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跑路 漢皇、偉漢、漢王三家鞋廠倒閉

【新唐人2014年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 廣東東莞市橫瀝鎮西城工業三區漢皇鞋廠台灣老闆馬錦漢及所有台幹跑路,該廠一千多員工集體維權5天,當地政府於11日墊付了工人被欠的3個月的工資,60名討債的供應商則被武警擋在廠門口,當晚政府動用數百警察清場,強制驅離500名住宿工人,抓捕21人。另外該公司老闆在廣州花都的偉漢鞋廠、河南許昌的漢王鞋廠也同時倒閉。

東莞漢皇鞋廠從三月起沒發工資,當地政府於11號下午,五、六點鐘發放完拖欠的工資。員工肖女士表示,政府人員沒說後續賠償問題,只說如果你們需要的話,就自己去申訴,找法院,找仲裁來判。但是走法律流程要45天,誰會不工作,等那麼久呢?還說公司財產拍賣後,扣除應繳的水電等費用,剩下的錢給員工和供貨商等債權人均攤,但員工們認為按照勞動法規定,應該是員工優先賠償,好多員工都在這個公司做了十多年了。

東莞漢皇鞋廠員工肖女士:「七、八點以後,來了好多警察趕人,昨天晚上清場,要我們十分鐘之內,消失在那裡,調派那麼多人,把我們宿舍的門全都拆下來,我們一層樓,都有四、五十個房間,兩棟宿舍樓共約500員工,也不通知我們一聲,直接把門踢開了,把我們轟出來了,抓了21個員工關起來,現在不讓我們呆在工廠了。」

員工肖女士還表示,公司訂單已經接到年底了,大家都很想知道老闆跑路的原因,但是政府不公布消息,只知道台灣老闆在大陸的三家鞋廠一起倒閉,可能是老闆想轉型,幾年前搞了一家貿易公司,資金都投入那裡了。

東莞漢皇鞋廠員工肖女士:「我們公司從星期一開始,就說老闆跑了,是不是跑了,還是跟他們政府勾結了,我們員工誰都不知,政府也不說一聲,上周還正常上班呢,這個星期一,也沒有人通知,政府就來接手了,就不用工作了,第一天開始,很多特警、治安隊就在門口守著,不准拿東西。」

材料回收商吳先生,11號陪同供應商朋友到漢皇鞋廠。他說這家公司拖欠供應商貨款涉及的金額更大,至少有700萬元以上,問政府要人討債,政府說不知道老闆下落。

材料回收商吳先生:「現在台商廠,很多都倒了,特別是今年倒掉很多,總共他不是有三個廠嘛,加起來應該是四、五千人,員工有三個月沒拿到工資,我們昨天過去的時候,法院去封了,有警察、特警、治安、交警,全部都到了,應該有二三百人,好幾部公交車都去了,正好看到政府在那邊發工資,還有60名供應商全部都在門口蹲著,特警不讓他們進入工廠。我朋友是供應商,一年供貨幾百萬,去年貨款就一直拖了,找他們要,每次都說下個月付,結果都沒付,今年就不給他們供貨了。」

網上消息稱,6月11日,廣州市花都區偉漢鞋業,因老闆拖欠工資數月跑路,數百工人罷工,將花都區客運站附近交通阻斷,遭警察毆打抓捕。同一天,河南省許昌市襄城縣,因老闆拖欠工資數月跑路,漢王鞋業上千工人遊行到縣政府維權,一度將高速路口交通阻斷,大批警察戒備。這兩家鞋廠老闆都是同一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