連你整個論壇的公司停業都做得到。」

而當局如此「大手筆」的「淨化網絡」行動,卻並沒有得到民眾的支持和讚揚。因為很多人發現,很多被查封的網站或帳號,其實與「黃」沒有半點關係。

《新唐人》記者:「您是因為甚麼原因被關的,也是因為涉黃嗎?」

湖南網友歐彪峰:「我怎麼涉黃了?呵呵!沒有。」

記者:「那為甚麼您的微信、微博被關了呢?」

歐彪峰:「是因為有敏感內容嘛!政治內容嘛!」

時政評論員黃金秋:「每一次『掃黃打非』都會關閉很多網站,中間確實可能也有一些涉黃的網站,但是可能更有一些並不是因為『涉黃』,而是因為涉及到敏感的一些時政啊、反腐啊、維權啊、拆遷啊等等話題被關閉的網站。」

有評論指出,中共當局長期封閉媒體、封鎖真實信息、打壓言論自由的做法已經十分令民間反感,並一度激起民憤,再繼續下去,甚至有徹底失去民心的危險。但相同的目的,如果以「掃黃打非」為名,就顯得更加具備正當性,更加冠冕堂皇。

黃金秋:「『掃黃打非』其實說到底,表面上是以掃黃來凸顯正義感,所謂的『道德優越感』其實本身都很可笑的。但是實際上,從本質上是在想打壓那些異議的空間。在它們看來普世價值就是『洪水猛獸』嘛!那麼宣揚這些普世價值的,或者說幫助老百姓利益的,或者說它們認為危機到它們特權階層特權的,都會被它們趁機會去關閉。所以這一點,大家都看的很清楚。」

據中共官媒報導,日前,中共當局再次進行「嚴打」,並集中清理了一批「違法違規」帳號,關閉微博、微信、博客、貼吧等帳號150個。分析認為,這次言論的收緊,很可能與即將在10月份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有關。因為中共的「逢會必抓」、「逢會必緊」早已成為眾所周知的慣例。

採訪/田淨 編輯/張天宇 後製鍾元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