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律師刑滿 人權團體籲如期釋放

【新唐人2014年8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寧、林驍然、田飛採訪報導)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于今天(8月7日)刑滿,能否順利獲釋成為全球關注焦點。世界各地的人權組織紛紛呼籲中共當局如期釋放高智晟律師,也有人擔憂,高智晟出獄後仍無法獲得自由。

高智晟律師由於為政治敏感的法輪功團體成員辯護,以及宣布退出共產黨而受到中共當局的瘋狂打壓,多年來被關在非常偏僻的新疆沙雅監獄。8月7日零點刑滿。

經過多日的長途跋涉,目前高律師的哥哥高智義已經到達關押地點,併為弟弟準備了出獄的新衣物。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周三與高智義談話時建議在高智晟出獄前數小時就將準備好的衣物帶到監獄,表明家屬已經到場,防止高智晟被當局「失蹤」。

「如果高智晟律師一出牢獄就看到曾經讓他被失蹤丶被酷刑丶被凌辱的北京市公安局國內安全保衛總隊孫迪那幫畜生的話,對高智晟律師的打擊就太大了。我就說,大哥這一次不管當局怎麼說不要來,(要)聽北京的,你都不要管他,那是你的權利。剛才我跟大哥囑咐,今天零點高智晟律師名義上就可以獲釋了,要防範當局耍你,就說你沒來,把高智晟律師已經送走了,送到哪裡去你也不知道,今天就應該去沙雅監獄,把給高智晟律師帶的衣服都放到那裡,沙雅監獄就沒得推脫了。」

各方呼籲中共當局如期釋放高智晟

在台北的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丶法輪功人權律師團與立法委員田秋堇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共當局如期釋放高智晟,停止對中國維權人士的政治迫害。

參與記者會的一名主辦方成員表示,中國大陸不是一個法制民主的國家,我們擔心中共當局會不按照法律來辦事情,所以我們才會做這種特別的呼籲。」

中國維權律師唐吉田表示:「我們擔心他離開監獄的窄門後,只會落入國家安全機構手中,進入更大的牢房。不僅禁止他返回北京,更阻擋他與親友相見。這將顯示出當局難以矯正錯誤,無法贏得全球的信任。」

有活動人士預測,若高智晟無法重獲自由之身,他將再次遭受虐待。高智晟過去曾描述自己所受到包括電擊生殖器、香煙熏眼睛和嚴重毆打等酷刑。

人權組織「大赦國際」的中國問題研究員倪偉平對《德國之聲》說:「高智晟被拘留時受到難以啟齒的酷刑。施虐者並未被追究責任。所以我們不敢斷言他不會在遭受法外拘禁時再次受到酷刑虐待。」

妻子盼高智晟能到美國與家人團聚

過去3年間,高智晟家屬僅被允許前往探望兩次。如今他即將刑滿獲釋,這或將成為高智晟的重要轉折點。出於安全考量,他的妻子耿和及兩名子女已於2009年逃往美國並獲得庇護,多年來未曾與高智晟取得聯繫。

耿和向《新唐人》表示,丈夫出獄後只能先將他安置在賓館里。「有家不能回,有親人也不能夠跟親人發自真情,真心的那種喜悅,都沒有,整天就是,一下子緊接著就是懼怕。我跟我姐的溝通就是,把高智晟一旦接出來之後,在沙雅開一個賓館,讓高智晟在裏面洗完澡,換好衣服,換上我們帶去的一身所有的新衣服。」

耿和希望高智晟能夠儘快來到美國與孩子們和家人團聚,耿和說,「我在哪裡家在哪裡。」

耿和還說:「據我所知,現在美國助理國務卿、英國(駐華)使館、各大媒體,像(日本)朝日新聞、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新唐人、大紀元等媒體。還有許多網民,還有推特中的朋友,都在關注著高智晟是否能按時回家,我在這裏非常感謝上述的媒體及朋友,這麼多年持續的關注著高智晟。」

高智晟是中國著名維權律師,在遭到拘留和關押前為法輪功成員以及陷入土地糾紛的農民等弱勢群體進行辯護。2008年高智晟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高智晟不屈不撓的努力引發中共當局的憤怒。他自2006年開始遭到拘留,並被監禁在秘密地點如農舍或拘留中心多月。高智晟在2010年接受《美聯社》採訪時曾表示,他在拘留期間不斷遭到毆打和虐待。2011年,高智晟被中共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入獄服刑至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