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難盜的帝王陵:40萬人都沒有能挖開

【新唐人2014年8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乾陵位於陝西省咸陽市乾縣,是唐高宗和武則天的合葬陵。在過去的1200多年中,有名有姓的乾陵盜墓者就有17人次之多,其中規模最大的一次出動人數40萬之眾,乾陵所在的梁山幾乎被挖走了一半。然而時至今日,乾陵依然沒有被挖開。

大陸媒體報導,乾陵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兩位皇帝——唐高宗李治與女皇武則天的合葬陵,也是目前已知保存最完整、文物儲藏最豐富、而且沒有被盜的帝王陵墓,被稱為埋在地下的「世界第九大奇迹」。如果問世界上那個皇帝的陵墓最難挖,那麼毫無疑問是武則天的乾陵陵墓。據報導,武則天的陵墓被冷兵器時代的刀劍劈過,被熱兵器時代的機槍、大炮轟過,然而至今,乾陵裡面武則天和丈夫李治的遺體依在。

為什麼武則天的乾陵可以獨善其身?

乾陵位於咸陽市干縣境內海拔1047米的梁山上,史書稱其為「歷代諸皇陵之冠」。乾陵仿當時西京長安格局設計,分內城、宮城和外城,內城佔地240萬平方米,宮城周長十二里,外城周長八十余里,陵園內建房380間。

史書記載了乾陵的選址故事。當年唐高宗在洛陽病逝後,陳子昂等人力主在洛陽設置陵寢,但武則天為了遵照高宗「得還長安,死亦無恨」的遺願,決定在關中渭北高原選擇吉地。很快,朝廷在全國範圍內遴選了兩位名揚天下的方士,一位是四川星相家袁天罡,另一位是皇宮裡專掌陰陽和天文曆法的太史令李淳風。

袁天罡接旨後遍尋黃河兩岸,都沒找到一塊中意之處。後來他來到關中,半夜子時出來觀看天象,只見一處山巒上紫氣衝天,恰好與北斗相交。袁天罡認定是塊寶地,於是急忙奔上山巒,找准方位,但一時找不到東西作記號,就摸出枚銅錢放地上再蓋上浮土,這才下山回朝復命去了。

另一個風水師李淳風接旨後,沿渭水東行尋找寶地。在一天正午艷陽高照之時,他見秦川大地上突兀出一座奇怪的石山:從南向北看,好像一位少婦睡在藍天白雲之下,這少婦雙腿稍稍分開,中間還有一淙清泉在終日流淌不息!李淳風大為吃驚,於是趕緊上山,以身影取子午,以碎石擺八卦,拔出髮針在二魚相交處扎入土中後,也下山回朝復命去了。

武則天聽他二人說在同一方位選中吉地,派人再去複查。大臣來到梁山後,找到這塊地方扒開浮土,驚得半天沒站起來,原來李淳風的那根髮針正扎在袁天罡那枚銅錢的錢眼裡!

既然是一塊風水寶地,那還等什麼,武則天下令立即開工,很快就將乾陵修好,安葬好唐高宗,後來武則天追隨丈夫葬于乾陵。乾陵的地形地貌完全應合了陰陽二儀、天地配合最絕妙的完美結合。乾為天為陽,坤為地為陰,陰陽交合,乃生萬物。《葬書》中說:「葬者,乘生氣也。藏風聚氣,得水為上,故葬者以左為青龍,右為白虎,前為朱雀,後為玄武。」

乾陵雖然歷經千年滄桑,依然風雨不動。歷代盜墓賊都在乾陵面前無功而返,甚至連乾陵的墓道門都沒有找到。但是,也有古人指出,梁山風水雖好,但是它利陰而不利陽。武則天選定這裏作為埋葬自己與唐高宗的陵墓,是為了武家後代子孫興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