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排華事件大事記(不斷更新)

【新唐人2014年5月17日訊】越南發生的大規模排華運動讓海內外中國人繃緊了神經,以下是事件的發展大事記

越南捕1300餘人 四成台企宣布復工

2014年5月16日晚,越南方面傳出消息,當局增派了軍警,抓捕了1300餘名滋事的暴民,所以在平陽省、同奈省、河靜省等地,暴動局勢已經緩和,越南南部已經有大約40%的台企復工。

另外台灣方面傳出消息,自發生排華事件以來,台灣當局已經協助4485名台灣人順利返鄉。

21同胞喪命 中共堅持南海鑽油

5月16日,中共官方表示,將堅持在南中國海的石油鑽探。與此同時,網絡上有網友分享了一個對話截圖,顯示當局封鎖言論。

當天,收留了600餘名逃亡的大陸客商的柬埔寨當局表示,排華事件已經造成至少20多人死亡,另有數百人受傷,而他們大多數是華人。

百餘台企遭池魚之殃 1100家台企被迫停工

5月15日,台灣經濟部統計,在越南的台商企業共有2287家,逾100家遭到池魚之殃,被排華事件波及,其中的11家遭到縱火。考慮到安全,大約有1100家台企工廠被迫停工。

台塑鋼廠內一名大陸籍勞工被打死

5月14日,投資115億美元的台塑集團,爆出受到衝擊。其位於中越的河靜大鋼鐵廠內傳出噩耗,廠區內的越南籍員工跟中國大陸籍發生衝突,一名大陸籍管理人員被刺死,90餘人受傷,工廠亦損失大量財物。

馬英九要求備專機接僑民

5月14日,隨著局勢的嚴峻,馬英九要求外交部施壓越南當局保障在越南的台灣國民安全,同時他要求當局做好準備,或用專機接僑民回國。

相應台灣當局的要求,越南駐台代表裴仲雲向台灣國民鄭重道歉,並表示一定會保護台商,盡努力平息暴亂。

台灣外交部要求長榮航空帶台商回家

5月14日,台灣外交部要求台灣長榮航空公司做好準備,接想回台灣躲避的台商回家。

越南大暴動 台商工廠遭砸燒

5月13日,因中共當局在南中國海與越南有主權爭議的區域架設鑽井平台導致中越關係緊張,越南各地的民眾示威演變為暴動,任何標寫有中文字樣的工廠遭到攻擊。多家台企傳出被趁火打劫。

因鑽井平台爭議 中越海上互發水炮

5月12日,中越兩方船艦在南中國海擦槍走火,雙方互發水炮。海上的局勢越發緊張,引發東盟的緊張。

東盟緊急呼籲中越雙方克制

5月10日,正在緬甸召開會議的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大陸簡稱東盟,台灣譯作東南亞國協)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各方克制,「避免採取危害地區和平、穩定的行動。」各主權國家應「通過和平手段解決爭執,而不是訴諸於武力。」

胡志明市的抗議之聲

5月10日,越南第一次出現國民走上街頭抗議中共船艦在海上向越南船艦發射水炮。

當天,在胡志明市(也稱西貢),百餘名民眾聚集在中共領事館外,手持海報,高呼口號,表示抗議。

中共發射水炮 越南船員受傷

5月9日,中方軍艦再度向前來要求海上鑽井平台移走的越南軍艦發射水炮,再度造成3名越南船員受傷。

越南船隻海上撞中方船隻

5月8日,大陸媒體消息,越南船隻在要求中方挪走海上石油鑽井平台時,與中方船隻發生衝撞。中方說越南船隻不斷撞擊中方船隻,而越方說中方船艦發射水炮攻擊越南船隻。
中方建海上鑽井平台 赤瓜礁局勢緊張

5月1日,中方在中越主權爭議海域搭建鑽井平台,引來越南方面的強烈抗議。

緊接著,中方在赤瓜礁海域實施填海工程,同時派駐多艘軍艦保障安全,引發中越關係緊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