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香港白皮書為何令港人憤怒?

【新唐人2014年06月14日訊】【熱點互動】(1170)香港白皮書為何令港人憤怒?北京公開否定一國兩制定義,推翻先前所有承諾。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6月10日中共國務院發表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白皮書引發港人的憤怒,港人紛紛上街遊行並且表示抗議。我們先看一看港人的反應。

口號:一國兩制、不容踐踏、港人治港、決不退讓。

一批公民黨手持印上「收回」的道具白皮書到中聯辦抗議。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今次這個白皮書,我相信時機是為了打擊620至622的公投,亦為了嚇香港人。亦是一個違背了25年前承諾,再次界定一國兩制的一個企圖。香港人希望心清眼亮,能夠明白在620至622出來投一票,清楚量化我們堅持一國兩制。」

口號:真普選、真民主、622齊投票。

十多名工黨成員也遊行到中聯辦。

工黨主席李卓人:「白皮書根本是紅皮書,根本是宣佈中共要粗暴干預我們香港的高度自治,將它們紅色的思維、紅色的文化、紅色的制度,完全強加於香港,如果滾水煮蛙我們也不跳出來去捍衛,我們香港的制度,我們很擔心將會死亡。」

工黨將道具白皮書潑上紅漆並撕毀。

民主黨也到中聯辦前焚燒「白皮書」抗議,要求習近平當局正視香港人的憤怒。民協則口噴白色粉末,諷刺中共以白皮書製造「白色恐怖」。

主持人:香港白皮書的內容主要有哪些?為什麼讓港人憤怒?港人與中央政府也就是中共政府之間的對峙將如何發展?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歡迎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646-519-2879。那麼今天兩位現場的嘉賓,一位是香港《開放雜誌》的總編輯金鐘先生。金鐘先生您好!

金鐘:您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好!

主持人:那我們首先請李博士跟我們觀眾朋友介紹一下,這個香港白皮書主要有哪些內容?您對此怎麼評論?

李天笑:白皮書主要是政府對一項政策或者是一項專題進行一種解釋或者一種聲明。基本上它不是一個法律。但中共通過國新辦對香港的白皮書,它很長,2萬3千個字,分5個部份。它花了大部份的篇幅在為自己評功擺好。講了很多這個一國兩制的什麼成就啦,或者是它遵照一國兩制做,還是什麼給香港帶來什麼物質啊,說了很多的事情。最關鍵的是第五部份。第五部份它提出來,實際上否認基本法中所講一國兩制的這麼一些話。

比方說,它講中央政府擁有全面的管制權。那麼你就很奇怪了,因為當時這個管制權在基本法裡面規定是給香港政府的,有高度的自治權,包括管理權、司法權、立法權、終審權等等。那麼你97年解決了主權的問題,你現在把管制權拿回去,你香港人還有什麼權利呢?什麼都沒有了,基本法被否定了。

那麼還有講港首必須是愛國愛港,但是中共它現在講的這個愛國實際上是愛黨。它是以黨來區別對這個國家的態度了,這樣的話引起港人非常的不滿。還有它還講到什麼一國兩制當中,兩制要服從一國,給你多少權利就是多少權利等等這些。實際上,我覺得是97年以來公開的第一次否認了一國兩制這個基本法中的一個定義,這樣的話,實際上就是推翻了它自己所有的承諾,對香港的承諾。

主持人:金鐘先生,您認為為什麼中央政府會現在推出這個香港白皮書?您對它是如何評論的呢?

金鐘:對,香港輿論尤其是比較獨立的,本土派的,那是一致認為,它就是針對6月22日的公投,因為緊跟著7月1日又是大遊行來了,公投如果按照他們原先計畫的,這次公投超過10萬人,那等於說這個公投就合理合法了。

主持人:公投是個什麼呢?很多人可能不太熟悉。

金鐘:就是6月22日,因為香港占領中環,北京天安門25年前或者是幾個月前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學生想去占領就占領,衝進去有機會就占據了。香港人不是這樣做的,香港的泛民,香港這次占中的組織者他們是非常有學問的,非常文明的,遵守香港現有的秩序,尤其是法治。所以他們就採取這樣的一個步驟,安排6月22日我們舉行一次香港的公民投票,他們就聲明如果說公民投票不到10萬人,我們向全港人民道歉,我們收回這個計畫,取消占領中環的計畫。你可以想見這幫人做的是多麼的文明、有序、有根據,完全不是一時衝動,更不是失控的這種個人的行為。

但是香港人現在這個氣候看來,10萬人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大家都有這個信心。緊跟著有7月1日傳統的香港回歸日的大遊行,這個大遊行當然北京非常清楚,每年的7月1日大遊行都是針對中共對香港事務,香港高度自治權利的干預而來的。我們都記得那一年是50萬人上街,針對董建華,最後董建華第二任沒做完就下台了是不是?所以這說明香港人的權利。

所以這一連串的活動相繼而來,他們在這個時候就發表一個白皮書,顯然是針對香港本土派馬上就要開始的一連串的活動,希望壓制這個趨勢,淡化民意的要求。

李天笑:我補充一點,基本法45條規定說要逐漸走向普選,就是港首要普選,議會也要普選。現在一人一票可以做到,但是問題是候選人,參選的這些人是由誰來訂,換句話說一國兩制,資本主義的實質是權力來自於人民,而不是來自於上層,來自於北京。

現在占領中環運動實際上提出來是我們要把公民提名的候選人作為一個要素,很重要的要素提出來。他們提出來三個公投的方案,15個方案當中選出3個,共同點就是,要有一個政黨提出來也可以,公民超過1%的選民提出來也可以,或者一個提名委員會也可以,提名委員會當以人民民意提出來的候選人,你應該接受,如果你不接受,那麼我們就占領中環。換句話說占領中環並不是為占領中環而去占領的,而是提出來公民大家投票,就是這個方案我們覺得是合適的,普選必須要真正的普選,必須要用這樣公民的意志。

主持人:所以最終的目的是為了真普選、真民主。

李天笑:真普選而不是為了占領中環。

主持人:我們看到這次有很大香港人的反彈,除了民間和各個民主黨派之外,還有一個讓我看到非常獨特的現象就是香港大律師公會他們出來講話,而且發表了聲明。為什麼會引起這麼大的反彈呢?大律師公會他們發表聲明您認為是意味著什麼呢?

金鐘:我想香港的大律師公會他們在香港回歸前後一直到現在十多年,這些重大的決策運動起來的時候,他們都沒有旁觀,都沒有袖手旁觀,都是參與的,都有表態的,為什麼?他們知道要捍衛香港人,按照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原有的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的話,最重要的就是香港的法治體系不能改變。而他們這幫反對工作者,尤其是有地位、有名望、有影響力的這些大律師們,當然他們的影響力是很大的,他們的責任很大,他們有責任感,所以一直都是這樣做的,這次也不例外。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香港白皮書為何令港人憤怒?」香港一國兩制如果能夠真正實施的話,對中國大陸意味著什麼?歡迎您打我們熱線參與討論:646-519-2879。我們現在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您好,主持人您好。中共發表白皮書就是告訴香港人:你要乖乖聽話,你不聽話我就整你。這個事我們不要談,談什麼呢?談中共的愚蠢。為什麼中共愚蠢?你現在四面楚歌,你看菲律賓、越南、日本、印度、緬甸、新疆、西藏,這麼多的仇人,這麼多人恨你中共恨的要死,現在你又去得罪香港,你真是到處搧風點火。《聖經》上有一句話:要使人滅亡,先使他瘋狂。現在中共就是瘋狂了!到處樹敵人,到處搞仇人,恨全世界,一邊要罵美國,這個笨蛋,中共這些傢伙真是笨蛋。謝謝。

主持人:謝謝。我看在任何一個正常社會都認為中共這種做法是非常愚蠢的,您怎麼看它們為什麼老經常做這種愚蠢的事情?

李天笑:我覺得它是覺得如果說公投一旦通過的話,那就有一個連鎖效應,人民可以出來自己決定自己的事情,這個對中國大陸的一黨專政的極權統治來說都是心驚膽戰的,絕對是不允許的。另外,整個香港的設計一國兩制實際上是做給台灣看的,如果公投在香港能夠成立,而且又通過必須接受、做了讓步或者怎麼樣,那台灣問題下一步怎麼解決就成了一個很大的危機了。

主持人:我想請問金鐘先生一個問題。我們知道在1997年所謂香港回歸的時候,那時候簽署了中英聲明,當時在香港有很多民主派的人他們都是非常高興的、歡呼雀躍的說可以擺脫殖民的統治。但是十幾年過去了,我們看到這些民主派他們對中共的政權是越來走的越遠,到今天已經是一個非常非常尖銳的對立的地步,在這個過程中是怎麼一步一步發展到這種情況?

金鐘:香港的民主派現在被它們稱之為「反對派」,最初他們怎麼起來的呢?他們的精神支援是民族主義,所以最初對他們影響最大的是保釣運動。

主持人:民族主義那些。

金鐘:民族主義。所以後來他們在香港問題上,就是反對香港的殖民主義,希望由香港人自己當家作主。當「97回歸」這個問題提出來之後,他們就有一種幻想或者叫理想吧,想藉這個回歸實踐香港的民主體制。因為香港大家都知道,一百多年英國人的管制,自由的確是有的,但是民主就很少很少,我們也不能說絕對沒有。

其實香港歷史上有幾次他們港英當局都準備來啟動一個民主體制,建立香港的代議政治,但是比方說戰後一次很快就碰到49年共產黨在大陸上「勝利」了,所以他們就停止下來,後來在回歸之前,他們也做了一部份的工作,就是區議會的民選,這是代議政治最基礎的部份,還繼續要升級,要進步。所以碰到了97回歸的問題,當然港英當局就不行了,不行了,民主派就把這個體制接過來,他們就想,1997英國人當然都要回老家,英國人走了之後,應該是我們香港人自己當家作主,但是沒有想到中國跟英國人的談判把香港人排除在外,香港人對這個很不滿意,等於是《中英聯合聲明》出賣了我們香港人,有一部份人就這麼看的。

在香港這種壓力下面,英國政府還是很照顧,它盡量的代表香港人的要求,所以就爭取了「一國兩制」,保留香港原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在這樣的前提下面可以主權回歸,但並沒有說治權回歸,因為是港人治港,對不對?所以香港的回歸,完整的、準確的說法是香港主權回歸,這一點很多人是忽略了。為什麼?因為它只是主權回歸,回歸到中國。

「一國兩制」的「一國」表現的是主權回歸,然後「兩制」就是港人治港,不是你大陸共產黨來統治嘛,是不是?所以剛才李博士講得很清楚,《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寫得很清楚,根本沒有說「一國」你北京中央政府有全面管治香港的權力,它只有兩個權力,一個外交,一個軍事。其它的都是香港本地人、香港特區政府來處理。

主持人:對,香港現在有自己的貨幣。

金鐘:它那樣說,那不是顛覆了「基本法」、破壞了「基本法」?所以是誰?是你嘛,不是其他的人。當然這裡頭問題很多,反正北京一個勁兒就是強調一國,我這個一國就大於兩制,在一國之下的兩制。那麼香港人當然就看重兩制這一部份,正是兩種不同的制度,使香港人能夠維持下來,是不是?

主持人:我們看到香港人不斷地抗爭,遊行越來越頻繁,然後人數也是越來越多,規模越來越大,您認為港人最終的訴求就是要維持兩制不變嗎?

金鐘:是啊。香港人是不是想像台灣本土派一樣,有那麼一部份人希望香港完全獨立,最近也有少數人表現出這種傾向,但是大多數人沒有,大多數人還是接受「一國兩制」,就是說主權北京你拿去吧,但是香港的現狀,97之前的現狀你不要破壞,我們要維持。

我記得當年,回歸之前最後一次民調,大約是60%-70%的這麼高比率的人,在民調的那些選項重點選的是維持現狀,維持社會現狀也就是港英統治的現狀。

主持人:觀眾朋友,今天我們話題是「香港白皮書為何引發港人憤怒?」歡迎打我們熱線參與討論,646-519-2879。現在再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錢先生,錢先生您好!

錢先生:您好,安娜您好,兩位嘉賓好!共產黨在六四期間,一直在騙老百姓,它騙了不行了就抓。所以它現在也在騙香港,你說哪一個領導人會說50年不變?在世界上這麼多的領導人,從來沒有說過什麼50年不變。它一年就變了。它開一個大會,就說是個團結大會,勝利的大會,但後頭吵得一塌糊塗,它都是騙老百姓。所以不要去相信中共的每一句話,我們都是過來的人,我們都知道共產黨一直在騙人。謝謝你們。

主持人:好,謝謝錢先生!我們接下一位匈牙利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大家好!港人憤怒,我覺得說明香港人還不太瞭解中共。我覺得香港人沒必要堅持「一國兩制」,我希望在「占中」的時候要向梁振英提出一個問題,就是中國大陸什麼時候實現雙普選,有沒有時間表?如果有時間表的話,港人可以放棄現在,可以讓中共去任命,對吧?要讓國際社會知道你們的訴求,中國大陸有沒有雙普選的時間表?就跟太陽花運動一樣,讓大家都知道。其實你們就實現雙普選就沒有問題了。

主持人:好,謝謝!謝謝王先生!我們接下一位新澤西州許先生的電話。許先生您好!

許先生:您好!謝謝你們的節目。我想在97年以前香港人民實際上是沒有選擇的,他如果能夠選擇的話,他絕對不會選擇願意自己接受共產黨的統治。但是呢他沒有其它選擇。比方說,自治、保持現狀啊這些都不是在選擇的範圍之內,所以它只能接受英國和中共當局所給的安排。但是所慶幸的那個安排裡邊好歹說了「一國兩制」。

如果真正有「一國兩制」的話,我想共產黨是要後悔的。因為這樣一個有一定自由度,有一定的民主程序的香港,會給中國大陸的人民一個教育,使得他們相信中國人民可以主持自己的命運,既然香港的制度可以很好,為什麼我們大陸不實行那樣的制度呢?不是要兩制嗎?都實行最好的制度不是很好嗎?

主持人:好,謝謝許先生!謝謝!我們接下一位新澤西州彭先生的電話。彭先生您好!

彭先生:您好!各位好!「一國兩制」早在97年前後就有一種說法,講的非常正確,越來越正確了。為什麼呢?他講「一國兩制」這個名詞誰發明的?真是混蛋,完全是不可能實行的。中共它為什麼有幾年可以說是成功的實施了這「一國兩制」?是因為它現在還沒有大矛盾,它就可以說成功的在實施,但是它一有什麼小毛病,它馬上會改變。照中共的看法,就好像現在它和日本有什麼矛盾的話,一有什麼事情,它馬上說這個島就是我的,一樣的。

主持人:謝謝!謝謝彭先生!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電話就接到這裡。那我想請金鐘先生來回應一下觀眾朋友的看法。另外,您認為港人要求的真普選,真正的港人治港、一國兩制能否最終實現?

金鐘:這個「一國兩制」如果香港人堅持抗爭下去,我想還是可以維持下去的。它們還不敢把「一國兩制」完全否定,完全給破壞掉,比方說把香港成立中國共產黨香港委員會啊這樣的搞共產黨直接的統治。回歸十多年來,現在根本的矛盾在什麼地方?為什麼這十多年中共它老說我們是很照顧香港啊,給你們讓利啊,給你們多少好處,但是香港人就是不買賬,而且整個趨勢是漸行漸遠,為什麼呢?

我個人認為「一國兩制」的設計本身就是有問題的,而且是違反憲法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第一條就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不允許任何人和任何組織來違反、反對這個社會主義制度。但是你「基本法」又明顯的規定五星紅旗下的香港特區可以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你這是不是自相矛盾?所以這個矛盾本身就有個後遺症,中共方面強調它的社會主義,實際上就是強調社會主義跟資本主義制度本身的這樣一個衝突。

主持人:好,一句話,香港人維持現在的「一國兩制」,爭取實現民主,對中國大陸人有什麼樣的啟示?

李天笑:有一種反效應就是使中國人看到公投是可以成立的,人民是有力量的,中共必須在人民的壓力下屈服讓步。但是香港問題的根本解決還是在中共、在中國大陸這個制度的改革上。

主持人:好,謝謝二位。非常感謝觀眾朋友的參與和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