摻餿油頂新併中嘉?民團籲NCC駁回

【新唐人2014年09月12日訊】台灣食品大廠頂新,因為再度捲入餿水油事件,有家長團體發起抵制拒買行動。今天,多位學者與公民團體也從企業道德與媒體獨立性,檢視頂新買下中嘉有線電視的影響,呼籲NCC不能放行。

身陷餿油風暴頂新集團正準備申請併購全臺最大有線電視系統中嘉。身為食品大廠,製油起家的頂新,竟在一年內接連爆出摻假油、賣餿水油的重大道德缺失,專家認為,有適格性問題 。

臺大新聞所林麗雲教授:「他擁有了系統之後,結果可能是怎麼樣呢,很多的頻道只好被迫自我設限,自我審查,不敢再報導,跟系統業者利益相關的事情。」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這樣的一個、非常的有、所謂適格性疑慮的人(企業),我們NCC在做這樣的審查的時候,不應該再以一般過去所併購案的條件,來思考這個案子。」

經營誠信受質疑,頂新集團同樣存在中資介入的問題。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他在中國的營收是集團營收的主要來源,中國政府對於頂新集團具有高度管制的威嚇能力。」

頂新在中國涉足糕餅、飲料、糧油、快餐連鎖及大型量販店,旗下品牌包括:康師傅、德克士炸雞、福滿佳、有樂和食,目前在大陸投資總額,多達12億美元。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魏家企業集團可能遭受中國政府的威脅,他並不具備在台灣經營媒體的獨立性資格。」

近來頂新在台灣也從食品業跨足電信、買下威寶、創立台灣之星,再以700億併購中嘉,準備打入有線電視系統,公民團體呼籲NCC不能輕易放行,讓媒體經營淪為大財團們的飢餓遊戲。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明筑、陳輝模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