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4月2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29日訊】【中國禁聞】4月28日完整版

提要
墨西哥高官稱中共反腐沒用 勸習近平省口氣
奧巴馬亞洲行 不到中國卻「不忘中國」
新疆懸賞令﹕舉報「留鬍子」有獎

美媒:美擬定多套軍事方案遏阻中共

美國《華爾街日報》4月28號報導,美國官員透露,美國軍方準備了多種方案,來應對中共在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的任何挑釁行動。

這些方案包括向靠近中國的地方派遣B-2轟炸機,和在接近中國水域的範圍舉行航母演習,還包括加強對中國附近地區的監視、增加美國海軍對盟友港口的停靠等,以展示美國的軍事實力。

全球50團體5月底網路悼念六四

全球50多個民間團體,將於5月31號舉行「全球紀念六四25週年網絡大會」,以配合紀念六四的「天下圍城」活動,為希望參與六四25週年紀念活動的各地民眾提供一個互動平臺。

這個消息是旅居加拿大的「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盛雪,4月28號,在香港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公布的。

盛雪表示,這次網絡大會將持續6個小時,通過多個網址和國內外的其它伺服器,進行實況音訊轉播。

北京女記者高瑜失蹤 各界尋人

中國著名女記者、時事評論員高瑜,從4月24號開始,與外界失去聯繫,目前中國各大網路社交平臺上都有網友在散發尋人啟事。本臺記者28號聯繫高瑜,電話無人接聽。

高瑜長年從事記者工作,曾先後供職於《中國新聞社》及《經濟學週報》,1989年「六四事件」後曾兩度被捕入獄。

浙江三江教堂被全部拆毀

4月28號晚,浙江省永嘉縣「三江教堂」被當地政府全部拆毀。在此之前,為了抵制強拆,數千教徒在教堂外與當局進行了連續數週的對峙。

「三江教堂」被稱為「中國的耶路撒冷」,在中國基督徒心中具有特殊的像徵意義,因此,這座教堂的命運受到在國內外關注。

編輯/周玉林

墨高官稱反腐沒用 勸習近平省口氣

最新一期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報導引述墨西哥前駐華大使瓜哈多(Jorge Guajardo)的話表示,中共整個制度都建基於貪污之上,所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掀起的反貪腐運動沒有甚麼用。他說,他會告訴習近停止目前的反貪運動,「習慣就好了,認了吧」。

這篇題為《北京的奧斯曼狄斯》的文章指出,中共一黨專政的政權早晚都會垮臺,情況就像獨攬墨西哥政治資源長達71年的PRI黨一樣。

PRI黨於1929年成立起即長期執政,直到2000年選舉慘敗下臺。

瓜哈多2007年出使北京去年回國。他說,他在中國的生活感覺就像活在PRI黨統治下的墨西哥一樣。

他說,中共建黨60週年,他在天安門觀賞閱兵典禮,時任中共黨魁的胡錦濤大聲呼喊「共產黨萬歲」,這讓他憶起PRI黨的執政,當年PRI黨以為會千秋萬世執政下去,但在2000年的大選中被擊敗。

瓜哈多說,2008年時任墨西哥省長的恩里克•佩尼亞•涅托訪問北京,中方一位專門掌管拉美事務的官員問涅托「PRI為甚麼會失去政權?」

涅托回答說:是因為「人民對制度的厭倦,由於我們多年來是唯一的執政黨。」

瓜哈多說,現在中共正嘗試從蘇共垮臺吸取教訓,他們相信蘇聯垮臺是因為官員的貪污,以為只要加強反貪力度,人民就會再度信任共產黨,但從PRI黨的例子來看,再努力也喚不回人民的信心。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中共的執政遇到了嚴重危機,可以說已經在蘇聯執政末期狀態了,很相似,說白了,就是民眾對執政黨不信任很牴觸,對當今的政治體制提出了嚴重質疑,所以執政者已經靠著自己的政治優勢,發展為一個權貴階級,官民嚴重對立。」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指出,從最近的浙江蒼南城管打人反被打,以及去年瀋陽小販夏俊峰被殺後引起的民憤,就可以看出中國社會官民對立的狀況。

瓜哈多也舉例說,1985年墨西哥的大地震,就如中國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一樣,完全將執政黨腐敗根子曝露在國民面前,事後PRI黨也曾進行黨內反貪,但已於事無補。

瓜哈多說:「我會告訴習近平停止目前的反貪運動,因為整個制度都建基於貪污之上。習慣就好了,認了吧。」

旅澳原大陸史學教授李元華:「對中共歷史了解的,或對它權鬥了解的,都知道它這個反腐實際是甚麼,一個是撈取民心,一個是打擊政敵,所以真正的腐敗它根治不了,因為今天中共腐敗的官員是它的倍數太多太多倍了。」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指出,在無官不貪的中共官場,習近平掀起的反腐,雖然拉下一大批大小官員,但只是對內部官員有所遏制,解決不了老百姓的任何問題。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中共政權的特色就是欺壓百姓,攫取民脂民膏,那麼你要反腐的話,是跟它實際政策是相左的,為甚麼?它就是通過統治,通過維持我的政權,讓幹部,在這個制度之下,獲取額外的好處,你貪幾個錢我無所謂,或者說幹部玩多少女人,只要你路線上跟我走,我就不動你。」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這種反貪從制度上不解決問題的話,可以說是反貪不止,貪污也不停,共產黨這個專制必須得解體。因為它失去絕對權力了,它的專制結束了,才能使真正的使反腐敗實際性的成功,才能從根本上,從制度上來剷除產生腐敗的土壤。」

今年1月,「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案進入庭審時,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曾發表聲明,譴責中共當局為了維護執政特權、打擊揭露腐敗的人士,這顯示,中共當局的「反腐」動作實際是「虛偽的反腐」。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孫寧

習近平頻提反恐 劍指江氏集團?

自雲南昆明「3•01」血案以來,中共總書習近平一再強調「反恐」的重要性。上周六,習近平再次要求中國各地保持嚴打高壓姿態,築起「銅牆鐵壁式反恐」。分析認為,習近平近兩個月來6次強調「反恐」,卻是為了震懾「有意製造社會混亂」的江澤民集團。

習近平在4月25號主持的中共政治局第14次集體學習時指出,中共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面臨的威脅和挑戰增多,特別是各種威脅和挑戰聯動效應明顯。各地區各部門要保持嚴打高壓姿態,築起銅牆鐵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此前的4月20號,中國上海、山東青島等地的民警,開始配槍進行24小時不間斷巡邏,他們還被獲准在特殊情況下可以開槍。

中共公安部說,除了上海等地外,還將在一些少數民族大量聚居的城市,為警察巡街配槍。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分析,自「昆明慘案」以來,習近平多次提到反恐,並為各地警察配槍,除了維護一黨專制外,還有其它三個原因。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一,可以防止江派在全國各地製造昆明火車站這種惡性殺人的這麼一種事件;第二的話就是說,可以在全國各地布置警力,所謂的進行維穩;第三,就是習﹑李想把過去政法委直接掌握的警察這種力量,不管是武警還是公安部的警察,現在逐步掌握在他們自己人的手裡,主要是用於防範江派在底下搗 亂。」

3月1號晚,發生在昆明火車站的殺人血案震驚世界,共造成32人死亡,143人受傷。

美國《大紀元》新聞網獲知,中南海高層斷定「昆明事件」是江澤民集團所為,原本他們精心策劃在昆明等5個城市,同時實施恐怖襲擊。但「昆明事件」中被擊斃了4人,導致其它城市的襲擊計畫流產,事後,中南海高層抓捕了其它4個城市的部分參與者。

而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2月26號上午遭人刺殺重傷入院。《大紀元》獲得消息,試圖刺殺劉進圖,也是江澤民集團策劃。知情人士對《大紀元》說,近年來,香港發生多宗襲擊傳媒人士的事件,都是江澤民集團中的「曾慶紅」所策劃。

自中共第五代領導人上台後,江澤民集團的要員紛紛落馬。今年中共「兩會」前夕,中共針對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件進行的一系列清洗,目標直指江系「大老虎」江澤民。

《大紀元》分析,江澤民集團製造一系列暴力恐怖襲擊事件,目地是製造混亂,捆綁和威脅習﹑李政權,而最關鍵的是在於周永康案件如何公開定性這類敏感問題上,威脅習近平陣營。

自「昆明血案」發生後,在近兩個月內,習近平6次提到「反恐」。4月25號,習近平還強調,必須加強新形勢下的所謂反分裂鬥爭,要堅決遏制和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利用民族問題進行的分裂、滲透、破壞活動等。

去年,新疆發生多起暴力事件,造成多人死亡,中共一律定性為境外分裂勢力所為。趙遠明指出,中共把新疆官民矛盾衝突,歸咎於恐怖勢力,完全是為暴力鎮壓披上合法外衣。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台》編輯朱欣欣則指出,如果說老百姓有這種暴力傾向,也是中共逼出來的。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台編輯朱欣欣:「因為它的所作所為都是要靠暴力,靠高壓進行維穩,用暴力對付老百姓和平的訴求,老百姓遇到事情走法律程序,走方方面面合法的程序走不通,這種情況下不得不訴諸這種暴力。」

趙遠明指出,中國老百姓是受壓迫站起來反抗,而江澤民集團完全是有意勾結黑社會製造混亂。

趙遠明:「江派不光自己對人民進行突發性的惡性事件進行屠殺,以挑起社會的恐怖,他們還豢養了很多黑社會,前幾天李克強專門作出一個規定,撥款160個億,在3年之內把全國的黑社會給打掉。」

中共最近審理的四川「神祕富豪」劉漢案,被當局定調為「國內特大黑社會性質犯罪案」,案子直指劉漢幕後的保護傘「周永康」。

香港《動向》雜誌4月號披露,中共國務院研究室等部門聯合報告說,大陸黑社會組織成員有500萬,黑社會骨幹份子滲透黨政、公安、司法、金融等領域的領導層。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特別簽署總理命令,撥160億列作打擊黑幫勢力的專項經費,並下達軍令狀,要求3年內剷除黑幫勢力集團。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鍾元

歐巴馬亞洲行 不到中國「不忘中國」

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結束對亞洲四國的訪問。他在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都強調了美國對亞太國家的安全保護。輿論形容歐巴馬的這次亞洲之行是「不到中國卻不忘中國」。這和美國所提到的安保有何聯繫呢?讓我們一起去聽聽專家們的分析。

28號下午,美國總統歐巴馬已經抵達菲律賓,這是他亞洲四國之行的最後一站。美國駐菲律賓大使戈德伯格,在歐巴馬到訪前幾個小時,與菲律賓國防部長蓋茲敏,簽署了為期10年的《增強防務合作協議》。

這項協議允許美軍臨時使用多個菲律賓軍營,由此得以調遣戰鬥機和軍艦。協議制定了美國軍隊及軍艦、戰鬥機等設備,輪換進駐菲律賓軍事基地的框架。美方強調,這項加強防衛合作的協議將促進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在歐巴馬亞洲行的前三站,美國與日本、韓國和馬來西亞,也就戰略夥伴合作關係、以及國防安全合作、海上安全等廣泛交換了意見。美國《紐約時報》評論歐巴馬此行是「不到中國卻不忘中國」。

美國《中國事務》雜誌總編輯伍凡:「第一個就是要聯合他的盟國,來抑制中共的擴張。第二個信號:用武力,同盟也好,聯盟也好,增加兵力,來防止戰爭。特別在日本釣魚島,一定要用和平方式、外交方式談判,但是又要支持日本,讓它放心跟中國打交道。」

據了解,美國白宮已經命令國防部調整全球的軍力部署,把60%的美國海軍放到了太平洋地區。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評價美菲合作協議的主旨是:「在直白的警告中國,不要在該地區動武」。「英國廣播公司《BBC》」也報導說,「歐巴馬此行的主要目地似乎是向亞太盟國保證,美國將堅決支持他們對抗中國(中共)日益頻繁的霸凌行為」。

伍凡:「從宏觀上來看,美國要重返亞太,戰略再平衡。它遠離亞太,所以它這裡一定要有補給基地,要有盟友。尤其對菲律賓,建立了十年的防衛協定。都是為了要戰略上要防止發生戰爭,來抑制中共的擴張。」

美國2009年高調提出「重返亞太」的國際戰略,2011年又宣佈「亞太再平衡」政策,這次歐巴馬四國之行可以說是「補訪」亞洲。

旅美中國問題評論人士李善鑒認為,美國這次一定程度上是讓亞州一些國家底氣足一些,但實質上,讓這些國家能獲得期望的和平環境,卻在於認清中共極權的危害。

旅美中國問題評論人士李善鑒:「真正讓他自己國家能夠有一個和平的環境,真正不受威脅,那其實他們就是應該對中共這個政權有一個根本認識。任何一個極權國家都是對整個世界和平的一個威脅。」

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近期多次提到所謂「反恐」。外界普遍認為,中共在2012年因「王薄事件」的衝擊,前任黨魁江澤民派系故意激化中國與東亞和南亞各國的關係,企圖利用「民族主義」情緒,來轉移民間的視線。

伍凡:「它現在國內困境非常嚴重,有11個安全問題。在這種狀況下他還能打仗嗎?那不是死得更快嗎?!它只能用提出民族主義、愛國主義,來轉移社會矛盾,口號要時刻準備打仗,要強軍。不這樣講的話,那共產黨內也好、外也好,全輸光了。」

李善鑒:「中共為了自身的生存,需要這些矛盾,那麼對於生命、和平是無所謂。中共的統治史就是習慣性使用暴力的歷史。所以真正的想徹底的解決這些問題,它其實應該在整個道義上,在意識形態上,有一個非常一致的、非常堅定的立場。」

歐巴馬亞洲行來到的最後一站——菲律賓,在亞太地區國家裏,海軍實力最弱,卻和中共在資源豐富的南中國海長期存在主權糾紛,2012年,兩國曾在黃岩礁,也稱「斯卡伯勒礁」的海域上,對峙長達一個月,局勢相當緊張。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陳建銘

新疆懸賞令 舉報「留鬍子」有獎

大陸新疆局勢持續嚴峻,除了不斷有維吾爾人被捕,近來,新疆沙縣更制定了所謂「以維治維」的新政策,呼籲市民互相舉報,政府提供50到5萬元不等的獎勵,舉報對像大到殺人縱火,小到留鬍鬚、穿著「奇裝異服」等。評論指出,中共當局拋出慣用的「文革式離間手段」,令人人自危,將導致新疆局勢更加混亂。

新疆沙雅縣政府4月16號發出《情報信息獎勵公告》,鼓勵當地民眾舉報各種所謂「不穩定」因素,凡提供線索者,根據信息種類和等級,按照標準分別給予50元到5萬元不等的獎勵。對提供重大有現實危害的信息,予以5萬元以上的重獎﹔提供爆炸、投毒、縱火、殺人、私藏槍支彈藥等危害社會政治安定類信息的,獎勵5000元到5萬元。甚至舉報身著「奇裝異服」、「留大鬍鬚的人」以及「搞封建迷信者」,都會獲得50-500元的獎金。

「懸賞公告」一出,立刻有不滿的聲音指出,在利益驅使下,難免有人會違背良知,製造出冤假錯案。此外,據一位維族官員透露,當局還僱傭維吾爾人當間諜,月薪1800元人民幣。每舉報一次還可得300元獎金。

新疆維權人士胡軍認為,這種挑起人民群眾鬥群眾,在人民之間製造恐懼和不信任,使得人人自危的做法,是中共當局一貫採用的離間手段。

新疆權利運動發起人胡軍:「它首先發這種公告的話,就等於在挑起民眾相互之間的爭鬥。通過大量資金的獎勵,挑起民間人和人之間的仇恨,這是非常惡劣的一種行為。因為我們知道,文化大革命就是採取這種方式,造成了更多家庭的破碎,更多的人被誣陷。就人和人之間都採取一種相互不信任和恐懼的感覺。對整個社會造成了危害。」

此外,據《美國之音》引述《台灣中國郵報》的報導說,新疆當局啟動的行動計劃,還包括試圖鼓勵當地維吾爾等少數民族婦女摘掉頭上的面紗。喀什當地居民對《法新社》說,進入政府辦公地點,銀行和法院等地時,婦女必須摘掉頭上的面紗,男子必須剃掉鬍鬚。

對此,「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新疆當局發佈的公告,是在限制維吾爾人傳統的文化信仰,禁止的一些做法,都是針對維吾爾人的公然挑釁。

胡軍:「穿不同的服飾的話,這是一個人的自由的問題。這個可以說是一個民眾他的著裝,他的這個自由是不可以去幹涉的。這是一個宗教信仰、一個民族服飾的問題。從法律上也好,從任何一個角度來說,都是讓人不齒的一種做法。它有意就是要毀滅維吾爾人的文化,你怎麼可以滅絕一個民族的生活習慣和相關的服飾,這可以說是一種反人類的做法。」

據沙雅縣官網宣稱,所謂「涉穩情報」,是做好「穩定」工作的第一要素,而及時上報「涉穩信息」可以積極「預防、準確打擊各種違法犯罪,有效保護國家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但新疆百姓卻認為,新疆並不存在所謂的「恐怖組織」和「分裂勢力」,漢、維民眾之間,也沒有像當局宣傳的「存在不可調和的民族矛盾」。新疆目前的緊張局勢,完全是中共當局一手造成的。

胡軍:「現在的話,像新疆在昌吉這一塊,新疆維族人和漢族人還有回族,這些民族之間關係都很好,都沒有甚麼問題。大家也知道這個統治集團為了把槍指向老百姓,所以製造這麼些緊張的氣氛。以鎮壓維吾爾人的方式,然後進行擴權。它就採取這種辦法,它們也知道它們政權合法性受到質疑,而且它們犯下的累累罪行,面臨被清算、被審理,所以它們就把維穩這一塊抓的非常緊。」

胡軍說,在新疆人眼中,真正令他們感到恐懼的,並不是「恐怖份子」,而是破壞他們民族信仰、不斷製造紅色恐怖、對他們生命財產造成威脅的中共當局。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舒燦

韓國總理因沉船事故辭職 中國呢?

韓國「歲月」號沉船事故發生至今,已造成188人死亡,114人下落不明。面對救援不力等各種指責,韓國總理鄭烘原27號宣佈引咎辭職。分析人士指出,民主國家和專制國家最大的不同,就是官員能否為事故負起責任。

4月27號,韓國總理鄭烘原召開緊急發佈會,他表示,這一次沉船事故傷亡慘重,遇難者中有很多是年輕學生,這讓全體國民陷入深深的哀痛中。現在距離事故發生已有12天,但仍有114人下落不明,他因失蹤者家屬的指責而無法入眠。

鄭烘原還表示,政府在事先預防和事後救援方面存在疏漏,為此,他表示深深的歉意。他說,作為國務總理,他理應承擔全部責任並辭去現有職務,若繼續留任,對政府來說是巨大的負擔。

27號下午,韓國總統官邸青瓦臺發言人閔庚旭表示,韓國總統樸槿惠,批准了鄭烘原的辭職請求。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當總理、當總統,對外國的政治家、普通人來說,都是一個職業,可能帶一點光環,但是不是太重要,但是對中國人來說,只要能當到總統、總理、部長,都是一個光宗耀祖的事情, 因為中國所有的資源都是跟權力勾結在一起的。況且它還是一個非常專制的國家,如果對中國政府提出(辭職),讓他幹這種事情,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4月16號,載有476人的韓國「歲月」號客輪,發生了沉船事故,只有174人獲救。17號,剛從中國和巴基斯坦訪問歸來的鄭烘原趕到海難現場,與遇難者親屬會面。他當場遭到了辱罵,還被兩、三個人潑了一臉水。

安微合肥異議人士瀋良慶:「不光是韓國,民選政府都是這樣的,出了災禍之後,他不是講感謝黨、感謝政府如何如何,而是拿政府出氣,覺的你救災不力。但中國不是這樣,出了一個災害,領導人總是像救世主,高高在上的跑來看一下,必須對他感恩戴德。好像我黨和政府來關心你,你應該感恩戴德。」

陝西市民張女士:「我覺的特別的震驚,拿中國來講,像大的事件,溫州動車事故、汶川地震,他們的第一反應不是救人,就是掩埋真相,要麼就是貪污救災物資,反正是把人生命不當回事,他都把它當成一種發財的門路了,他們怎麼可能還有人辭職呢!如果他們能做到辭職的話,中國早就是一個法治的國家。」

據了解,2011年7月23號,浙江溫州附近發生了動車追尾事故,導致40人死亡,至少192人受傷。事故發生後,中國社會普遍質疑搜救行動是否過早結束、墮地的後車車頭為何被迅速掩埋等問題。

然而,大陸各媒體接到中共中宣部的通知,不能派記者去採訪,不做反思性報導,也不能發表任何評論。

而發生在2008年5月12號,造成近7萬人死亡,2萬人失蹤的汶川大地震,更是暴露了中共地震局隱瞞地震預測,以及震區的校舍質量等問題。

四川作家譚作人因致力於調查汶川地震災區學校豆腐渣工程,並蒐集遇難學生名單,於2010年2月,被中共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

瀋良慶:「他總理辭職表示是一種負責任, 民主國家的政府都是這樣的, 而中國正好反過來,他是有責任,他都不承擔,尤其跟管理有很大的關係的,河南的血禍就是非常明顯的,李長春、李克強應該承擔責任,應該辭職的,是玩忽職守的問題、這是刑事責任的。」

去年7月,中共衛生部前官員陳秉中曾發出公開信指出,李長春主政河南期間,推行「血漿經濟」,導致河南農村爆發愛滋病疫情。而李克強繼任後,仍然隱瞞疫情,導致至少30萬人感染愛滋病,及至少10萬人死亡。

陳秉中向外媒表示,中共當局根本無意正視這起人禍和對主要責任人問責。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