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4月2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25日訊】【中國禁聞】4月24日完整版

提要
德國副總理訪華 會見維權律師受阻
宋林豪吃豪飲 購劣礦或核銷200億
基礎建設開放民資參與 專家:陷阱

裕元鞋廠罷工 獲國際聲援

廣東東莞「裕元鞋廠」大罷工目前進入第三週,事件已經引起國際關注。4月24號,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勞工團體發起聲援活動,呼籲「裕元鞋廠」所屬的台灣「寶成集團」與國際品牌商回應罷工訴求,並要求中共政府停止暴力鎮壓,釋放被捕工人。

據報導,目前展開聲援行動的勞工和社運團體多達數十家,分別位於台灣、香港、澳洲和美國。

曹順利獲國際人權獎最終提名

中國已故著名維權人士曹順利,4月23號,被列為2014年「馬丁∙恩納爾斯人權捍衛者獎」三位最終候選人之一,這個獎項素有「諾貝爾人權獎」之稱,評委包括國際特赦、人權觀察等十大國際人權組織。主要為表彰那些面對巨大個人風險仍致力於人權事業的維權人士。

評委會將從三位最終候選人中選出2014年獎項得主,頒獎儀式將於10月7號在瑞士日內瓦舉行。

浙江整治基督教堂行動升級

浙江省持續半個多月的整治基督教堂行動,4月24號升級,多個教堂突然被警察包圍。

舟山市「白泉基督教堂」的十字架,當天清晨6點被數百名武警突擊拆除,教堂的一名負責人被帶走。

平陽縣一間即將竣工的教堂,也在同一天被夷為平地,阻止者還遭到警方暴力毆打。

永嘉縣「三江教堂」外,仍然有四千教徒聚集,防止教堂被強拆。

飲用水源頭建火葬場 村民抗議遭鎮壓

廣西陸川縣政府準備在當地生活用水的源頭修建火葬場,遭到村民的強烈反對,4月23號,溫泉鎮四良村的近2000村民,舉行抗議遊行,遭到數百警察鎮壓,多人被打傷,13人被抓捕。

編輯/周玉林

德國副總理訪華 會見維權律師受阻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加布里爾結束了在北京的訪問,他在訪華前曾經宣佈,這次中國之行,他將會晤多名中國異議人士,他說,「到中國訪問的西方政治家應該會晤政治異見者,這是西方政治家的義務。」可是由於受到中共安全人員的阻撓,加布里爾這次訪華,沒能會見維權律師莫少平。

4月23號,正在北京訪問的加布里爾對媒體表示,他曾經頻繁訪華,總能會晤公民社會的代表,從未發生過麻煩。但這次未能會見中國著名維權律師莫少平。他對此表示遺憾,但沒有說明細節。

24號,莫少平告訴《新唐人》,4月22號早上9點,德國使館和他聯繫說當天下午5點,加布里爾想和他見面,但上午11點多,警方就來到他的律師事務所,告訴他不能會見加布里爾。

北京維權律師莫少平:「具體甚麼理由,實際上也沒有甚麼理由,但談到一個,說你上個星期剛跟德國的另外一個副總理,他的外交部長施泰因邁爾已經見面了,這麼快又見另外一個德國的副總理,上級領導覺得很不妥,很不高興,不能去見面。」

最後,莫少平讓他的助手把不能見德國副總理的原因,告訴了德國使館,他們覺得很遺憾,而且很不理解。

莫少平是被監禁的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的代理律師,他曾多次被當局阻止與歐洲和美國政治家會面。2012年2月,德國總理默克爾與他的會晤也因為警察的干預沒有成行。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指出,中共警方屢屢阻止外國政要會晤中國異見人士、或維權律師等,應該是出自於政治方面的考量。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它(中共)可能怕這些人見了這些外國政要之後,他的影響力要增大,增大了之後,它就不好控制了,這是其一﹔其二,它也擔心這些異見人士把中國社會、中國政治的黑暗面告訴這些外國政要,以至於它們在國際上丟臉。」

近幾個月來,特別是中國人權活動人士曹順利,被中共當局迫害致死後,海內外的人權活動家一致批評中共加強了對異見人士的限制。

加布里爾在訪華前就曾經宣佈,這次中國之行,他將會晤多名中國異議人士,他表示,這是一名歐洲政界人士訪華時應盡的責任,維權人士們有權陳述他們的境況。

加布里爾這次與中共總理李克強會晤時,也提出了有關人權以及法制等問題,但目前中共外交部還沒有對國際媒體做出回覆。

德國政治家曾多次向中共提出人權問題,3月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訪問德國時,總理默克爾在記者招待會上,明確點出言論自由的問題,而德國總統高克直接對習近平提出,會晤反政府人士是他訪華的條件。

一週前,莫少平曾得以會見訪華的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莫少平說,按照警方的說法,上次是情報有誤,沒來得及阻止他會見。

莫律師:「中國現在是有法律,但是遠遠沒有達到法治,是政治的治,有法律沒有法治,有憲法沒有憲政,那麼中國法治有沒有進步?我認為有進步,在立法上它基本解決了無法可依的狀況,但是它有法不依。」

舉世關注的中國「新公民案」,被認為是有法不依的最典型案例。許志永等人因要求官員公示財產和教育平權,而被北京法院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判處有期徒刑四年。

莫少平說,會見施泰因邁爾當時,他還提到反腐問題,他認為中共是選擇性的運動式反腐,並不是在法治框架下的反腐。他還指出,中共對網路管控越來越嚴。

莫少平:「言論自由,表達自由這是一個公民的基本權力,法律的一個基本原則,但是這方面,我認為是有所退步,比如像許志永他們,要求官員的財產公示,但是他們被抓、被打,被判刑等等。」

23號晚,加布里爾結束為期兩天的訪華之行,陪同加布里爾訪問的50人經濟代表團,除期待擴大中、德雙邊的經貿關係、還希望減少德國企業在中國市場所遭遇的障礙。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勇

歐巴馬訪亞太四國 聯合抵抗中共?

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在日本訪問,這是他23號到29號出訪亞太四國的第一站。由於他在動身前高調重申了《美日安保條約》,外界普遍認為,美國打算聯合亞太國家,抵制中共違反國際法的行動。讓我們一起去看看專家們的分析。

歐巴馬這次亞洲之行將訪問日本、韓國、菲律賓和馬來西亞四國。23號,他已經抵達日本首都東京,24號,他會見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據報導,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問題是歐巴馬此行的重點。

旅美政論家伍凡:「他的目地既要保護日本,又要抑制中國不要動武,再怎麼爭吵都可以但不要動武,因為一動武,美國非要介入,美國不願意介入。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維持現狀,遵守國際法。給日本人吃個定心丸,但是也不激怒北京。中共想在亞太把美國擠出去,就是中日之間爭龍頭。」

在歐巴馬訪問亞太四國前兩週,4月8號到10號,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訪問了北京。哈格爾在北京的公開演講中説:他認為應該通過三個渠道發展新型軍事關係。首先是保持持續和實質性對話,其次是在兩國利益一致的領域進行具體的務實合作,最後是努力通過開放和相互溝通管理競爭和分歧。

伍凡:「歐巴馬這次到亞洲來,他是要想把四個國家——日本、韓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拉到他那一邊,共同抵抗中國(共)。但是中共也在用利益的手段拉韓國和拉馬來西亞,他知道拉不動菲律賓、日本,它正在做。」

歐巴馬在啟程飛往日本前,接受了日本《讀賣新聞》的專訪。他表示,美國反對任何國家單方面試圖損害日本對有爭議島嶼的管理。他還強調,依照《美日安保條約》,如果日本受到攻擊,美國有義務提供防禦。他還呼籲各方通過外交和溝通而不是脅迫或恐嚇來解決爭議。

旅美新唐人時事評論員藍述:「這一次歐巴馬特別突出的就是:日美安保條約是美國太平洋政策的基礎,從地理位置上來講,日本他的戰略地位非常重要,是整個自由世界和極權世界互相之間對峙的前哨。保證了日本的安全、加強美日之間的關係,最根本維護的就是自由世界的價值。」

東京「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浩一(Koichi Nakano)也判斷:「美國會留在這裡,並且有濃厚的興趣和這些國家一起應付中國。」

中共外交部23號反駁了美國的態度,大陸媒體還對美國提出警告。

藍述:「目前中共與中國民眾之間的矛盾到了前所未有尖銳的程度,在這種情況下,炒作釣魚島的問題,對中共打民族主義這張牌,維持中國社會的穩定有一定的利用價值。西方任何不大謹慎的行為,很可能就會成為中共轉移視線的靶子,所以也都很謹慎。」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上週發佈的一份報告說,美國應投入更多資金和努力,加強亞太地區的聯盟。而且「一個成功的再平衡戰略,必須強調這樣一個戰略信息:該政策代表著美國將持久致力於該地區,向我們的夥伴們確保我們將長期這樣做」。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陳建銘

宋林豪吃豪飲 購劣礦或核銷200億

隨著央企「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中紀委調查並撤職,「華潤電力」股票暴跌。香港媒體披露,宋林常年宴請香港「中聯辦」官員豪吃豪飲,「華潤總部宴會廳」成為「中聯辦私竇」。同時,「花旗銀行」估計,「華潤電力」因高價收購劣質煤礦,可能核銷200億元的煤礦投資。

週二,香港復活節假期後首日開市,「華潤」旗下香港上市的子公司遭遇重挫。其中,「華潤電力」下跌9.62%至18.98港元,繼上週二《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實名舉報宋林以來,纍計已下跌約12%,市值蒸發123億港元﹔「華潤系」5家香港上市公司市值自上週二以來,纍計共蒸發290億港元。

「花旗銀行」估計,「華潤電力」有200億元的煤礦投資,其中一半是劣質煤礦,包括山西省投資50億至60億元,內蒙古40億至50億元。「花旗」說,核銷100億元,將抹去公司2014年的幾乎全部淨利潤。

去年七月,王文志和李建軍兩名記者指控「華潤電力」故意放水,高價收購山西「金業集團」三家煤礦。「華潤電力」的一批小股東,去年七月在香港高等法院,對宋林等董事提起民事訴訟。

全國人大《證券法》修改小組專家組成員劉紀鵬對外指出,「金業集團」購買這三個礦,只花了6000多萬元。它在謀求上市時總資產評估10億元沒有通過,賣給「大同煤礦」時估價52億元沒成交,給「華潤電力」卻賣了123億元。

而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宋林在職期間,常在灣仔的「華潤」總部宴會廳宴請政商權貴,豪吃22頭極品乾鮑、蘇眉魚、冬蟲草燉湯等名貴菜式,更豪飲每瓶約8萬至12萬元的法國頂級紅酒,估計每餐最少花費60萬元。而這個宴會廳也被指為是「中聯辦」領導設宴的所謂「私竇」,費用由「華潤」買單。

單是今年,「中聯辦」領導已在那裏舉行過兩次私人宴會。曾有人目睹前任和現任的「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和張曉明,去過「華潤」頂樓宴會廳。

有傳言說,在灣仔「華潤」總部設有最少三個秘密酒窖,珍藏大批名貴紅酒及茅臺,總值超過千萬元。還有消息說,宋林於上週四被中紀委拘查後,為逃避調查,有人立即將擺放在宋林辦公室的紅酒和白蘭地搬往秘密酒窖。

原廣東省食品供銷公司經理,廣州民主人士範一平指出,「華潤」本來就是共產黨的黨產,跟「中聯辦」是一家人。

原廣東省食品供銷公司經理範一平:「華潤本身就是紅色帝國的一塊自留地。中聯辦都是它們自己的那家人。反正吃來吃去都是它們那家人。最終只有老百姓遭殃。因為現在都是用公款,用國家的資源,用壟斷搜刮來的錢搞這些東西。華潤原來是經貿部壟斷的對外貿易的一個企業,所有中國對外貿易都是經過它來做的。」

作為共產黨插進香港的楔子,「華潤」跟中共機構《新華社》、「中國銀行」、或「中國旅行社」一樣,都發揮著雙重作用。範一平披露,《新華社》駐香港分社本來統管情報,但是後來,這些機構在情報收集方面各有分工。

範一平:「它內部為了爭奪資源,為了顯示自己重要性,所以它們內部有些分工。華潤主要搞經濟情報。中旅一樣在搞這些東西,它搞回鄉證,對臺搞一些情報。還有中銀。香港這幾家內部是平級的。一個中國銀行,一個華潤,一個中旅,還有一個是新華社,這幾家都是情報巨頭,只是它們內部的一些分工,有所側重而已。」

「華潤」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中共建政之前。共產黨希望能夠在香港設立一家企業,以充實「黨」的經濟來源,於是由中共元老周恩來和陳雲在1938年成立「聯和行」。

中共建政後,「華潤」扎根香港,隸屬於中共對外貿易部的國有企業,成為對外貿易的窗口公司。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鍾元

基礎建設開放民資參與 專家:陷阱

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通過﹕80個基礎設施等示範領域,將開放讓民間資本參與建設營運。而經濟學者、專家則認為,基礎建設是服務大眾的項目,任何國家都是由政府在做,中共在中國經濟衰退的當前,突然開放基礎建設項目讓民間投資,顯示政府沒錢了,或是地方政府債務已經過高,政府不願再揹債。因此專家提醒,在基礎建設已經無利可圖,而民眾的投資卻無法公開透明監督的情況下,民眾要自保,不要上當了。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23號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中決定﹕讓社會資本,特別是民間投資,進入一些具有自然壟斷性質、或過去以政府資金和國企投資為主導的領域。

會議決定,在鐵路、港口等交通基礎設施,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重大水電、風電、光伏發電等清潔能源工程,以及油氣管網及儲氣設施、現代煤化工和石化産業基地等方面,首批推出80個示範項目,面向社會公開招標。

而社會大眾資本可以透過合資、獨資、及特許經營等方式,參與建設營運。

另外,國務院下一步將推動油氣勘查、公用事業、水利、機場等領域,擴大向社會資本開放。

這項被當局稱為「落實企業投資自主權」的政策措施,外界卻認為是個圈套,是另一個掠奪民間資本的陷阱。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實際上是個陷阱,也是個圈套,因為實際上我們知道現在中國的經濟非常嚴重的衰退,不管是通貨膨漲也好、房地產泡沫也好、股市也好、地方債務問題,都出現非常嚴峻的狀況,中國的國有銀行他們也在大量的鬧錢荒,事實上是國家沒錢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介紹,正常的國家,基礎建設項目都是由國家、政府投資,因為建設項目是服務於大眾的,並且投資週期長、投資回報率低,所以一般民間沒有人願意做。

而《新唐人》特約經濟評論專家馬傑森也表示,當前中國的經濟發展環境嚴峻,需要基礎建設來刺激經濟發展,但是政府不願再揹債搞建設。

《新唐人》特約經濟評論專家馬傑森﹕「比如說各個地方搞的收費公路,各個地方政府賺的都很厲害,但是再往下發展起來的話就沒有很好的項目,而且地方政府的債務已經很多了,比如說再修的公路都是很邊緣的,車流量各方面都很少,但是為了基礎建設而基礎建設,這樣的項目往往是不想再讓地方政府背這個債了。」

謝田:「那中共這時候為甚麼突然開放呢﹖就是因為它這個政府沒錢了,或是地方政府債務過高,它把這種本來無利可圖的東西讓中國老百姓、民間資本參與,這個是非常不負責任,非常惡劣的做法。」

雖然中共國務院的這項所謂「企業投資自主權」的政策措施,是為「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維護市場正常秩序工作」。但謝田提醒,老百姓現在掏出了錢,卻失去了對這筆錢使用的監督,並且無法從中得到太多的好處。

謝田:「我們也知道,它這個政府的運作,項目的招標,到項目的實施都沒有一個公開、透明的監督,實際上這些錢進入以後,都被中共的官員給貪污掉了,所以在這個時候他們這樣做的話,實際上是…無疑是另外一種掠奪民間資本的辦法。所以我覺得這是非常惡劣的建議。中國老百姓最好是好好的自保,不要上當。」

馬傑森表示,當局拿老百姓的錢做基礎建設,一方面「省得它地方政府背一屁股債」,同時也避免「把它銀行體系給拖垮」了。

採訪/陳漢 編輯/周平 後製/孫寧

法輪功15年和平反迫害 民眾讚賞

中共迫害法輪功15年來,中國不少法輪功學員由社會的精英成為被迫害的對像,遭到關押、虐殺、流離失所、家破人亡,甚至被活摘器官,在中共用謊言煽動仇恨,企圖使大法學員無立足之地的壓力下,法輪功學員依然堅持講述著法輪大法的美好,和中共迫害的真相,展現出來的威武不屈,貧賤不移的的風範,得到了世人的肯定。

15年過去了,越來越多的民眾和國家知道了「法輪功」這個團體。

大陸社會活動家胡佳:「在我的經歷中,法輪功群體,無論是拘留所、看守所、黑監獄、勞教所,以及真正的監獄裏面,都表現出來了那種令人欽佩的頑強,和堅定。第一他們很善良,其次,他們很團結,即使嚴管的情況下,他們依然在監獄裏面很團結的進行反抗,他們的這種頑強確確實實給許多人樹立了榜樣。」

出家人妙覺:「看到真相然後知道自己該怎樣作人,該怎樣的去做事,該怎樣的堅持自己的一些正確的生命觀和宇宙觀。突破了中共的這樣的一種恐怖,堅持自己的功法,堅持對師父的尊敬,真的非常了不起、非常讚嘆。」

而在全世界的法輪功學員,他們在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之餘,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利用自己的工資,研究各種技術,來營救國內被關押迫害的法輪功學員。

大陸社會活動家胡佳表示,法輪功的三大媒體和破網軟體,廣泛的影響了大陸很多層面的社會群體。

胡佳:「法輪功他的這種頑強,也牽制了當局很大的維穩力量,否則我們面臨的壓力會更大。在整個被迫害過程中,也測試出人們的良知,測試出人們的勇氣,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測試出了某些社會良知,比如說,人權大律師高智晟。」

「權利運動」發起人胡軍:「法輪功給大家提供了一個自由表達的平臺,做了一件對中國來說,對中國以後的民主進程,對中國人能聚合起力量,推翻獨裁暴政起的作用,意義更加巨大和深遠。」

每年的4月25號,全球的法輪功學員會聚集在各地的中領館前,為中國大陸受迫害而死的法輪功修煉者悼念。去年參加美國舊金山紀念4.25活動的卜東偉,是1999年4月25號前往國務院信訪局上訪的萬名法輪功學員中的一位。

他向採訪的媒體說,我們只是反映情況,而且非常和平理性。中國以前要麼就是暴民,要麼就是順民。法輪功,開創了一個「我們不和你合作,但我們沒有採用暴力」的方式,包括過去的14年,那麼殘酷的鎮壓,法輪功也沒有任何暴力的反抗。

妙覺:「他們在行使公民權利的時候,那麼的寧靜和安詳,這樣的用生命付出,把自己的權利,從暴政的中共手裡拿回來,用愛、用和平贏回來。願他們早日能夠接納法輪功,能夠請他們回國,來教化老百姓,讓中國老百姓都能修法輪大法,從50年的這種混亂、暴力、恐懼中解放出來。」

去年也參加舊金山4.25集會的一位陳姓先生表示,他不是法輪功學員,曾是中國江西監獄中的政治犯,他親眼見過同一所監獄中的法輪功學員遭受酷刑。

他說:「善良的人死了那麼多,我看了手都發抖。」

媒體記者問他為甚麼來?

他回答:「我是來聲援的,這是我的義務,是我的良心所在。」

15年過去了,不論中國國內還是中國以外的法輪功學員,他們不論職位高低,家境貧富,學識多少,家庭溫馨或被迫害的流離失所,都在嚴寒酷暑中堅持著告訴人們法輪功被中共持續迫害的真實情況。法輪功學員表示,中共迫害不停止,「講真相、反迫害」也不會停止。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