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掃黃打非關閉百萬網路 選擇性執法?

【新唐人2014年9月21日訊】中共當局今年4月發起了「掃黃打非•凈網2014」行動,目前已經關閉了180萬個網路社交媒體或即時通訊帳戶。有評論認為,這不是第一次網路「掃黃」,肯定也不是最後一次。很多網民表示,官方借「凈網行動」打壓民眾輿論。

大陸媒體報導,今年開展凈網行動后,已經關閉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從事招嫖行為的微博客賬號超過15萬個,從事招嫖行為的微信等移動即時通信賬號70萬個,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微信等即時通信工具公眾賬號3千多個,「違法違規」QQ賬號90多萬個。

《美國之音》在早前報導,雖然這次官方宣傳說主要打擊網路淫穢色情信息,但外媒注意到,這次行動可能成為2013年打擊網路大V造謠之後,又一次收緊言論的行為。

知名經濟學家茅於軾對《美國之音》表示當局的掃黃打非是選擇性執法。

廣州作家野渡向德國之聲表示,以看似正當的「掃黃打非」為介入點,此次又從本不算敏感的文學網站「啟動這輪凈網」,預料接下來會推進到更大的網路範圍,而掃黃再成當局言論管控的煙霧彈。

還有網民說,從國外發到國內網站的海外維權消息被刪除

《美國之音》報導說,這次淨網的另一個目標是清源,也就是從源頭上截住境外網際網路和衛星電視的所謂「有害信息」。

據大陸媒體報導,對服務器設在境外、開辦者藏匿在境內、經常變換域名和IP地址逃避打擊的網站,要堅決「落地查人」。此外,還要對非法安裝衛星電視,出售能夠收看境外電視的機頂盒以及能夠收看境外節目的「電視棒」等設備,進行全面徹底清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