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智囊對中共不抱期望

【新唐人2014年6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六四前夕,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被當局強制帶離北京,外界輿論一片嘩然;被認為是另一趙紫陽智囊的前《人民日報》評論部主任編輯吳國光接受港媒採訪稱,對中共不報任何幻想。

據港媒報導,日前吳國光採訪時說,1989年以來中共領導人從不知錯,他們不會改變政治高壓的道路。

報導稱,1986年中共《人民日報》評論部主任編輯吳國光被借調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討小組辦公室,參與執筆中共十三大報告政治改革部份,並為趙紫陽起草了包括1987年「五一三講話」在內多篇講話。

吳國光說,趙紫陽也好、胡耀邦也好,他們不是從自己的私利、家族利益、親信的人的利益出發考慮問題,他們想的是整個國家是人民的,怎樣讓人民生活的更好些。而現在揭露出來的中共領導人家族腐敗的東西,他是不要跟這樣的人談話的。

吳國光回憶,六四發生時,他在美國學英語,當年獲得哈佛大學尼曼獎學金,本來是89年9月才入讀,但由於英文太差,他提前半年赴美。

吳國光現定居加拿大,任教維多利亞大學政治、歷史系、中國研究及亞太關係。他常開玩笑:「英文差救了我一命。」

報導稱,吳國光懷念八十年代那個充滿理想和活力的中國:「1980年代整個中國大家心裏有個辯論、有個選擇:隨著經濟越來越自由,我們的政治應該是甚麽樣?有一種觀點是政治也應更自由,應向一般民衆負責;另一種觀點就是鄧小平這樣,只有國家權力非常強,經濟發展非常好,才是最重要的。六四鄧小平鎮壓給了個結論就是:『只能用我這個看法,不能用你的看法』。」

吳國光說,六四鎮壓後,中共統治者奉行相對自由的經濟與非常高壓的施政相結合,也成為過去25年中國模式的基本。他說:「對當局來講是成功的,他們覺得你看全球共產主義都垮台了,中國不僅堅持下來,國力還不斷增強。對他來說沒有任何理由要換一個做法。」

但吳國光認為,經濟水平提高、民族自信增長的同時,最終會迫使人民爭民主。因為沒有民主自由作保障,安全食品、乾淨的空氣也不會有。

趙紫陽被迫下臺後其智囊當年的處境

據《維基解密》資料,趙紫陽1989年因為六四事件下台後,其大部分親信或者同情其遭遇的改革派精英受到中共當局的清洗,這種清洗包括降職、撤職或判刑。

秘書鮑彤被開除黨籍,判刑七年;胡啟立被免去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職務;嚴家其、陳一咨遭通緝流亡美國;北京社會經濟科學研究所所長陳子明被判刑;胡績偉、閻明復被撤消一切職務;杜導正被免去新聞出版署署長職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